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其他類型 > 亮劍之老子是孔捷 > 1162 最慘背鍋俠土肥圓

1162 最慘背鍋俠土肥圓(1/2)

目錄

八路軍主動發起的秋季攻勢,直到接近尾聲的時候,雖然大區域的作戰紛紛結束,但是八路軍與日軍雙方圍繞著某些地區相互對峙,隨時可能再次爆發作戰的情況依舊在延續著。

比如張家口,比如大同。

這兩座重要的縣城,軍事價值極高,對於日軍而言,至關重要。

其中大同是日軍駐蒙軍第26師團的大本營,經營了許多年了。

卻先後兩次被八路軍攻破,因此丟失了大量囤積的戰爭物資。

而位於交通樞紐的張家口,那更是日軍苦心經營的軍事要地。

此次八路軍發起秋季攻勢之後,日軍方面更是叫囂著,已經將張家口打造成了鐵桶一般的絕對永備防禦工事,甚至對外聲稱是日軍版的「黃崖洞永備工事群。」

對此,起初負責守衛張家口的駐蒙軍司令官七田老鬼子還得意的叫囂著:即便是八路軍主力傾巢而出,他也能夠在有限的兵力下守住張家口至少三個月的時間,直到援軍抵達。

藉此消耗八路軍的主力作戰部隊。

當然,最終的結果是,這駐蒙軍26師團的大本營大同,守了不到一天就被攻破,而被鬼子吹成鋼鐵要塞的張家口,同樣用了不到三天時間就被徹底拿下。

八路軍方面,雖然按照總部的戰略思想,此次秋季攻勢雖然取得了較大的勝利,卻依舊不是與日軍展開全面決戰的時機。

所以,各路部隊在攻下一些縣城鄉鎮,繳獲了海量的物資之後,又當即奉命,有序撤離。

晉察冀根據地這邊,主力部隊退守張家口。

部隊利用鬼子在張家口構築的工事跟駐蒙軍和增援過來的關東軍對峙,阻攔關東軍和駐蒙軍南下。

對於駐守張家口以及大同的考慮。

副總參謀長以及副總指揮一行是考慮到,如何讓部隊有序且萬無一失的撤回根據地的問題。

雖然退守根據地,但是是從山東再到平津,再到保定,再到太原陸續撤退,這不是一下子就能全部撤離的。

所以必須得有像張家口和大同這樣兩顆釘子,來牽制更多的日軍,吸引日軍方面的注意力。

不然無法掩護友軍撤離,搬運物資。

另外,除了物資之外,八路軍此次發起秋季攻勢,攻下日軍的一些縣城鄉鎮之後,按照政策,只要是城內的原屬於鬼子治安區的老百姓願意遷移到八路軍根據地生活的,八路軍會負責沿途護送,並且幫助百姓在根據地定居。

在戰前的軍事會議上,孔捷曾對此表示:「其實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之所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咱們國家的經濟重心主要是在一些鄉鎮和縣城。

除了歷史的積累問題之外,正是在於這些縣城,鄉鎮更為密集的人口,更為便利的交通線,以及更為充沛的物資和更為頻繁的交易。」

「言簡意駭的講,人口是一切發展的基本,所以即便是小鬼子在打造了占領區之後,哪怕是偽善,也得想方設法的穩住民眾,來幫他們製造財富,維持地區的經濟運行。」

「所以咱們這次發起秋季攻勢,破城消滅日軍的有生力量,這只是初步目標;繳獲物資以壯大咱們根據地和部隊,這也只是中極目標;最終的目標則是想辦法將鬼子占領區內咱們的同胞安然無恙的接回來。」

「民眾就是力量,隨著咱們根據地的擴大,咱們是需要大量的人口流入的,只有人口的數量夠多,才能迅速的將根據地的經濟還有軍事全面的發展起來。」

「甚至從經濟上對日軍形成優勢。」

「這可以說是一場釜底抽薪的計劃,咱們把他小鬼子的人口基礎都給他抽空了,看他們還能拿什麼折騰。」

實際作戰展開之後,每逢八路軍將士們攻破縣城鄉鎮,又在宣傳部門的宣傳之下,早就受夠了日軍壓迫和剝削的治安區的老百姓們二話不說,一個個拖家帶口,便跟著八路軍將士們趕往根據地去了。

百姓們也早就聽說了,八路軍根據地如今發展的是越來越好了,住在那裡的老百姓聽說是衣食無憂,頓頓都有飽飯吃。

事實更擺在眼前,自近年以來,各地大旱。

國統區,日占區的老百姓過得苦不堪言,可人家八路軍卻一直在接收災民,幫助老百姓們渡過難關。

那些想過塌實日子的老百姓們,早就巴巴的望著可以去八路軍根據地生活了。

只是一直被小鬼子控制在占領區罷了。

為了掩護老百姓的轉移。

八路軍手上還留著大同和張家口這兩個地方,這兩座縣城位置重要,除了一面面對鬼子,背後全是根據地。

可謂是絕佳的防禦線。

另外不拿這裡放放鬼子的血,鬼子過年都會疑神疑鬼,胡思亂想,到處搞事情。

所以……

畑峻六在北平召開的高層軍事會議,其實要討論的也正是如何重新奪回張家口和大同的難題。

對此畑峻六表示:「大同與張家口軍事價值極高,無論如何也不能落在八路軍手中,必須要想辦法重新攻下,將其納入我大日本帝國的版圖。」

說到張家口在八路軍的攻勢下被攻破的情況。

當初負責防守張家口的駐蒙軍司令官七田老鬼子開口道:「總司令官閣下,張家口的丟失我有不可推卸之責任,我願率領部下,立即反擊,奪回張家口!」

說著,夾槍帶棒的七田司令官還特別對12軍的土橋司令官說道:「只是,總司令官閣下,如果要奪回張家口和大同的話,其他任何人來幫忙我都歡迎,唯獨不希望看到12軍的隊伍!」

此話一出,整個會議室都靜了靜。

鬼子軍官們有些不明所以,不知道七田的怒火從何而來。

參加會議的17師團長平林盛人悄悄跟十三師團的文太一郎解釋說,「這次大戰,我部在臨沂北面被八路軍機動部隊正面遭遇,被他們擊退,歷經苦戰才撤離,損失慘重。

但是據我們事後了解,當時離我們最近的這十二軍不但沒來救援,甚至連路過他們防區的八路軍運輸隊都沒有攔截,都全部龜縮在重要縣城,只是把守著交通樞紐。

聖戰的不利都是這些混蛋造成的,他們完全失去了作戰的信心。

打仗的時候各個當縮頭烏龜,現在打完了,開會時候一個個倒是激動得跟打雞血似的。

你看那個原田頭髮都沒有掉一根,也纏著繃帶,這八路軍狙擊手怎麼不給他腦袋來一下?」

第三師團的高橋師團長抱不平道:「駐蒙軍,第一軍,十二軍輪番打了敗仗,就連關東軍的第一師團和十四師團都被八路軍打了個灰頭土臉,這責任不可能都讓馬戶司令官(岡部)去背。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