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別只顧著吃,上工吧!魔王大人! 任務11 敵軍來襲(2/2)
「這樣啊,雖然我對你沒有期待,但總之還是把你叫——你說什麼?」
我只是想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所以毫無期望地把她叫出來,沒想到她居然知道原因!
「所以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因為他們沒有互相合作過。」
嗯?我看向艾莉絲,她搖搖頭回應。沒錯,雖然稱不上是合作,但我的確有看過狗頭人以集團的方式獵殺小哥布林。
「這就怪了,他們應該有過合作的經驗才對啊。」
「那只限於同種族之間吧?」
……原來如此。原來是這麼回事啊,我倒是沒注意到這一點。我轉頭看向艾莉絲,只見她側著頭,似乎不太能理解的樣子。
「狗頭人與狗頭人,或是狗頭人首領之間,的確是有聯手過,但他們卻沒有和小哥布林合作過。另外,雖然在訓練時有學習如何操作武器,卻沒有機會和其他種族交流。若是如此,我就能理解他們之間無法互相合作的情形。即使如此,也不至於到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地步吧?」
「是啊。若是同伴的話,就不會互相攻擊。」
他們不就是同伴嗎?大家都是我的部下啊。
她到底在說什麼鬼話啊?我如此心想,但艾莉絲卻點著頭,似乎贊同路易絲的看法。路易絲的這番言論,有什麼足以讓人認同之處嗎?
「魔族之間,原本就是爭取地盤以及互相狩獵的關係。即使現在效命於魔王,但原本互為敵人,所以對於『同伴』的認知非常淡薄——這樣一來就說得通了吧。就像人族也是,集團里也各有派系,互相扯後腿可說是家常便飯。你的這些部下們還有機會可以矯正過來,已經算不錯了。」
「而且為了得到閣下的賞識,大家都急著想搶功勞吧。」
原來是這樣啊。從之前見到狗頭人獵殺小哥布林的那件事看來,這樣的可能性的確很高。
即使我對大家說些什麼,也只能維持短暫的時間而已。隨著時間久了,相互之間對於同伴的認知還是會逐漸淡去,所以還是必須要從根本之處去做出改變才行。
「嗯嗯,這麼一來,首先必須先去了解大家對於同伴的認知是到什麼地步才行呢。至於處理這個問題的手段,我倒是有一些想法。」
「但是魔王啊,由你出面詢問,只會得到表面聽起來漂亮的說詞罷了。」
這的確很有可能。但難道要交給艾莉絲去處理嗎?像這種若無其事的問話方式,必須要具備說話的技巧,這點對艾莉絲來說太難了。至於路易絲,她不僅沒辦法從這裡出去,而且她幾乎也沒有說話技巧可言。所以最後還是只能由我親自出馬了……咦?等一下哦。
「我就用新造型出馬好了。挑晚上時間去的話,大家應該都會待在簡易住宅才對。」
我的新造型比起原本造型的身高要來得高,但相較於路易絲所畫的龐大身軀,新造型顯然纖細很多,但身材卻很結實。身上布滿的圖騰雖然大部分都被和服遮住,但一直延伸到脖子跟臉上,因此相當醒目。
我稍微活動一下身體,反應快到讓我有點不知所措。走路的步伐也變大,看來可能要花一陣子才有辦法適應這個新身體。
而最重要的魔力消耗部分,則是比鎢制身體的消耗量還大。雖然性能上不如鎢制身體,但由於和原本的模樣差距很大,因此必須消耗許多魔力。保險起見,我還是把藍色果實帶在身上好了。
「閣下……唉唉。您路上小心。」
因為這是路易絲自己設計的造型,所以她很難得地以人形化的模樣目送我離去。只不過希望她不要再露出一副惋惜的模樣,在那邊哀聲嘆氣了。
我來到了第一層迷宮,首先要前往的是大史萊姆之處。住在簡易住宅的魔族距離比較近,很容易就可以跑一遍,只有史萊姆他們住在稍遠的洞穴里,因此我決定先從他們那裡開始。
夜晚的森林和白天完全不同,什麼都看不見,感覺非常可怕。雖然有星光照耀,但還是暗處居多。不過話說回來,迷宮裡的天空狀況又是如何呢?是否有什麼限制呢?我一邊走一邊想著這件事,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史萊姆的住處。
「呃——大史萊姆先生?你在嗎?」我對著洞裡喊道。
此時的洞穴里,有一個由多種顏色的史萊姆集結在一起的團塊,正緩緩地蠕動著。我這樣喊他聽得到嗎?應該說……他有在這裡嗎?
不過看來我的做法似乎沒有錯,「誰啊——」「讓開——」此時從洞裡傳來有氣無力又高音的回答。
過了一會兒,一大團黏液就從洞穴底下浮了上來。
「是誰啊——我很困耶。」
「啊啊,真是抱歉。我是……佛洛伊斯。我和你一樣同屬魔王大人的部下,算是你的同事。由於魔王大人的命令,至今我都未曾露面,到現在才來跟大家拜會。以後也請多多指教。」
「嗯——?同事?算了,管他的!那就請多指教囉。」
我下意識地像是跟人握手那樣把手伸出去,結果大史萊姆把我的手吞進他的身體裡,然後在體內製造流動,讓我的手上下擺動。這樣的行為可以解釋成他是在跟我握手吧。
「我在拜會大家的同時,順便想詢問大家在今天白天的作戰中是否有受到傷害。所以你們還好嗎?」
「我們沒有受傷——可是可能會被魔王大人罵吧。」
「被魔王大人罵?」
對於他們這種生物是否會受傷這點,我本來就抱持懷疑,不過他的這個回答還真教人意外呢。他說會被魔王罵,就表示他也知道今天的這場戰鬥打得很糟糕囉?
「嗯——……魔王大人今天從戰場離開時,感覺和平常不一樣,而且我在戰鬥時什麼事都沒有做,所以沒有戰利品可以拿——怎麼辦?」
雖然大史萊姆說話一副有氣無力的樣子,但他似乎很認真地在煩惱著。不過沒想到,當時我焦躁的心情居然有被他們察覺到啊,以後我得多加留意呢。可是從他的回答里,最讓我在意的還是那句「什麼事都沒有做」。
「我記得大家都卡在門裡時,由於你們能夠從縫隙鑽出去,所以立刻就前往戰場參加戰鬥了不是嗎?不至於什麼事都沒有做吧?」
「才不呢——當我們出去時,柴跟狗頭人已經將冒險者團團圍住了。我想說這時候跑去參一腳應該會有危險!而就在此時,凜跟蘭也來到了外面,並且直接就往那群人衝去,所有人亂成一團,所以我才會在旁邊什麼事都沒有做。也因為如此,才沒辦法從冒險者身上拿取東西,沒有戰利品可以交給魔王大人。」
「我覺得這種事情你可以不用這麼介意啦。對於你是如何思考判斷而採取行動一事,這些魔王大人一定都會理解的。沒問題的,你放心吧!明天你就帶著平常心去王座之室就可以了。」
我溫柔地撫摸著渾身顫抖的大史萊姆,試圖緩和他的情緒。「真的嗎——?」對於他的詢問,我點頭予以回應。可能因此而感到放心了吧,大史萊姆不再顫抖,並且回到他的住處——也就是史萊姆巢穴的深處。
在目送他回去之後,我也離開了此處。
……還真是得到了有趣的情報呢。先不論柴最先衝出去的事情,所以是凜和蘭跑出去之後,事態才變成如此慘烈的?據大史萊姆所述,史萊姆們似乎自始至終都在一旁觀看,那麼他沒有提到的中哥布林及德克,也是和史萊姆他們一樣嗎?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原因就出在柴、凜、蘭這三個由我命名的人身上了。這次受傷的人,的確也都是這三個族長所帶領的種族。
為了確認是否屬實,我得先去中哥布林及德克那裡問個清楚才行呢。
……哦哦。這樣聽起來,說不定是我的推論錯誤呢。
我也去詢問了中哥布林及德克,他們的回答也和大史萊姆相同。他們見到戰亂的狀態後,判斷前往參戰會有危險,因此完全沒有出手,連一支箭都沒有射。
保險起見,我也詢問了一下他們對於同伴的認知,中哥布林表示,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如果現在
不依靠其他魔族幫忙,就沒辦法取得素材來製作物品,如此一來就無法完成魔王大人的命令。德克也是如此,他們一向都是以農作物及魔物維生,原本就對其他種族沒什麼敵對意識,而且他們也認為其他魔族的工作是很重要的。
大史萊姆就更不用問了,他們既然都已經在吃人家的糞尿了,應該沒有將其他魔族當成敵人看待才對。而且他說自己什麼事都沒有做,所以沒有辦法在剝取冒險者的物品時分一杯羹,這應該也是顧慮到夥伴們才會這麼做的。
看來問題還是出在得到名字的那些族長身上——與周圍的人步調不統一而率先衝出去的柴,以及不顧現場危險、執意參加戰鬥的凜與蘭。
雖然我也可以直接出面告誡他們,不過「問題只出在得到名字的那三人身上」這件事,讓我特別在意。而且我也想知道,「能夠自重」與「不能夠自重」之人,到底是差在哪裡。
所以這次的出訪就先到此為止吧。
「事情就是這麼回事。」
在聽完我所打聽到的情報之後,路易絲把頭轉向一旁。只可惜艾莉絲已先行跑到私人房裡就寢,所以沒有在場。不過話說回來,那傢伙幹嘛擅自睡在人家的私人房裡啊。
看起來部下們在同伴的認知上並沒有什麼問題,只不過就如路易絲所說的,他們可能急於立功,因此才會這樣。對於這點,我絕對不能坐視不管。
「如果原因是出在獲得名字的那三人身上,那麼我知道原因為何,而且也知道該用什麼方法處理。」
「所以原因跟處理的方法是什麼?」
就是——
「閣下,您睡太久了。」
我只能說,今天起床的感覺真是有夠糟的。因為當我醒來時,路易絲的手指就直接插在我的眼睛裡,如果我有眼珠,大概早就被戳瞎了吧。幸好我的眼睛像埴輪一樣是個空洞。
我把插在眼睛裡的手指移開,從床上坐起。嗯嗯,昨晚睡得真好。
「閣下,部下們已經在王座之室等您了。」
什麼?我有睡這麼晚嗎?不對啊,我今天的確是睡遲了一點,但還是跟平常差不了多少啊。
雖然沒有時鐘,但我的生理時鐘告訴我,今天只比平常稍微晚一點起來而已。
「這些人怎麼這麼早就跑來集合啦。」
「等您到了王座之室就曉得了……讓部下久等的魔王、蠻橫……這樣好像也挺不錯的。那您就讓他們再多等——」
「我們走吧。我得趕快和他們會面,然後讓他們進行互相合作的訓練才行。」
由於不需要換衣服,所以我在洗完臉之後便離開寢室。此時族長們已在王座前方等待,但總覺得氣氛和平常不太一樣。
族長們一共排成兩列,每一列有三人,前面那一列是柴、凜,還有蘭。後面那一排則是中哥布林、山豬人,以及大史萊姆。
前面那排得到名字的三人,不知為何表情看來相當悲痛,後排的人看起來沒有特別緊張,只是安靜地在等待。
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正當我心裡如此想時,結果立刻就知道答案了。前排那三人的面前,擺放著冒險者的戰利品。每樣物品都因為毫無意義的激烈戰鬥,而被毀損得殘破不堪,看起來完全沒有辦法再利用。只有擺在蘭面前的東西有用蜘蛛絲接補過,但到處都是接補的痕跡,最後的成品大概有一半都是蜘蛛絲構成的。
原來如此,雖然不能說沒有戰利品,但又無法交出令人滿意的東西。所以他們才會一早就跑來跟我報告是吧。不過,看他們這麼坦率,對於這樣的行為,我的確應該予以讚賞啦。
「讓你們久等了。那麼針對這次與冒險者的戰鬥——」
「「「真的非常抱歉!」」」
前排三人打斷我的話,一起鞠躬表達歉意。
「……那就說來聽聽吧。你們為何要道歉?」
「因為我們無法把冒險者的所持物品以良好的狀態獻給您。」
「不是這個原因!」
這次換我打斷三人的話語。他們該道歉的並不是這件事。
「冒險者的所持物品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就算沒有也無所謂。」
「那麼……」
「但是,柴、凜、蘭!我認為你們三人必須好好反省才行。你們知道我指的是什麼嗎?」
如果他們自己有察覺到,那麼以後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吧,即然如此,那麼我也不會再去特別予以懲罰。但如果他們還是沒有察覺到的話——
我抱著期待等待他們的回答,但前排的三人面面相覷,臉上流著汗水不停地思索著。後排的人雖然也感到吃驚,但可能是事不關己的關係,他們並沒有流露出緊張的神情。
等了一陣子之後,依然沒有回答。
「你們不曉得是嗎?」
「真的、非常抱歉!」
最初他們道歉時,我還抱著期待,以為他們自己有察覺到,結果很遺憾,他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首先是柴。你用優越的聽覺,隔著門探知冒險者的動靜,這點的確非常了不起,但是你之後的對應就有點糟了。你沒有事先告知周圍的人,就獨自衝出去突擊,而且沒有預先做好封鎖退路等等的輔助行動,也沒有考慮到其他種族,就直接朝著冒險者攻擊。的確,冒險者僅僅只有五名,而我方有六個種族,就算一個種族對付一個人,還是會多出一個種族沒有對象可攻打,所以你們才會這麼急著鎖定目標,這點我可以理解。但是我認為你這種試圖獨占的行為是一個大問題。接下來的這些話,其實我也是要說給所有族長聽的。像這種事情,你們在作戰前明明就可以先討論好不是嗎?」
柴的頭及耳朵、尾巴全都垂了下來,看得出來他真的很沮喪。在我說完之後,他有小聲地回應,希望今後不會再有同樣的情形發生了。
「凜、蘭!你們也一樣。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你們兩個更糟糕。在柴衝出去突擊之後,你們也跟著受影響而衝到門口,這件事可以歸究於是柴的失敗,我就不再追究。但是在那之後就不一樣了,柴率領的狗頭人已經在和冒險者對峙了,你們還硬是要去加入戰鬥。後排的那三個種族判斷當時的戰鬥狀況非常危險,所以選擇在一旁觀戰。為了保險起見,所以我要跟你們確認一下,處於戰亂之下還使用弓箭的人是誰?」
只見凜和蘭怯生生地將手舉起。蘭她們的種族原本就不擅長接近戰,所以她會使用弓箭一事,我本來就心裡有數,但沒想到連凜都有使用。
「我並沒有從艾莉絲那裡聽說,你們的實力有厲害到在那樣的戰亂狀態下還能精準地射中敵人。而實際的情況是,冒險者並沒有被弓箭射傷,只有我方負傷撤退的那些魔族中箭……我不會要求你們綜觀全局,但你們是不是應該再擴大自己的視野呢?」
他們兩人和柴一樣,垂頭喪氣地小聲回答,看起來應該會好好反省才對。
看他們這麼沮喪,感覺好像我做了什麼壞事一樣。但事到如今,我還是得對他們再嚴厲一點才行。
「你們三個,為什麼不惜和其他人競爭也要搶著立功呢?我仔細想了一下,是不是因為得到了名字,在你們心中產生了一種強迫性思維,認為非得要立下功勞不可呢?如果是這樣,那麼我也有在考慮,是不是應該把這麼重大的責任從你們身上卸除。所以……」
才怪咧。其實是路易絲提議說,在信賞必罰之下,要把賜予他們的名字給收回來。只要沒了名字,各個族長間就會恢復平等的關係,如此一來也就不會再搶著要立功了吧。
姓名的有無,的確有可能讓族長們在不知不覺間產生差距。若是這個原因才造成這次戰鬥的結果,那麼我也非常贊成消弭這種差距。
三個人僵直著身體,像個罪人般一邊顫抖一邊等待我的結論。
「中哥布林、山豬人,以及大史萊姆!我決定賜給你們名字。如此一來,所有族長都有自己的名字,相互之間就會處於完全對等的關係。希望你們往後可以互相協助、一起努力扛起重責大任。至於德克,你的意下如何?你已經有名字了,還需要我再給你嗎?」
雖然感覺到身旁的路易絲散發出傻眼的氣息,但我認為這樣的決定是對的。要是教訓完他們之後還再繼續懲罰下去,這樣也未免太可憐了。我看他們都有在反省的樣子,所以太過責備他們也不太好吧。
只不過德克已經有自己的名字了,而且是類似世襲那樣代代傳承下來的,所以如果他不願意更改,我也不想強迫要他換名字。
「真、真的可以請您賜給我名字嗎?」
當大家處於驚愕的狀態,完全說不出話來時,最先出聲的是德克。從他說話的音調聽起來,對於我要賜予他名字一事,他並沒有拒絕的意思。
「我們這次沒有立下
任何功勞,即使這樣,還能獲得名字……」
「你們決定在一旁觀看,算是做出了正確的決定。也因如此,才讓我發現了這次的問題,因此你們足以算是立下功勞了。那麼,你們想要什麼涵意的名字呢?」
「這真是太不敢當了……」
「我要可以吃到很多食物的名字!」
德克有點不好意思接受獎賞,但他的話才說到一半,大史萊姆就中途插話說出自己的期望。
就在我點頭回應之後,中哥布林可能是見了我的反應,覺得說出自己的期望也不會有問題,於是他也跟著說道:
「我要聰明靈巧之人的名字!」
「你們要可以吃很多食物,以及聰明靈巧的名字是吧。那德克呢?不需要跟我客氣。你想要什麼樣的名字?」
「……那我要力量強大的名字。真是給您添麻煩了……」
我揮了揮手示意他不用放在心上,並打斷了德克的話。我怎麼可以反過來讓部下替我操心呢……不過要是艾莉絲跟路易絲也能夠再多替我著想就好了。
「那麼名字的部分,我就等改天再告訴你們。此外,就算偶爾也無所謂,希望你們族長之間可以一起聚會做討論。像是互相報告各自目前在做什麼、有哪些東西不足,或是需要什麼東西等等……算是開會報告就是了。你們現在相互之間的連結太生疏了,所以短時間之內要特別加強這部分。還有在訓練方面,可能也會開始練習互相合作。至於與其他種族要如何攜手合作的這部分,你們就去和艾莉絲商量吧。」
我要說的就是這些。接下來就沒有特別要交代的了……啊!
「還有一點,那邊那扇門裡面是大浴場,你們可以進去使用。你們就在晚餐之後決定順序進去洗澡吧。」
我原本是打算過一會兒要教他們一些戰術,但山豬人的體味實在是太臭了。雖然這股臭味可以當做一種武器,但是在進行突襲等活動時,他的體味只會透露出自己的所在位置罷了。所以還是先請他把身上的臭味洗掉比較好。
這下總算全部都交代完畢,於是就此散會。族長們敬完禮之後便離開了王座之室。接下來,為了決定大浴場的使用順序,他們應該會展開第一次的討論吧。
我也得趕快來構思我的新造型才行。大致的方向已經決定好了,這次要設計一個以迴避戰鬥為目的的新造型。
魔族的事情暫時就交給艾莉絲去負責,這段時間我就好好專心設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