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第114章 一頓飯(2/2)
每天大煤氣罐消耗也是相當驚人,毛建民感覺自己就像是重新回到了部隊,燒個飯的場面跟打了一仗沒區別。
現在快餐公司除了大師傅,退伍的炊事兵一口氣招了六個,基本不是毛建民認識的,就是張直勤認識的。
吃飯時,魏剛看著一桌子大鍋菜,也是感慨道:「現在日子是要好得多,老早一點油水也沒有,全靠主糧。」
「我剛開始在糧油公司做會計時,也吃不到多少肉,後來養豬的多了,才算是有油水。」
丁永沒有喝米酒,而是舀了一碗榨菜肉絲湯,咂摸了一口之後,他忽然問道:「張總,辦公大樓我看先不要急著弄,跟建康林大、農大還有禽類研究所的合作,可以先弄起來。科研投入就是要搶奪先機,市面上三黃雞在揚子江段南北口碑都很好。家禽研究所這次定種,要是經費充足,應該能提前個一年半年。到時候我們手上就多了一個優良雞種,也是招牌。」
「我跟高季興專家一直保持有聯繫,他個人已經有這個意願,具體怎麼合作,我看等我去建康、廣陵跟家禽研究所正式會面之後,再談也不遲。」
「這雞是有啥優點?」
剝了一隻小龍蝦,嗦了口湯之後,魏剛一邊剝殼一邊好奇地看著張浩南。
「主要是好吃,三黃雞的底子。然後農大食品學院有個項目是預製食品的保存運輸,說是雞肉效果最好。」
「罐頭?」
「有罐頭,也有不是罐頭的。羅斯人很有意向,然後那個傻卵毛子有個同盟在可薩斯坦做食品供應商,食品罐頭需求量也還可觀。」
「可薩斯坦在中亞,不容易出口過去吧?」
「那傻卵做就是想做個中間商,算是轉口貿易。」
「也蠻好啊。」
魏剛吃了一隻小龍蝦,又拿了一隻剝了起來,然後問道,「你是嫌棄那個阿列克謝賺得多?」
「不是,他多賺一點其實更好。」
張浩南忽然壓低了聲音,「我想跟他成立一家跨國糧食公司,然後讓他去可薩斯坦拿地,那邊受羅斯國有實力的人影響很大。」
「用場呢?」
「種黃豆,然後我再進口過來。那傻卵背後的人,不要臉一點,可以跟當地人一起在可薩斯坦拿到整整四千公頃的農田。」
「不便宜吧?我是說黃豆價格。」
「養豬越來越多,我看漲黃豆,哪天我做大了,多一條貨源多一條路。」
「黃豆還能漲到哪裡去?」
魏剛皺著眉頭,有些不解,「東北、西域,多的是黃豆產區。」
「未雨綢繆嘛,哪天說不定我就是飼料大亨了呢?」
「那我以後也幫不上什麼忙啊。」
「哎,話可不能這麼說啊。您老人家就算退休了,也完全可以發光發熱嘛,要是有空去京城開個講座,開個交流會,順便提一提我在國外種黃豆,也就行了。」
聞言,魏剛塞了一條蝦肉在嘴裡,笑道:「那我朝後去京城,看到合適的人,就說老家有個後生在國外種黃豆,這總可以了吧?」
「可以可以,太可以了。我敬你。」
張浩南聞言頓時大笑,趕緊給魏剛倒了一碗米酒,「朝後我就是沙城種田小能手,規模小是小了一點,但是跨國種田,怎麼也算是個典型,是吧?」
「伱這是咬定了黃豆看漲啊。」
作為頂級能吏,魏剛喝了一口米酒之後,心裡毛算了一下,然後一針見血地說道:「不對,你看漲的不是黃豆,而是生豬出欄量。可是短短几年,豬肉消費還能暴漲不成?總不能人均半頭豬吧?」
「將來的事情,誰知道呢。」
張浩南笑了笑,又接著道,「就跟國民生產總值超過倭奴,老先生你不也是咬定不可能嗎?」
「我從來沒有說過超不過倭奴,我是堅信能超過的,但那需要三十年的努力,而不是你說的十來年。歷年增長就擺在那裡,總不能突然一個跟斗十萬八千里吧?」
「那我們打個賭。」
「賭啥?」
「度假村一桌。誰輸誰付帳。」
「那就說好了,大家做個見證啊。」
魏剛也是興起,招了招手喊道,「小韓,怕個照,免得他不認帳。」
「好。」
韓秘書拿了相機,對準了食堂中的一桌人,摁下了快門。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