三五五 雅爾達(2/2)
於是,背著中國,關於東亞的協議簽了下來:
薩哈林島和千葉群島劃歸蘇聯;
朝鮮交由國際共管;
日本由中美英蘇共同占領;
國際承認外蒙獨立;
東北劃為蘇聯勢力範圍,中長鐵路交由中蘇共管,蘇聯擁有優先使用權;
旅順租借給蘇聯作為海軍基地;
大連開放為國際商港,蘇聯擁有優先使用權;
……
其喪權辱國程度,比起《馬關條約》來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國被迫吞下了豫湘桂慘敗的惡果,就因為這場慘敗,中國不僅失去了戰勝國應得的一切,甚至被當作戰敗國來處理。獲得了大量利益的蘇聯心滿意足地向羅斯福表示:「蘇軍將在解決德國的一個月之後出兵遠東,對日開戰。」
羅斯福沉默片刻,抬起頭看著史達林,說:「我對徹底打敗德國和日本有著充分的信心,這種自信從來不曾動搖過。只是,中國……這個國家的形勢實在太複雜了,我希望蘇聯在對日戰爭結束之後不要干涉中國的內政,不要試圖顛覆中國的南京政權。我希望蘇聯能發揮影響,促成延安與重慶之間的和解,讓那支擁有百萬之眾的紅色武裝放下武器,畢竟血已經流得太多了,沒有人願意看到二戰的硝煙尚未消散,便又爆發一場傷亡以千萬算的殘酷戰爭。」
史達林同樣沉默了片刻,說:「蘇聯會承擔起這個責任的。」心裡卻暗暗冷笑。什麼不願意看到二戰硝煙尚未消散便再爆發殘酷的戰爭?說白了還不是害怕國民政府被推翻,美國在中國的投資全部泡湯!豫湘桂戰役已經證明,國民政府就是一坨爛泥,別說扶,糊都糊不上牆,但正因為它爛,美英蘇才要維持它————像中國這種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國家,領導層越爛越好。至於延安那批精英……老老實實去國民政府做官吧,你們是很能幹,但是你們掌握政權並不符合列強的利益。
該談的都談完了,雅爾達體系就此成型,按照美英蘇的構想,美國和蘇聯站在這座金字塔的頂端,英法在下面,再下面則是澳大利亞、加拿大、及義大利、荷蘭等歐洲各中小國家,最下面則是亞非拉各不發達國家,這些不發達的國家沒有權利,只有義務,用自己的膏血供養壓在自己頭上那些國家,用自己的屍體骨維持這座金字塔的穩定的義務。
包括中國。
邱吉爾大笑著說:「雅爾達會議成功奠定了戰後國際體制的基礎和基本國際格局,它將永垂青史!」
史達林和羅斯福微笑點頭,臉上分明寫著四個大字:關愛逗逼。
永垂青史……那是不可能的,遺臭萬年還差不多。
會議剛結束,三巨頭便驚愕地得知:早在數日前延安發出了向日寇進攻的號召,在陝北、河北、山東、山西、河南、皖北、兩淮投入百萬大軍,向日偽軍發動排山倒海的攻勢,並且在三天時間內殲滅了臨汾地區兩萬多日偽軍!
之所以這麼晚才獲知這一消息,是因為三巨頭對中國戰場已經失去了興趣,絕大多數情報力量都集中到歐洲去了,再加上雅爾達會議高度保密,情報傳遞不易,所以直到現在三巨頭才接到詳細的報告。
雅爾達協議墨跡未乾,第一個不願意任由他們擺布的刺頭就跳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