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我家蠻大的(2/2)
「做人不要太好奇,有時候越無知越幸福。」
「今晚夜宵算我的。」
「有什麼問題就問吧,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這個世界妖怪很多嗎?」
「不多。」
「鬼?」
「那就不少了。」
「不是吧……那麼多鬼嗎?」
「不然你以為呢。」
「怎麼說?」
「吸血鬼,吸血鬼你知道嗎?」
蘇執點點頭。
「他們晝伏夜出,平時很少出現。一般在晚上出現,每個人看起來彬彬有禮,感覺很有修養……天知道他們到底有多貪婪……升斗小民面對他們根本沒有辦法反抗,只能被吸乾身上所有的血,每天過著行屍走肉一般的生活……」
蘇執花了好長時間,總算聽懂小青的話。
「我說正經的。」他說。
「這就是正經的。」小青認真說,「你沒有遇到那種吸血鬼嗎?」
「肯定有的。」蘇執扶額。
「那不就得了。」小青說。
蘇執長長嘆了口氣,把服務員率先端上來的小菜拿到他的面前。
小青搶不過他,終於開口:「我說真的,有時候知道得太多不是好事。」
「沒問題。」蘇執正色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沒那麼誇張……要死要活的。」小青把小菜搶走。
一道道菜陸陸續續端上來。
蘇執早早吃飽,拿著抽紙插嘴。
小青邊吃邊說。
「……你問這個世界妖怪多嗎……不多的,你要知道建國以後妖怪不准成精……就是現在靈氣薄弱,修煉越來越難,小打小鬧還可以,想要修煉出什麼成果千難萬難……而且現在不像以前,現在娛樂至死,大家都很難靜下心……」
「……你問為什麼沒有人在網上發神仙妖怪的照片……首先少見,然後不允許發,就算發出來,大家也只會說特效……正如鏡子沒有辦法照出鬼的身影,照相機也沒有辦法拍到鬼的照片。因為照相機的工作原因是利用光學成像原理形成影像,而鬼是由靈氣而不是物質構成的,它不反光……想要拍出鬼的照片,必須特殊的設備,類似熱成像儀接受熱輻射……」
「……你問我為什麼不使用法術……我剛剛不是說了,現在靈氣薄弱嗎……使用法術需要消耗法力,法力又需要靈氣補充,如非必要能省則省。而且一個電話就可以解決問題,非要千里傳音那不是傻嗎。坐飛機幾百塊錢就可以到處跑,路上還可以睡覺,非要御風飛行吹風有毛病……」
「……不要太神話妖怪,孫悟空是妖怪,奔波兒灞、灞波兒奔也是妖怪,大部分妖怪還不如人……人可比妖怪可怕多了,比如說那些吸血鬼,吃人不吐骨頭的大資本家……無論如何,現在是人的時代,妖怪必須隱藏幕後……」
「……大一統的王朝,皇帝及受封的文武百官有王朝氣運加持,只要王朝氣運未盡,妖魔鬼怪就不能肆意妄為,如若不然便是逆天而已,必遭天譴。好像商氣運未盡,就算紂王被女媧娘娘美貌所震撼,情不自禁揮毫潑墨內含褻瀆的讚美詩,女媧娘娘也不能隨意出手……毫無疑問,現在的王朝氣運穩固,蒸蒸日上……」
晚上八點半,用餐結束。
「回去了。」小青摸著肚子,她今天吃盡興了。
「嗯,回去了,有時候事情明天再說。」
蘇執現在極需要時間消化從小青那裡得到的海量情報。
走出餐廳。兩個人站在騎樓的屋檐下面。
蘇執要前往步行街外面的公交車站,那裡比較好給網約車定位。
「你住哪裡?」蘇執問。
「你們小區樹上。」
「呃……」
「因為要監視你,不要跑了。」
「無言以對……我又不會跑,而且跑又能跑得到哪裡去……」本來只是隨口問一句,現在聽說小青的居住條件,蘇執猶豫好久,「不是吧,掛在樹上嗎……我們家還是蠻大的……你也去過,要不然住我們家吧,有的是空房間,剛好可以監視我……」
「孤男寡女不好吧。」
「我就那麼一說,你願意就去。」
「那就這樣了。你還欠我一頓夜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