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章 我要開始造窯了(2/2)
沈安回到房間裡,把早上砍好的木柴搬出來。
對著房間門口的大泥坑猶豫起來。
「鐵融化的溫度需要一千五六百度,用木柴來燒是沒法達到的。」
「木炭的熱值更高也更加耐燒,所以了,我要先把這些木頭全都燒成木炭。」
「燒炭的方法分為窯燒和坑燒。」
「坑燒非常好理解,就是把木柴全都扔到這個坑裡燒,燒的差不多了把它埋了捂起來。」
土坑是現成的。
埋坑的土不需要很多,簡單邊上撬一些就行。
這個方法的優點非常明顯,就是簡單省力。
「但是坑燒有個非常明顯的缺點,燒出來的炭熱值比窯燒的要低的多。」
「我是要用這些炭來熔鐵的,熱值不夠可不行。」
猶豫了一會。
沈安首先否決了坑燒的想法。
開局麻煩一點,總比失敗了再從頭開始要好的多。
沈安把營地中間用來烤肉的架子移走,又把之前燒篝火堆留下的草木灰清理掉。
砍了一段木頭下來,開始深度清理地上的雜草和被篝火堆燒的發硬的土層。
「我決定用窯燒的方式來處理這些木頭。」
「窯燒的話就需要有一個窯子,現在我要先弄一些泥出來造窯。」
【造什麼?】
【不信謠,不傳謠,但是可以造窯。】
【造窯一張嘴,主播跑斷腿。】
【筱可愛:你不但逛窯子,你還造窯??】
【又震驚我筱可愛一整年。】
【這窯做好以後,我能去逛逛嗎?】
【前面的,我也想去。】
「在這裡要弄個正經窯子不太現實,所以我準備降低要求,做個簡易版的試試。」
地上往下挖了一些,沈安拿起背簍。
上山到之前堆放山土的空地上,裝了滿滿一背簍的土回到營地。
把土堆放到清理好的地面上。
沈安用木頭翻了翻,感覺不夠,又被了一背簍回來。
在土堆中間挖一個坑,把水桶里剩下的水倒進去,用木頭稍微攪和均勻。
脫掉鞋襪在在裡面踩起來。
「嘶...」
「前後其實也沒差多少天,之前踩泥坑還挺好玩的,今天就感覺不到了。」
「只會覺得腳好冷好冷。」
沈安說著,雙腳抬起下落的動作明顯加快了不少。
快速的把泥土完全踩勻,沈安回到灶台邊,往裡面添上木柴。
一邊烘著腳,一邊用乾草把腳上的泥土清理乾淨。
重新穿好鞋襪回到一邊。
把砍好的木柴,按數量分成了多、中、少三份。
先把分量最多的一摞搬過來,在地面上圍成一個密密麻麻的木柴圈。
最外側用藤蔓紮好,把木柴牢牢的固定住。
再把分量適中的木柴堆搬過來,捆好疊放在剛才的木柴堆上方。
最後是分量最少的一摞。
原本散落的木柴,被沈安堆成了一個實心聖誕樹。
「好了,現在我要開始造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