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2章 是不是很大膽?(2/2)
能源和糧食他沒轍,但是「水資源」,文章是可以做的。
加強工業節水,建立節水型工業,提高用水效率,以緩解我國水資源的供需矛盾,實現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這是政務院現行方針,當然如果當地支柱型企業事關重大,可以緩一緩,但這種緩一緩,是屬於寬限,允許你暫緩幾年執行改造。
不過,不是說不改造。
說點老百姓聽得懂的,那就是暫時「民不舉,官不究」。
如果民舉了,官就必須究,當然要不要較真,還得看實力。
𝓈𝓉ℴ55.𝒸ℴ𝓂
魏剛覺得自己還是有點兒實力的。
他盯上的就是一條市內南北向運河沿岸化工廠,一把幹掉,不留餘地。
化工廠大概四十家左右,配套廠、泊位、下游廠加起來,大概一百二三十家,魏剛打算全部幹掉,涉及到的產值,加起來超過十個億。
其中風險不言而喻,稍微鬧得過火一些,沙城市政府多得是要叫罵兩聲的老部下。
但是,魏剛是有長遠考慮的。
這些工廠搞養蠱淘汰制,無法達標的,該滾就得滾;達標了,那大家相安無事,無非是讓土老闆多出點錢。
本就是資方必須要出的錢,因為時代的發展,也算是寬限過了。
他並沒有插手沙城市政府的施政,這件事情,就是以一個普通老百姓的身份,進行操作。
以前沒底氣,現在不一樣,政府口袋裡也有點錢,治理污染有這個需求,也有這個能力,更何況還有更優質的企業來替換,那當然就要操作起來。
這就需要有人配合,當然,以禿頭老漢現在的能力範圍,也就只能依靠張浩南的配合,別人不一定賣他這個面子。
再者資方和資方也是不同的,張浩南是心理變態,有時候只要開心,賺不賺錢那都不重要。
「除了排污,還有一個指標,工業用水重複利用率,這個按照去年的節水規劃,也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鬥爭這種事情,手段髒不髒其實不重要,正人君子給人下黑手,也沒什麼不妥的。
更何況魏剛從來不是正人君子。
「大概計劃,說說看。」
張浩南跟魏剛在醫院天台看看風景聊聊天,不遠處的直升機停機坪上,還停著一架從弗蘭克進口過來的直升機。
這是丁永往來松江,以及「吾家醫院」請人「飛刀」時的交通工具。
張浩南對直升機並不感興趣,噪音太大,他更喜歡寬體客機。
「整條『東圩港』,我去說服省里來做試點開發工程。你來測試『沙洲物流』的電動船也好,還是做個沿河開發區,都可以。濱江鎮的小五金,如果說你能把附加值提上去,那整條運河沿岸的土地開發,全部讓你來做,也是可以考慮的。」
那是幾十公里長的運河,能直接連接沙城港運河,同時也能直通長江。
從物流角度來看,的確是非常優質。
做出口加工,絕對是一流。
只不過需要大量的工廠來填補空缺,萬把人的高附加值製造業,想要填空,絕非易事。
化工廠雖然高污染,但也的確是高技術高附加值。
所以通常來說,化工廠越大越好,污染也能在排放端集中解決,整體污染就會大大降低。
前提是廠方有這個意願。
至於說小化工廠,大概率沒有治污減排能力,對水資源的利用通常也確實是最低的。
剛才魏剛提到了「工業用水重複利用率」,全國範圍來講,目前工業用水重複利用率,也就是百分之五十出頭。
基本都是央企、大國企拉起來的重複利用總量,地方上基本談不上什麼重複利用,小化工更是無從談起。
政務院搞節水規劃,不是什麼喊喊口號,而是現實需要,不做不行,不做就集體等死。
只不過這事兒有個時間線上的關係,過去需要吃飯,需要富起來,經濟建設為中心,那其它的都可以放一放,也都可以談;到了現在這個階段,那有些地方有這個實力做榜樣,肯定也是要支持一下的。
毫無疑問,禿頭老漢是打算好好利用「政治正確」,然後給那些當他放屁不給面子的人上一課。
「想要我幫忙,那也好說的。只要答應我三個條件,不要說打掉一百來家廠,就是一千家廠,我也照樣加倍補給沙城。」
「你先講講看。」
「第一,我要化工專用碼頭。」
「這個沒問題。」
「第二,官司打起來之後,到了司法層面,你就不要跟我講各退一步。我喜歡看戲,那就要看最精彩的,能送人進去吃皇糧,就不要讓我聽說『罰酒三杯』。」
「……」
禿頭老漢就知道這畜生腦迴路絕對有問題,沉默了片刻,「你這樣到處得罪人,有啥好處?」
「一點個人愛好。」
張浩南咧嘴笑了笑,「而且呢……」
拿起茶杯,潤了一下喉嚨,張浩南翹著二郎腿在沙灘椅上看著遠處的晴空,「老先生還記得韓康嗎?」
「怎麼了?」
魏剛突然有很糟糕的預感。
「……」
血壓直接就上來了,魏剛想要義正嚴詞地說點兒啥,最終還是憋了回去。
好吧,從這孽畜匪氣十足的操作來看,得罪人的事情,要麼不做,要做就做絕,而且回報率還挺高的……
雖然這種回報,怎麼看都是不能見光,而且也不能隨便說出去。
思考了片刻,魏剛沉聲道:「我一個退休老頭子,兩眼昏花,耳朵也聽不見。」
「好!」
張浩南頓時大喜,「不愧是國家的忠臣啊,就是痛快。」
「少放屁,第三個要求呢?」
「你去說服那些退休的老頭子,做『沙城和平組織』的組織建設顧問。」
「老子是國家幹部!」
「又沒讓你叛國,做顧問而已。有什麼不可以的?而且你都退休了,『沙城和平組織』,是一個談和平講發展的機構。只不過缺少理論建設,你們都有不錯的實踐經驗,集思廣益,總結起來,也能給理論服務嘛。」
「……」
魏剛總感覺這小子沒憋好屁,理論?什麼理論?
你一個準國家組織,還要搞理論建設?
而且你這個准國家組織,到現在也沒說有什麼框架吧?
看上去好像啥事兒沒有,可魏剛太熟悉張浩南了,這畜生絕對能搞出各種妖風來。
猶猶豫豫的禿頭老漢還是比較少見的,但是沒辦法,跟張浩南打交道,需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看上去五大三粗的混帳東西,憋了一肚子的壞水。
「好,我可以跟退休的老同志溝通,然後來做組織顧問,不管是組織架構還是組織建設,也都可以出謀劃策,這一點,我沒問題。但前提是不能傷害到國家利益,不能搞境外利益輸送,要接受政務院相關部委的監督。」
「放心,我這個人你還不了解?沒有什麼野心妄想的,只要能快活,一切都好說。賺錢這方面,已經沒有樂趣了,對我來說毫無激情,有手就行的事情,做多了也沒意義。」
「……」
見魏剛答應了下來,張浩南抬手打了個響指,助理提著一隻公文包過來,打開之後,裡面有一堆文件,其中一份檔案袋很厚實。
張浩南拿了起來,扔到了魏剛面前的茶几上:「這是我請省里筆桿子潤色過的,張濟深幫忙起草,算是『沙城和平組織』的精神宗旨。」
「啥東西?」
「GreatHarmonyInternational。」
「啥意思?」
「greatharmony是『大同社會』或者『大同世界』、『大同主義』的意思,International總懂的吧?」
「……」
禿頭老漢臉皮一抖,「那你這算啥?『大同國際』?」
「怎麼樣?是不是很大膽?」
「……」
魏剛嘴唇哆嗦了一下,「治理污染這種事情,我看還需要循序漸進……」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