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9章 窩頭不好吃(2/2)
雖然還沒有完全吃飽,但是有了真正的食物下肚之後,這些逃難的百姓,精氣神一下子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有人聞言就笑著調侃道:「大爺,這叫什肉湯啊?別說是肉了,我就是連一點肉渣都沒有看見。」
食堂大爺沒好氣的翻了個白眼:「有湯喝就不錯了,哪個小王八蛋還敢挑三揀四的?」
眾人也都同時發出善意的鬨笑。
離開食堂的時候,王二牛他們還碰到了另外一批,被大同府官員帶過來吃飯的逃荒百姓。
看到他們臉上那木然的神情,王二狗不免想到了不久之前的自己。
現在,這些苦難終於過去了。
晚上吃飯的時候,果然如同食堂大爺所說,鹹菜每個人只有那一小點,但是窩頭跟肉湯那是管夠。
王二牛是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竟然後一天,可是隨便敞開來吃。
他不客氣的,一口氣吃了足足六個窩頭,這才停了下來。
這個時候,他才終於理解,之前食堂大爺所說的話是什意思了。
剛開始肚子餓的時候,他覺得窩頭的確無比的美味。
不過吃飽了之後卻發現,這東西好像還真的不怎好吃。
大同府在大明北方,這大部分百姓種的糧食,也就是粟米跟黍米。
粟米也就是後世的小米,如果收拾好了味道自然是不會差的。
但是現在的農民可沒有後世那種條件。
不是因為他們懶惰,實在是因為條件不允許。
不管是粟米還是黍米,如果清洗乾淨的話,自然也會把一些能吃的部分喜洗掉。
一斤米洗完了,也就能剩下八九兩。
這對普通百姓來說,可是最大的浪費。
所以,他們一般是直接倒進鍋面煮粥。
這做的飯,面各種各樣的小料可是多不勝數,石子什的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只要挑出來就好。
至於蟲子什的,也就全當加肉了。
如此煮出來的粥做出來的飯,味道怎樣可想而知。
可哪怕比起粗糙的粟米粥,王二牛都覺得比窩頭似乎要好不少。
現在這個時代,可沒法做到精細研磨。粗糙的玉米,口感真的就跟吃沙子差不多,又干又澀還喇嗓子。
喝了好幾口肉湯,王二牛這才把最後一口窩頭咽下去。
雖然這東西並不是那好吃,可是肚子撐的都有些發脹的感覺,卻讓王二狗感覺無比幸福。
從小到大,他能吃的這飽的日子,簡直屈指可數。
「娘,以後我們也一定要種這個玉米。畝產一千多斤呢,以後就不用擔心再餓肚子了。」
對於王二牛他們這些人來說,味道什的是次要的。
只要能填飽肚子,難吃一點也沒什大不了的。
況且,窩頭其實也沒有那難吃。如果是剛蒸出來的,再配上一點鹹菜,其實相當不錯。
只是如果放的涼了,的確是有些難以下咽。
在難民營住了兩天,王二牛對這的一切都無比的滿意。
住的是剛剛建好的木屋,又乾淨又整潔。除了不太隔音,經常能聽到別人說話打呼嚕之外,完全沒有別的缺點。
而且,這些缺點對於王二牛來說,也不算是什缺點。
他這種糙漢子,睡著的時候打呼嚕也不會比別人小多少。
難民營現在還管飯,每天早晚兩頓不限量,讓他每次都能吃得飽飽的。
王二牛甚至都有點希望,這種日子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唯一讓他有點接受不了的,就是這的規矩實在是太大了。
上廁所要去指定的地方,而且還專門有叫做城管的人在管理。
上午他還看到了一個,因為隨地撒尿,被城管抓住狠狠的抽了十鞭子的倒霉蛋。
如果只是抽鞭子也就罷了,最關鍵的是挨了鞭子之後。
那些城管竟然罰那個人,一天不准吃飯。
他們這些人逃難的一路上,經歷的最多的事情就是餓肚子,所以最怕的也就是這個。
被抓住隨地大小便的家夥,在挨鞭子的時候,都沒怎慘叫。聽到城管不讓他說話,頓時就叫的跟殺豬一樣。
可惜不管他怎苦苦哀求,那些城管都不為所動,簡直就是鐵石心腸。
這一幕也讓王二牛謹記住了一件事。
在這個地方,不論得罪什人,都不能得罪城管。這些家夥,簡直就沒有人性啊。
第二個不方便得地方,就是絕對不能夠喝生水,必須燒開之後再說。
雖然這個要求也挺讓人覺得奇怪的。
不過在難民營中,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叫做鍋爐房的地方,這每天都有人全天值守。
無論什時候來,都有熱水提供。
雖然規矩多,但是習慣了之後,王二牛突然覺得,似乎也不錯啊。
以前在村子的時候,總是一不小心就會踩到某些不乾淨的東西。
可是在難民營,他竟然一次都沒有碰到過這種情況。
而且,因為沒有這些隨處可見的排泄物,難民營之中的空氣永遠都不錯,沒有那種若有若無的臭味。
幸福的日子總是短暫的,兩天過後,難民營就不再向他們這些人,免費提供食物了。
想要吃東西沒有問題,自己去幹活養活自己就可以。
對此,幾乎沒有災民有意見。
在他們看來,用自己的雙手,為自己賺取食物,這根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