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五章 投緣(2/2)
那些起義者若是沒有足以對抗罡氣武者的實力,根本就沒法揪起什麼風浪。
在這種情況下,指望從平民中跑出幾個猛男是沒用的,必須要有修為才可。
但若是能有對抗罡氣的修為,那還起義做什麼?
直接加入大華朝廷,成為壓迫廣大勞動人民的一員,這不是更好的選擇?
況且在這個世界,能夠習武的本身多半就出身尊貴。
尋常人是沒資格修行的。
舉個例子。
陳安這輩子的出身夠顯赫了吧?
堂堂陳國公的孫子,雖然不是嫡出,但怎麼著也要比尋常人強上許多。
但就算這樣,他也沒辦法習武。
家中根本不願意為他出那份資源。
當然他的例子相對比較極端。
但這個世界的人想要修行,其難度是可想而知的。
「朝廷之內,各處官員也有問題.....」
程正嘆息一聲:「過去為朝廷取才之地,如國子監之類的地方,現在早早就爛掉了,各處舉薦而來的所謂才子大多也並非有才,只是身份顯赫罷了。」
「有些地方的官府數年不曾理事,一旦出現必是勒索百姓,這怎麼能成呢?」
看得出來,對大華之內的這些亂想,這位三皇子殿下是分外憤怒的。
他也盡力做了許多事。
然而成效如何尚且不好說,倒是首先得罪了不少人。
「對這問題,我倒是有個不成熟的想法。」
陳安笑了笑,開口說道:「不妨將國子監的考核之法發揚,直接定期開展考核,考核成績優者可得以賜予官職,同時定期考核,將不合格者奪官,如何?」
這說的,其實就是科舉了。
大華朝也是有考試的,陳安就是通過考試進入國子監的。
這原本是大華朝廷的一套選材方法,由地方定期推薦人才,再將這些人才統一考核,只要能夠通過考核者便可以進入國子監讀書。
等到國子監三年讀書期滿之後,便會外放為官員。
看上去還是不錯的吧。
但實際上問題多多。
大華剛剛開國之時,這一套或許還能勉強運轉,不出什麼大問題。
但到了現在,各個環節都出了很大問題。
地方推舉人才,早已經不是看才能,而是看關係,看背景了。
若是沒有足夠雄厚的背景,你想被舉薦?
想都別想了。
陳安當初能夠被舉薦,還是多虧了董恆這個老師的欣賞。
不然他縱使有才華,沒有出場門票也沒用處啊。
至於所謂的考核,更已經是個笑話了。
各處舉薦而來的所謂俊才基本都是權貴之家的不成器子弟。
因為成器的都去習武了嘛,剩下的那些自然也就只能運轉一番,勉強進入國子監,當個官混混咯。
指望這群人去做什麼事,那是不用想的。
以陳安的了解來看,這群人能做事的沒幾個,但在吃喝玩樂上卻絕對是一把好手。
指望他們去管理一地生民?
那結果太美,陳安有些不太敢想。
「取消國子監,直接展開考核?」
四皇子下意識開口說道:「那豈不是取才過多?」
原本的國子監考核,人數上是很少的,每三年也才不到百人而已。
而現在若是取消門檻,不分貴賤都能來參與考核的話,那最後該錄取多少人?
有那麼多位置讓他們去做麼?
「可以降低標準。」
陳安輕聲開口:「過去國子監學子外放,至少都為一縣縣令,貴者更是不可想像.......」
「這其實多少有些高了。」
「若是按照這一套標準來,那有多少位置都不夠分。」
「但在實際上,其實只需要給一縣小吏的位置即可。」
「在一地擔任一定時間,考核若是過關,屆時再升遷也是一般。」
程正緩緩點了點頭:「只是若是這麼以來,國子監以後可能就廢了......」
以他的眼光當然能看出這麼幹的好處。
只是若將考核範圍放大,面對所有人了,那麼國子監似乎也就沒什麼存在必要了。
「不,還是有必要的。」
陳安笑著說道:「可以兩套並舉,大考舉辦之後,國子監仍然可以存在,而且只要入國子監的學子,外出為官可以比大考出身的學子高上幾級。」
「而國子監的學生也不必再從各地舉薦了,直接就從各勛貴家中選取即可。」
「想來這麼一來,各大勛貴應當也會滿意,不至於反對大考了吧。」
三皇子眼前一亮,這時候終於笑了出來。
「你倒是考慮周全。」
他不由點了點頭,對陳安愈發欣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