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日本戰國走一遭 > 20.吳竹有墨傳百年

20.吳竹有墨傳百年(1/2)

目錄

小平太一由柿膠,二由木蠟,三由茶葉,間而想起了一個在日本文具屆鼎鼎有名的大號。

吳竹!

始創於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至今仍舊保持著手工制墨的傳統。號稱奈良條墨甲日本,吳竹松墨甲奈良。

現在由於科技的發展,人造墨廉價也能用,用筆墨的場合也越來越少。日本的條墨市場萎縮的非常快,已經到了區區奈良一城所產的條墨就近乎是全國產量100%的地步。

而吳竹所產的條墨,又占據了奈良墨的大頭。已經可以稱得上日本墨的代表,甚至稱得上是國寶級的存在。

畢竟重複做一件事,做上一百多年,何況還算是認真在做。做出來的東西,肯定有他的好。

雖然現在吳竹墨也開始在烤松脂的時候引入一定的機械,不似當年純手工的做法。

古代制墨的工藝這裡不做贅述,沒有必要水他幾千字。包括《天工開物》等書籍,都有詳細的過程,談不上難於上青天。(實在不知道古代制墨過程的自行百度好嗎?)

制墨必選膠,魚膠雖然廉價,但是味道大,不適合用在墨上。牛筋煮膠,自然是好的,可一頭犍牛才能得六兩筋。牛筋膠過於昂貴,不適合大宗制膠。

但柿膠就不同了呀,柿膠不要錢,全是柿漆的副產品,或者說手工業廢料。

偏偏柿膠有一股果香,還具有足夠的粘性。物美價廉四個字完全體現在柿膠上,簡直是完美的制墨膠。

其次是茶葉,制墨所需要的茶葉與日本此時相對通行的抹茶和綠茶是不同的,最好採用紅茶!

紅茶用在哪裡呢?用在調墨時沖化菸灰。

烤松脂而產生的菸灰,實際上就是墨最基本的原材料。但菸灰看似是灰,但就物理狀態來說,其實是大小不一的顆粒狀物體。

如果直接把收集的菸灰去制墨,那麼成墨在研磨以後,墨汁就不夠的順滑,會有滯澀感,不能讓書寫的人行筆如飛。

這樣的效果肯定會讓顧客不滿,所以就需要將菸灰過篩。而灰塵怎麼可能直接過篩。因此便需要用上好的紅茶,來幫助過篩。

用滾燙的開水,沖泡紅茶,乘著那一股翻滾的濃郁茶香。把茶湯兌入菸灰,用細篩和毛刷仔細研磨過篩。將菸灰中顆粒較大者給留下,保證篩後的菸灰顆粒大小合適。

而滾燙的紅茶,那股茶香也會附著在菸灰上。再加上柿膠的果香,實在是奇妙非常。

吳竹當年的創社員工是真有點想法和本事的,這種調製墨的方法都給他們弄了出來。製作出來的墨,那可是廣受好評,行銷全國。

和我們現在十塊錢一瓶,打開就一股奇異的腥臭,甚至聞久了還會感到噁心的廉價墨汁那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在冬天,用溫熱的水,化開吳竹墨的墨條,據說就能聞到一股幽幽的茶果香。不僅使作畫行文的使用者心情愉悅,連帶著寫的字畫的畫都能快樂三分。

但是嘛,很可惜,時代變了。

如今吳竹也是用的普通的工業用膠,沖篩的也變成了普通的溫水。如果還和一百多年前一樣,不計工本的使用最好的材料,那這墨就真的賣不出去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