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02章 這不是冷水,是良藥!(1/2)
這天,王林率隊來到東洋的NEC公司考察。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東洋有一家電氣公司叫NEC,當地人叫它「東洋電氣公司」。
這家公司是東洋第一台電腦的生產廠商、第一顆人造衛星製造公司。
80年代,我國從鉛字印刷時代進入了電子打字時代。這項技術,就是NEC公司提供的。
王林等人在NEC公司考察,所見所聞,和在南韓時完全不同。
用周伯強的話來說,就是東洋人做企業,更加嚴謹、細緻、規範,5S管理水平更值得稱讚和學習。
幸子陪在王林身邊,向他說道:「你想做家電產業嗎?」
王林微微一笑:「不是家電產業,而是半導體產業。」
隔行如隔山,幸子也有些分不清半導體和家電的區別,問道:「這不是一樣的嗎?」
王林道:「不一樣。」
幸子道:「我發現,半導體公司都在做家電啊,要不就是做電腦。那你是想做哪一方面的產品?」
王林道:「晶片、存儲,元器件。」
幸子道:「那你還不如做家電呢!」
周伯強道:「是啊,王董,家電我們也可以涉足?現在的家電多好賣?你看電視機多麼的暢銷!」
王林緩緩搖了搖頭。
他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畢竟在90年代的時候,家電的確是紅紅火火,這也是家電的黃金時段。
可是,凡事盛極而衰。
別說家電了,便是電腦產業,在十幾年後也迅速沒落了。
就拿東洋的公司來說說吧!
在2010年以前,NEC這家公司的個人電腦業務做得很出色,在全球占有一定的市場份額。
就在全球個人電腦產業如日中天的時候,2011年,NEC公司突然決定拋棄電腦事業,這震驚了東洋社會。
東洋人無不詫異,是錢不好賺,還是東洋米不夠香?你怎麼一搞,又要有一大批人失業了!
但是,當時間線來到2020年以後,我們很快就發現,現在電腦產業已經是夕陽產業、紅海行業,當時NEC要把電腦產業拋棄的時候,賣了一個好價錢。現在索尼、東芝、富士通要把電腦產業賣給人家的時候,都沒有人接盤了。
NEC拋售電腦,這就是東洋製造產業的先見性,也是東洋工業轉型的一個代表。
人家NEC很早就認識到:傳統的電腦最終還是要被淘汰的。
可能很多人還不知道,買下這家電腦業務的公司,是聯想。
聯想買了NEC電腦產業後,業績經歷了幾年的輝煌,但也是越來越難了。
拋棄了電腦產業以後,NEC並沒有扔掉自己的半導體技術,而是繼續研發尖端的半導體技術,現在他們已經研發出了世界上最先進的全自動駕駛汽車的系統。
後知後覺的東芝和索尼也找到了目標,索尼在拋棄電腦、收音機後,專攻高精尖產品,相機的cmos、oled、傳感器等等。
總之,不做殼,改做內件了。
比如,索尼的傳感器已經占到全球份額的70%,我國手機的攝像頭,也大多是索尼生產供應的。
東芝公司呢?把白色家電扔了,扔給了我國的美的。把電視機扔了,扔給我國的海信。
前幾年,我們媒體有一種很大的輿論,說是我們把東洋最牛的產業買下來了,東洋的製造業垮掉了。
但現在,大家想一想,現在你的家裡還看電視嗎?你家的冰箱年年都換嗎?
東洋人早認識到這一點,所以他們把它扔掉了。
東洋人認為白色家電已經是一個產業包袱,把這個包袱扔掉,才能輕裝上陣,再去開拓新的產業。這就是東洋電子產業新的發展理念。
就連賣相機的佳能,也在研究生產醫療器械了。
當然了,東洋把他們不要的夕陽產業賣給我們,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畢竟我國的市場還是需要這些產業的。
我們的企業,也不可能從生產塑料玩具,一下躍進到生產光刻機和未來汽車,家電產業是一個極好的過渡。
王林的理想,比一般人都要大。
所以他不是不能做家電,只是不甘於做家電。
「幸子,我聽說,最近你們國內有很多半導體企業都倒閉了,是不是真的?」
王林問出這樣的話,這事絕對是真的,不過是想從幸子那裡得到肯定的回答而已。
幸子道:「是的。怎麼了?」
王林道:「我想收購這些企業。」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