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八 建設計劃(2/2)
日軍瘋狂掠奪磷礦的舉動固然讓人憤怒,但能完整地奪回錦屏磷礦卻是意外之喜。由於游擊隊行動迅速,再加上礦工配合,日軍沒來得及搞破壞,礦坑、廠房、機器、電力設施什麼的都保持完好,只要讓工人吃幾頓好的恢復力氣就可以繼續開工了。但中央不打算這樣干,在中央的指示下,鍾瑋首先安排這些礦工下山,有病的送進醫院去治病,體弱的就送些補品先把身體滋補一下。延安那邊派了十多名化工專業人才過來,準備全面開發錦屏磷礦。按中央的規劃,連雲港將成為土鱉第一個沿海工業城市,他們將要在這裡建起制酸廠、制鹼廠、農藥廠、磷肥廠、尿素廠、海鮮加工廠、鋼鐵廠、紡織廠、機械廠等等一系列工廠,磷肥因其製取技術門坎低、肥效良好而成為首選,所以在中央針對連雲港和鹽城制訂的首個五年計劃中,磷礦開發占有舉足輕重的位置。為此中央將修通公路改善礦區的交通環境,修建廠房,購買採礦、選礦、運輸設備,將開採正規化、合理化、高效化,那些礦工在養好身體後將重新回到礦山,不過他們不再是被奴役的牲口,而是享受良好待遇的工人了。
當然,港口設備、礦山設備都得麻煩薛劍強,能者多勞嘛!此外中央還要在連雲港建設兩個大型空軍基地,一個擁有兩條長達一千六百米混凝土跑道,專門供轟五起降,另一個則比較簡單,夯土就行了,這是專供初教七、C-87、里-2等螺旋槳飛機起降的。後者技術難度比較低,投資較小,優先動工。只是這樣一樣,所需要的鋼鐵、水泥、電力設施什麼的就海了去了,這些同樣要麻煩薛劍強。而且在大豐港之戰中,很多漁船被日軍擊毀,這些損失都得補回來……不用說,還得麻煩薛劍強。
目送最後一批礦工下山,薛劍強收回視線,跺了跺腳下的土地,說:「很好,終於將這座金山給搶回來了,有了它,老百姓的日子就好過多了。」
鍾瑋問:「這個磷肥真有這麼神嗎?」
薛劍強說:「就有這麼神。有了化肥,有了優良的種子,再加上科學的管理,我們的糧食畝產量將打著筋斗往上長,一畝田能產一千斤,甚至一千五百斤!」
鍾瑋嚇了一跳:「畝產一千斤甚至一千五百斤?你別唬我,我家也是種地的,一畝田能產兩百斤就偷笑了!」
薛劍強睨了他一眼:「那是因為你們沒有化肥,沒有良種,沒有好的農具,累死累活也只能收穫這麼一點產量。等著吧,最遲明年你就知道我是不是在噓你了。對了,聽說海州游擊隊把兩家肥田粉廠給保護了下來是吧?」
鍾瑋說:「對啊,本來鬼子要把設備運走,把機器炸掉的,但是工廠負責人正好了日本共產黨員,他跟游擊隊取得聯繫,裡應外合,搶在鬼子動手之前把廠子給搶了下來,因此廠子沒有遭到太大的破壞。」
薛劍強說:「要保護好這兩家廠子啊,它們有大用處的!」
所謂的肥田粉,其實就是化肥。侵華日軍在日占區建了不少化肥廠,生產出來的化肥就在日占區內推廣銷售,這算是日軍在侵華戰爭中一項少有的善政了。但中國百姓並不領情,一來肥田粉很貴,他們負擔不起,二來用肥田粉種田,多產的糧食也會被日軍掠走,到頭來還是便宜了日本鬼子,自己啥都沒撈著,何苦來著?所以肥田粉的銷量並不好。不過在華北、蘇北,日軍的肥田粉是不用擔心銷路的,都讓八路軍、新四軍給收去了,八路軍和新四軍從肥田粉中提取硫酸鉀,再利用硫酸鉀製造烈性炸藥,炸得日軍血肉橫飛……日軍表示心好累,中國刁民真的叫人防不勝防!連雲港擁有如此豐富的磷礦資源,也不能全部運回日本,所以日軍在海州建了兩個化肥廠生產化肥,投產已有兩年,產量還相當不錯。不過這兩個化肥廠到頭來還是便宜了新四軍,根本就來不及破壞便落入新四軍之手了,有它們打底,新四軍要生產磷肥可容易得多了。
這算不算是日軍無意之中干下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