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八四 戰徐州3(1/2)
日軍在徐棗地區的兵力部署基本上是呈一字長蛇陣,接近二十萬日偽軍沿著徐州-台兒莊-棗莊一字排開,威武壯觀。然而台兒莊地區的兵團被八路軍和新四軍一掃而空,這條長蛇頓時就被斬成了兩截,首尾不能呼應了。這對日軍而言是個可怕的災難,偽軍死多少他們都不心疼,但是那兩個獨立警備隊還有眾多配屬部隊兩萬餘人被殲滅,卻讓日軍高層心疼得心尖都在抽搐。兩萬多人啊,幾天就完了,就算是兩萬頭豬幾天都殺不完啊!
他們的災難還在繼續。收復台兒莊之後,粟峪下令:「第31軍稍事休整,然後轉身與第21軍兩個師會合殲滅棗莊地區之敵,第16軍馬上南下,從北面進攻徐州!」
這兩支士氣高昂的部隊連休整都免了,立即分頭行動,第31軍北上與第21軍會合猛攻棗莊,第16軍南下猛撞徐州的北大門,蘇北平原上戰車奔突,重炮轟鳴,殺聲震天,徐棗會戰進入高潮。
台兒莊地區的重兵集團轉眼之間就被滅掉了,這讓崗村寧次頗為驚慌,再次向徐州、棗莊地區的日軍下達死命令:一步也不許後退,務必堅持到雨季到來!
然而,就連崗村寧次本人,都不相信徐棗地區的日軍能撐這麼久。接連失敗嚴重影響了日軍的士氣,尤其是戰火燒到沖繩島,國內被B-29炸得一塌糊塗,山東山西兩個方向幾乎是兵敗如山倒,日本江河日下之勢已經如此明顯,還怎麼指望日軍拿出開戰之初的銳氣來,與中國軍隊死拼到底?他只能寄望於日軍能依託巷戰大量殺傷新四軍和八路軍,為日本多爭取一些時間。
雖說國內似乎並不打算追究他兵敗綏遠的責任,但在大夏將傾之際,崗村寧次還是有一種心灰意懶的感覺,這種情緒在他發往國內的電報中流露了出來:「華北局勢糜爛已成定局,華北方面軍無論如何也抵擋不住百萬紅色軍團的瘋狂進攻,為將來計,我建議將華北方面軍撤往滿洲,固守平津、山海關,效仿契丹崛起之戰略,把華北扔給支那人,讓這一地區成為國共雙方的鬥獸場……鄙人連戰連敗,不勝羞愧,已無力支撐如此局面,請求國內另選大將接手中國戰場……」
換句話說,他已經承認自己拿這個爛攤子沒轍了,想辭職不幹了。
然而,這份電報石沉大海。對於日軍而言,放棄整個華北那是不可能的,現在日本海軍已經差不多完蛋了,一旦放棄華北,在華中和華南地區的部隊便變成了孤軍!菲律賓的丟臉已經讓日本南方軍陷入了孤立的境地,如果再放棄華北,南方軍和華中軍跟本土的聯繫就徹底斷了,這可是百萬大軍,誰負得起這樣的責任?不行,絕對不行!至於崗村寧次要辭職,那也是不可能的事情,現在華北的局勢已經爛成這個樣子了,誰願意去接手啊?
崗村寧次再三發報要求國內另選賢能,最後國內終於作出了反應,梅津美治郎飛赴南京跟他作了長時間的交談。梅津美治郎開門見山的表示崗村寧次要辭職是不可能的,因為國內根本就找不到比他更適合的人選————反過來理解國內沒有人願意接手這個爛攤子也行,反正你老人家就別想甩鍋了,老老實實幹下去吧!至於放棄華北,那更是不可能的,「放棄華北會對士氣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動搖日本歷經日清戰爭、日俄戰爭對支那人積累起來的心理優勢,後果不堪設想。」
崗村寧次簡直無語,他也不想讓出整個華北的,問題是,現在華北還守得住嗎?他懇切地說:「華北乃中國之脊樑,得失關係著中國戰場的戰略主動權,這一點我自然是非常明白的,但是以華北方面軍現在的實力,已經無力守住這麼大的地盤了。山東、山西全境易手也就是一兩個月內的事情,河南河北戰場我軍處於絕對劣勢,繼續在華北戰場與支那紅色軍團死拼實屬不智!」
梅津美治郎嘆氣:「我何嘗不知道華北方面軍處於劣勢?但是真的沒有辦法,華北一丟,軍心就散了。再說了,支那共軍實力增強得這麼快,如果將華北千里沃野扔給他們,過上一兩年,他們的實力將強橫到什麼地步?一個山海關,真的能夠擋住他們百萬大軍的瘋狂猛攻嗎?」
崗村寧次沉默,搖頭。
在冷兵器時代想要攻克山海關千難萬難,強悍的滿洲八旗一直熬到明朝滅亡,也無法從這個方向越雷池半步。然而現在已經不是冷兵器時代了,他們的對手也不再是強弓怒馬來去如風的北方鐵騎,130毫米加農炮、203毫米榴彈炮、威力巨大的航空炸彈,這些要命的武器足以粉碎一切堅固堡壘,尤其是那從天而降的1000公斤級航空炸彈,有什麼工事經得起這玩意兒的轟炸?梅津美治郎說得對,日軍如果放棄了華北,就等於是抱著腦袋蹲在牆腳挨揍了,再怎麼堅固的防線,在對方源源不斷的坦克重炮輪番衝擊之下也會粉碎的!
梅津美治郎說:「所以,華北必須堅守!就算無法完全守住,也要讓支那共軍每攻占一城一地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讓他們在打到平津之前就鮮血流干!」
崗村寧次沉默良久,說:「我要兵!必須加大北上增援和牽制的力度,否則華北將在幾個月之內被紅色浪潮淹沒!」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