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無血無傷下忍城(2/2)
不過長尾景虎本人顯然準備以打促和,畢竟五萬多人的富裕仗他自己也是生平第一次。不顯擺一下自己兵多將廣多可惜啊!
轉頭第二天,大軍各自進入出發位置,還沒開打。城內就有人持旗出來,高呼暫且停戰。
來人果然是成田氏一門親族筆頭成田泰季(就是傀儡之城裡那位中風的老大爺,男主角成田氏親的爸爸),口稱成田家本來就是上杉管領家臣,只是因為北條的凌迫才被迫從屬於北條氏,如今願意反正,肯求收留。
長尾景虎很是玩味的看著他,成田泰季絮絮叨叨,長尾景虎也一直不表態。還是長野業正眼色足,畢竟算自己親戚,就出來說如今成田氏以禮來降,算是給武藏國人一個表率,方便以後其他人反正啊。
有人帶頭就好辦了,足利長尾的長尾當景也立刻出列來勸解,說成田氏一開始也抵抗了北條氏的進攻。確實是後來扇谷家滅亡,管領在武藏國已經完全站不住腳了,之後才投降北條氏的。
其他人也多多少少,你一言我一語的說了一些,就當賣一個面子個成田家。風水輪流轉,誰家指不定有個落難的時候,留個香火情。
等大家說完,長尾景虎用馬鞭敲了敲手背,站起身來,看著跪在地上的成田泰季,說:「下總守的心意我感受到了,讓下總守父子提供軍糧二千石,帶上一千五百人一起從征。」
這個條件不算苛刻,成田家再小也是接近一萬貫的有力名主,等閒動員一千五百人只是正常,至於糧食則可能讓成田家出不少血。可誰叫你們跟了北條呢,這點懲罰是做給所有北條氏國人看的。也是為了維護長尾景虎的面子的,總不能啥都不要就寬恕了你們吧。弄點米給小弟分分,才能讓人家繼續跟著混啊。
成田泰季鬆了一口氣,連考慮都沒有考慮,直接表示願意接受,於是忍城無血開城。長尾景虎到有些意猶未盡,關東諸將卻暗自慶幸,不死人白分戰利品,美滋滋。
仗還沒打幾天,先白得不少大米,果然沒白來。不幹活白吃飯的好事可不是天天都有的,能碰上一回也算三生有幸了。
而這邊武藏忍城成田氏果然是武州國人之首,才剛看到忍城易幟,扔到地上的北條三階鱗還沒涼透。轉頭騎西小田氏就帶著糧食和軍隊來反正,稍遠一些的松山城也立刻就降了。
說起來這松山城的上田朝直也算半獨立的有力國人了,當年賣扇谷朝定的時候極有眼光,如今賣北條氏康也是乾淨利落,一點不拖泥帶水。真是牆頭草,風往哪邊吹就往哪邊倒。
這樣大軍毫無阻塞的就打通了去往河越以及江戶的道路。
進軍真的是前所未有的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