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松見夜話三國志(1/2)
福島城內在緊鑼密鼓的籌備著,福島城下也一點沒有閒著。
士兵們感覺堂堂木曾福島城原來不過如此,也許再過三五天就能回家貓冬過年。還能得到戰勝的賞賜,即使只是幾十個錢或者幾升米,那也足夠一家老小吃兩頓滿滿的飽飯了。
當然武士們肯定不會這麼想,在戰略上鄙視木曾家那是共識,在戰術上重視對手則是一個合格統帥應該有的素質。
山內義勝年輕歸年輕也是打了四五年仗的人了,昨晚上軍議,村上義光說要防備木曾家用火矢襲擊營地,人家從高往下射,總有優勢。
所以今天大家集思廣益了一下,先把營地往高處挪了挪,免得被四處群山上襲來的火矢射中。然後細川采女又要求下午無所事事的士兵去已經冰冷的木曾川里挖河泥,讓士兵們怨聲載道。但是大家一看這些爛泥塗在營地的木柵欄、木楯、竹束上,就都明白了。
一看就是他們細川家那位老大爺松見齋的主意,因為老頭好像這種事沒少干,他就在木曾川邊隨便走走,走到某處就停下來,吩咐士兵挖,果然下面不是石灘都是爛泥。細川采女在旁邊則是一副受教的樣子,虛心聽講。
又是你們自己悄悄家傳的戰法,真討厭!
其他人也想知道,可是這種東西就是父子相傳或者家學淵源,你們外人不好去打聽的。就算是山內義勝也不能去索要,犯忌諱。
小平太則想著細川家的家寶就是這兩個四十多年爛仗泥潭裡滾了一圈,還鯉魚打挺,活蹦亂跳的老頭。這種戰場經驗,根本比不了啊。就算熟讀兵書,也比不上他們兩個老武士的實戰經驗豐富啊。
等泥巴都把營地上上下下糊了一遍之後,基本問題應該不算大了。只要小心布置巡夜的士兵,安排好足夠的篝火就行。
小平太索性提出來,營外二十米再挖一條半米的淺溝得了。反正就是兩鏟子的事,也不算困難的布置。但是對於黑夜裡偷摸著靠近營地的人就算是陷阱了,畢竟黑漆漆的夜裡哪裡會發現面前突然出現一條溝。
這個提議不算費事,除了辛苦一下士兵,沒啥問題。山內義勝也直接採納了,然後問大家還有啥要補充的嗎?
包括小平太在內的武士們都覺得差不多了,那就開飯吧!趁著夕陽,去外面撿拾柴火、打水的士兵也都回來了。營地里自然就是歡聲笑語,刷鍋淘米,分配鹽巴味增蘿蔔的叫喊聲充斥其中。
大家坐下來吃飯,山內義勝講到話頭上,就問大家有什麼防火的好方法。尤其是現在這種野外紮營的時候,不像在城內有防護。
這玩意牽扯的東西太多了,大家你一嘴我一舌的交流補充。
小平太就隨口提了一句大家看過《三國志》嘛?漢吳夷陵之戰,漢軍精銳一朝被陸遜火攻,將士死傷無算,先主昭烈皇帝倉皇退兵永安,最後含恨而終的故事。
細川采女和山內義勝文化水平很高,都表示知道,其他人則有的點頭,有的搖頭。於是小平太就把其中的要點挑出來,又複述了一遍。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