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2章 挖人挖到中央去(1/2)
此次中央來人主持松江的戰略會議,然後還把張浩南弄成特邀,除開國內一些雜七雜八的因素,重點還是國際上的問題。
今年跟毛子談的能源合同中央也有點摸不准,此一時彼一時,二十年後那肯定是閉著眼睛簽,不簽那不是傻卵嗎?
但現在拋開各種政治因素,只從經濟上考慮,也有點吃不准毛子的經濟會不會崩盤,外加也不知道國內的經濟提振到底能不能有正向反饋。
所以政策研討室也在抓緊調研,並且跟多方進行交流,除開國內的經濟學家、產業巨頭,還有海外的著名經濟學家。
沒有說立即就採納意見的意思,就是多聽多看多討論。
張浩南這裡也是一家之言,只是政策研討室那邊對張浩南之前的「五月二號」論斷很感興趣。
「新帝國主義論」在各省內參上,其實偶爾都會有,但像張浩南這種神棍式發言,那還是孤例。
尤其是現在提出的「歐洲內奸論」「打擊歐元論」,也不是沒有人解構,也初步有了一定的認可,因為在分析德意志國內城市政治生態的時候,確實有太多非德意志因素。
可要說這就是歐洲的倭奴,那也一時半會人沒辦法下結論。
但張浩南跟政策研討室二把手就直接說了,德意志就是驢糞蛋兒,看著挺光鮮牛逼,本質跟倭奴一樣,都是狗,並沒有自主權。
並且在前沿科技領域,很明顯歐洲內部並沒有以德意志為標杆,反而是隔壁弗蘭克是真正的走了獨立自主路線,是歐洲小一號的阿美利加。
這些吹牛逼的東西就是個人觀點,佐證是要數據的,張浩南拿不出數據,但瞎扯淡嘛,邏輯通了就是通了。
依然還是拿汽車工業來說事兒,張浩南的看法也很簡單,看德意志的跨國汽車集團有沒有給阿美利加上供,如果定期老老實實上供,那就是狗。
除此之外,圍繞汽車工業衍生出來的配套產業集群有沒有定期上供?在產業集群之上的控股資本有沒有上供?
這個時期其實有兩大案例,一是前年的生物製藥巨額罰款,阿美利加開出了多高的罰單呢?
四點六二億歐元,那時候歐元還沒開始流通呢。
咋不用美刀計價?
二是電氣化領域的巨頭「西門斯」,現在正在接受調查,國內在北美的情報也很靈通,此事政策研討室也知道,因為將來也要在阿美利加版本的「反壟斷」遊戲中苟一下。
當然這也側面反映出了國內高層的心態,現在窮是窮了點兒,但一直都有「壟斷」自由市場的一顆……紅心。
政策研討室得到的消息是起步八億美刀,上限不好說,阿美利加那邊有人想要做成七十億美刀的巨額罰單……
只能說不愧是「燈塔」,胃口是不一樣。
張浩南的論調是沒有成文成冊的,只有《帝國主義從未離開》中的「新帝國主義論」算是有點東西,政策研討室希望張浩南把想法整理一下,然後張老闆當時就露出了一個相當變態的笑容。
「首長,您看是不是借倆人給我用用?」
「??????」
「實話實說,我筆桿子不行,而且平時太忙,又要上課,又要辦公,動不動還要出差,實在是沒有多餘的精力去潤色文章。我呢,就是琢磨著,有沒有合適的筆桿子,借我用個一陣(輩)子。」
「……」
來的時候,其實政策研討室一行人都被魏剛打了招呼,說是那孽畜不通人性,要是惹惱了諸位,還請原諒則個。
而張浩南現在的表現……
給人的感覺,頗有畫面感,好像在哪兒見過。
我無性,人若罵我,我也不惱,,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個禮兒就罷了,一生無性。
「您看,這小瑾兒喊一聲『爺爺』,怎麼著也算自己人啊。我就是借倆人潤一下筆墨,實不相瞞,我雖然是文科生,但語文不怎麼好。」
「……」
「……」
跟著過來的幾個年輕幹部也是相當無語,知道張浩南這種生意做大的臉皮厚,但厚到這種程度,竟是讓人有一點點佩服。
「這樣吧,我現在暫時沒辦法給你答覆。等我回京之後,再做安排。」
「可以可以可以,太感謝了,太感謝了。」
張浩南一臉誠懇,他外貌粗莽,這光景一副誠摯熱情的模樣,添了些許憨厚老實感,但周圍幾人都很清楚,這貨……有點東西的。
「你的要求我們先不談,關於羅斯國的經濟狀況,你怎麼看?」
國內對羅斯國的經濟調查一直都有,摸底數據可能比羅斯國本身還要豐富,因為羅斯國的國民經濟系統過去幾年都是崩壞狀態,全靠廉價工業品吊著一口氣。
當然前些年也不是只有羅斯國一家這樣,只不過它是最大的。
從中央的角度來看,羅斯國已經到了二次崩潰的地步,搖搖欲墜。
但張浩南卻認為這反而是已經是觸底,羅斯國的寡頭戰爭已經到了末期,「聖彼得幫」已經完成了全面的黃袍加身,油氣資源的再國有化加上車臣戰爭,軍事和經濟都有了底氣。
這個底氣,不僅僅是盧布能多發兩張,國民信心的提振也很顯著。
至少幾年內不會出現大的波動。
再加上之前恐怖襲擊大案,羅斯國高層通過樸素的「民族主義」完成了初步整合,國際環境只要沒有家門口的熱戰,大國苟且偷生的能力還是很強的。
於是問題又回到了外部環境上。
「正如我國的一切『中外問題』,其實歸根究底就是跟阿美利加的問題一樣;羅斯國也是如此,阿美利加的國際行動才是風向標、晴雨表。我還是那個看法,帝國主義現代化形式的生存壓迫,會導致最激烈的反抗,並且是以重大殺傷為形式。」
「也就是說,伱判斷的是如果沒有重大殺傷事件發生,羅斯國國內經濟會出大問題?」
「問題一直存在,只不過可以通過外部環境減壓來緩和。甚至我還認為,一旦出現重大事件之後,羅斯國會被表面拉攏,在地緣關係上會跟歐洲出現難得的溫和期,直至下一次熱戰干涉到羅斯國周邊地區。」
「大概幾年的平穩期?」
「長也長不到哪裡去,十年為分界線吧,畢竟金融危機過去也才三年,加個七年估計又要來一波經濟危機。以後說不定經濟危機周期會越來越短,就太平洋對岸那吃快錢的操作,跟癮君子似的,難搞啊。」
「行。」
對方點了點頭,然後道,「人我回京之後給你派過來,不過是政府公派,組織關係不能放你那裡。」
「那您放心啊,我是良民。」
不過這場合也不需要掏良民證,再說張浩南的嘴臉也不像是良民。
在羅斯國的內部鬥爭,國內一直吃不准「瓦洛佳」到底能不能撐下來,但現在至少國內有人敢說「瓦洛佳」榮登大寶,那就算是有了一個確切論調,參考性是很強的。
因為張浩南目前跟羅斯國的食品消費綁定很深,而且不輕易介入到零售終端,但又無處不在。
這裡頭有個複雜的因果關係在,原本應該被「瓦洛佳」一把幹掉的許多小軍閥小寡頭,通過帕夫洛夫家族,憑藉大量中國的廉價商品,把積年老債給平了。
所以這又導致了另外一種情況,那就是這個時間點上,投靠「瓦洛佳」的各個地方勢力比原先要多得多。
如果說張浩南重生前的羅斯國國內政局是「聖彼得幫」小而精,那麼現在就是大而雜。
從「瓦洛佳」的角度來看,他顯然喜歡大而雜。
於是又形成了另外一個結果,那就是這些「死裡逃生」的小軍閥小寡頭,現在依舊保留了一定的地方影響力或者部門權力,順帶著跟張浩南的私人生意,做得也挺順風順水。
跟那些「倒爺」不同,張浩南的「沙城食品」「大橋食品」,就相當於一個穩定的貨架,羅斯國內部只要是有「帕夫洛夫的朋友」這個標籤,就能輕易地給中國發傳真。
國際傳真的內容只需要各種包裝參數、商品重量,這就行了,剩下的,交給中國人。
小帕夫洛夫能夠有單幹的底氣,就是因為這些大量零零散散的投降派捏合到了一起,「瓦洛佳」顯然也不希望看到一個龐大的帕夫洛夫寡頭出現,所以才會有了約阿列克謝·帕夫洛夫吃飯的舉動。
只要「瓦洛佳」的智力是正常的,就能看出來阿列克謝·帕夫洛夫就是個笨蛋,不僅僅是政治上的小白,思想上更是無比天真幼稚。
這麼完美的傀儡,誰不想要?
中國的「西格爾」都喜歡「阿廖沙」,那麼,人人都會喜歡「阿廖沙」。
畢竟,麵包會有的,法拉利也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
張浩南在羅斯國遲遲沒有設置「沙城食品」羅斯公司,也給阿列克謝·帕夫洛夫很大的信心,畢竟如果「沙城食品」真要是搞個羅斯國分公司,那麼就是要推進業務鏈。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