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02章:打糍粑(2/2)
小滿還在熟睡中,我輕手輕腳地上了床,躺在小滿的身邊。
小傢伙一個翻身就將我抱住了,接著又繼續睡……
我也沒有再看手機,更沒有再去想曹小雨和李坤的那些事情,閉上眼就睡了過去。
一覺睡到了次日大亮,小滿已經起床了,推開窗一看,她正在樓下院子裡和唐玲在玩著。
我也簡單洗漱了一下,走出屋子,剛好遇到李坤從房間出來,他是從自己的房間出來的。
他看上去精神還不錯,看來昨天晚上睡得挺好的。
「哥,早呀!」他先向我打了個招呼。
我笑著點了點頭:「早。」
我們一起來到樓下院子,唐玲便對我說道:「陳大哥,我們準備去南街口打糍粑,你去嗎?」
「打糍粑?我們自己打嗎?」
「對,這是我們古鎮一直流傳下來的,每年中秋節這天鎮子上的居民們都會去南街口打糍粑。」
我只有小時候見過大人們用兩根竹棒,在一個用石頭製成的容器里打糍粑,大人們還會發出「嘿咻、嘿咻」的聲音來助力。
那時候挺熱鬧的,我們小孩子就在一邊看著,等著大人們將糍粑打好後,就一窩蜂湧上去。
剛剛打出來的糍粑又香又糯,沾上白糖,那叫一個香啊!
雖然安瀾今天要回來,不過她告訴我差不多要下午兩點過才到貴陽,我這裡到貴陽開車差不多三個多小時。
現在時間還早,完全有時間去看看熱鬧。
我當即對唐玲說道:「行,啥時候去?」
「現在,我哥已經去了。」
「那走唄。」
說著,我便和王藝一起出門了,李坤自然也一起跟著了。
今天的古鎮比往日熱鬧多了,因為是節假日,遊客也要比往常多了些。
最主要的還是古鎮特有的「打糍粑」這個傳統活動,將古鎮裡所有的居民都召集到了南街口,這裡算是古鎮的文化廣場。
其實也就是一個比較寬敞的壩子,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人滿為患了。
我們和唐老闆會合後,唐老闆對我說道:「陳老弟,你也來啦!要不去體驗一下打糍粑?」
「行啊!不過我不咋會喲!」
「沒事,這個簡單,你先看看他們是怎麼弄的,看一下就知道了。」
我當然知道怎麼弄,只不過我還真沒自己上手打過糍粑,據說這個要用巧力才行。
看了一會兒後,唐老闆就拉著我來到其中一個打糍粑的石臼旁,將其中一根竹棒遞給我,他自己也拿上一根。
我跟他面對面的站著,唐老闆舉起竹棒便對我說道:「準備好了沒?」
「來唄,你先還是我先。」
「我先,你跟著。」
於是我和唐老闆就這麼你一下、我一下的用竹棒在石臼里捅了起來。
看著別人弄著輕鬆,有說有笑的,自己上手時還真是挺笨重的,這糯米的黏度仿佛是要將整根竹棒完全粘黏住了似的,不用力根本抬不起來。
唐老闆顯然比我更得心應手,他還指揮著我該怎麼用力。
漸漸地,我也開始順手起來,只要找對了巧勁兒,還是沒那麼難的。
不過這玩意兒的運動量確實大,這才幾分鐘我就已經開始冒汗了。
李坤在一旁沖我喊道:「哥,要不我來試試。」
也好,我也可以休息下,於是將竹棒轉給了李坤。
陳大江也來了,他接過了唐老闆的那根竹棒,和李坤一起配合得還挺默契,倆人比我和唐老闆的速度快多了。
我在邊上看著,直到手機傳來安瀾發來的一條微信,他告訴我已經從香港準備登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