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4章 生存功利(2/2)
而窮人只要失敗一次就永無翻身之日,很多時候根本沒有第二次試錯的機會,所以窮人自然不敢輕易嘗試,沒有嘗試怎麼可能成功。
「你們不要拘泥於細菌這些微生物,我認為你們現在已經陷入思維定勢,所以現在一定要打開思路,一切皆有可能,K因子為什麼不能是腫瘤細胞在特定條件下自己分泌的呢?或者,營養液成分在特定條件下產生的化學反應生成,甚至或者是其它生物比如蚊子等昆蟲產生的,如果將目標鎖定在細菌等微生物上,說明你已經作繭自縛,將自己的思路困在自己劃定的圈子裡。你想想,閃電在天空劈開,它能夠讓氮氣和氧氣形成氮氧化合物,那麼,在這種複雜的環境下,為什麼不能形成K因子。」
「我也一直在思考,會不會是腫瘤自己分泌的K因子呢,生物有時候很奇妙,奇妙得超出人我們的想像,好像它們自己有智慧一樣,比如病毒和細菌就會利用變異來躲避藥物的攻擊,腫瘤細胞在發現自己在陌生的環境裡生長後會不會自己分泌K因子來殺死自己,以縮小規模。」
一個新來的博士終於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想法,他也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但是想來想去,覺得這個想法實在太荒唐,現在楊教授居然也有這種想法。
「那縮小規模的目的是什麼呢?這種自然選擇一般會帶有某種生存功利性吧?」有人問道。
沒想到楊平鼓勵大家幾句話,大家真的膽子大起來,什麼想法都說出來。
幾個新來的博士看到大家這種氛圍,明顯也放棄了拘謹的態度,開始無拘無束地和大家討論,將自己的一些看似荒唐的想法提出來。
「生存是驅使它們做出改變的動力,如果是腫瘤自己分泌的,它們為什麼要殺死自己呢?」
「如果要從這個思路去研究,我們要從這裡著手,是什麼因素影響它的生存,需要他們主動縮小規模來應對生存危機。」
大家似乎找到了一個新的思路,沿著這個思路開始做大膽的想像,嚴謹的分析。
搞科研嘛,就是要這樣,縮小縮腳搞什麼科研,最多複製別人的研究,然後發幾篇沒有什麼含量的論文。
K療法現在已經非常完善,剩下的只是走流程完成各期的臨床實驗,可以說上市指日可待。
現在的任務要破解K因子來源的謎團,這樣才有可能得到更多的適合各種腫瘤的K因子,將K療法的適應症拓寬。
此時,有幾個去外面的散步的研究員已經回來,這些都是老油條,知道實驗室的規矩,這裡的上下班沒有打卡的說法,也沒有坐班的說法,沒人管你是否遲到早退,也沒人管你是否臨時離開出去喝杯咖啡,或者去看一場電影。
反正這裡非常自由,其實對於這些需要用腦子吃飯的人,用那種打卡的模式來管理,根本沒意義,他們很多想法都是在寬鬆自由的環境下的靈光一現,絕對不是天天按時上下班就能做出來的。
新來的博士看到這些「不守紀律」的老油條進來很理所當然地坐下來參與討論,臉上沒有半點害怕的表情,他們覺得納悶。
「生存功利,這是生物的一個基本規律,包括微生物,我一直想在這方面做一些研究。」
剛剛進來的博士接過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