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八一物流譽滿全球 > 六零一 發展大計3

六零一 發展大計3(2/2)

目錄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對中國的日光燈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經過試用之後發現,這玩意兒比鎢絲燈光強太多了,既節省電力又耐用,亮度又高,使用起來非常舒適。這年頭已經有螢光燈了,但價格非常昂貴,性能也不理想,而中國人提供的卻相當便宜,而且性能也很好,耗電也很少,再理想不過了,於是他們拿著賣牛糞賺來的錢大量購買。同樣,中國提供的充電型手電筒也引起了他們的強烈興趣,這年頭的手電筒還是用電池的,傻大黑粗,而且也不可靠,電池受潮的話直接仆街,相比之下中國提供的充電型手電就輕便耐用得多了。那些報廢的電池處理起來也是一大麻煩,而充電型手電則沒有這毛病,優點多多,所以,果斷進口之!

說白了,這趟交易就是牛糞換燈泡和手電……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完全有理由對中國人說:「我們得出口一噸牛糞才能買一支手電筒!」

這裡就有個疑問了:中國人要這麼多干牛糞幹嘛?難不成真的拿去做肥料?大量施用干牛糞的話肥效不理想不說,還會土地板結,種了幾千年田的中國人,不會不知道這一點吧?

此時,從鹽城、連雲港一直到天津、唐山,都在進行著一項規模浩大的工程。

沼氣工程!

沼氣這玩意兒大家再熟悉不過了,沒用過也聽說過,沼氣能拿來做燃料,笨蛋都知道。不過能把沼氣工程玩得如此驚天動地,紅腦殼實屬獨一份。

每個沼氣池的容積都達到五千立方米!

每個沼氣池每日產氣在一萬立方米以上!

與之相配套的還有沼氣淨化、提純、液化設備,目的嘛……非常明確,就是要讓沼氣像煤氣一樣成為千家萬戶每天煮飯燒水的燃料!

不用說了,從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進口的干牛糞,就是給這些沼氣工廠用的。沼液和沼渣都是肥效很高的肥料,中國現在化肥工業剛剛起步,化肥的產量跟巨大的需求量比起來,九牛一毛都算不上,再說用太多化肥對土地也有害處,所以多用有機肥嘍。而且像北平、天津、徐州、濟南這些大城市都擁有過百萬人口,吃喝之後當然要拉撒,如何處理拉撒出來的玩意兒?處理之後找地方掩埋嗎?窮苦人家出身的首長們表示這樣太浪費了,通通給我送沼氣工廠發沼氣,沼渣和沼液再施到田裡去:「別再念叨什麼中國地大物博了,我們人口太多,資源缺口巨大,這一情況在幾十年之內都不會得到根本性的改變,所以必須善於利用一切資源,尤其是可再生資源……總之,大城市必須當地區發展的引擎,而不是吸血鬼!」

大城市的發展基調就這樣確定下來了:要成為拉動整個地區發展的強勁引擎,而不是吞噬周邊地區資源以養肥自己的吸血鬼。在這一思想的指導下,大城市花錢從農民甚至從國外進口糞肥送進發酵罐以取得沼氣滿足生活所需,再將沼肥以極低價格賣給農民就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

此後幾十年,沼氣都占北方各大城市生活用氣的很大比例,煤、煤氣、天然氣反而用得比較少。

北方掀起了一股建沼氣池的狂潮。

沼氣好是好,但天一冷沼氣產量就直線下降,大型沼氣工廠還好,擁有保溫的設備可以確保沼氣產量,但小沼氣池就不行了,而且冬季供暖燃料消耗極大,沼氣還真不一定罩得住。於是,在一八六力主之下,一批秸稈煤工廠應運而生。這玩意兒顧名思義,就是將莊稼的秸稈加工成煤————當然,並不僅限於秸稈,像雜草、樹葉、鋸末什麼的,通通都可以加工成秸稈煤,原材料可以說遍地都是,而且都不用錢的。秸稈煤的熱值大致相當於煤的一半,拿來做飯燒水或者拿去餵鍋陀機再理想不過了。北平、石家莊地區首先投產,老百姓用過之後都說好,比燒稻草、麥稈強多了。所以還有什麼好說的呢?上吧,每個縣都上一到兩個秸稈煤加工廠,機械政府提供了,你們只要出人就可以了,爭取讓老百姓的廚房都能用上這種廉價的人工煤炭,早日跟稻草、麥稈這些玩意兒說再見!

毫無疑問,沼氣和秸稈煤都是利國利民的工程,不過,這兩項都是虧本的……至少在二十年內是虧本的。不過這種虧本的項目卻產生了巨大的效益,在為老百姓提供充足的廉價燃料的同時也提供了海量的優質有機肥,使得糧食產量大增。只用了不到十年時間,中國的糧食畝產量就達到了三百五十公斤,這是在沒有大量使用化肥的情況下取得的,讓全世界都瞠目結舌。

此外拋秧技術也列入了推廣普及之列,一堆的技術工程師和技術工人正忙活著組建拋秧盤生產工廠以及秧田保溫必須的薄膜廠……這些對於現在的中國而言都是不折不扣的高科技,別說這些土包子,就連從歐洲來的工程技術人員都是一臉蒙逼。

幸虧有現成的資料和機器可以用,所以……硬著頭皮上吧,明年就要出產品進行試用推廣了,耽擱了農業發展大計,後果可是很嚴重的喲!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