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李佑的大唐 > 第二百三十章 硝石製冰

第二百三十章 硝石製冰(2/2)

目錄

「怎麼樣...還順利嗎?」李佑看著周胄問道。

「很順利,我們的一號樓已經完成三層了,再有幾天就可以完成四層了...!」周胄回答的很自信。

「牆體什麼的,都不會有問題吧?」李佑還是擔心水泥的質量。

「請公子放心,我們會一邊蓋,一邊注意它們的硬度...至少現在按照我的經驗來說,公子所製作出來的水泥是最好的建造房屋的東西,比糯米液要好上很多倍。

比木製的房子也要堅固很多...!」

「啊...是這樣呀...!」聽到了行家的誇獎,李佑的心中也是終於有底了。

「對了...!」李佑看著周胄道:「伙食還好吧...天氣也要熱了,我準備給你們準備一點冰飲...!」

「冰飲...?」周胄有些好奇的問道:「公子,您說的冰飲不會是冰水吧?」

「怎麼了...?」李佑笑著點頭。

「哎呦...!」周胄連忙感嘆的道:「公子,您對我們已經夠好了,一個月四貫錢,早上開始就有肉吃,而且還能吃多少吃多少,這已經是天大的恩德了,這冰可實在是太貴了,公子我們可以忍的,喝點井水一樣的...!」

周胄這樣說,是因為周胄知道冰是很貴重的,中國封建時期的貴族十分的會享受,早在周朝的時候,當時周王室為保證夏天有冰塊使用,專門成立了相應的機構管理「冰政」,負責人稱「凌人」。

此部門的編制不小,共有80名「職工」。一般從每年冬天的12月起,工人開始採取天然冰塊進行儲存。

把冬天的冰藏到夏天,再拿出來用,在沒有冰箱的當時,古人是怎麼做到的呢?

答案:冰

古代的藏冰條件當然沒有現代人好,方法也比較簡單。

每年大寒季節,古人就開始鑿冰儲藏,因為這時的冰塊最堅硬,不易融化。管理藏冰事務的官吏監督奴隸、農民到水質好的地方鑿采,藏到預先準備好的冰窖里。

冰窖都建在陰涼的地方,深入地下。用新鮮稻草跟蘆席鋪墊,把冰放到上面之後就覆蓋稻糠、樹葉等隔溫材料,然後密封窖口,待來年享用。

由於這樣儲存,每年大概會有三分之二的藏冰會融化,所以古人常常將藏冰量提高到所需使用冰量的三倍。

要說藏冰的規模,那得數清代,《大清會典》說當時紫禁城內有5口窖,藏冰25000塊;景山西門有6口窖,藏冰54000塊;德勝門外3口窖,藏冰26700塊。有學者根據這些記載推算,5000塊藏冰窖的容積,相當於現在一幢五層四單元的住宅樓的體積。

而製冰是大約在唐朝末期,工匠們在生產火藥時開採了大量硝石。偶爾他們發現硝石溶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的熱,能使周圍的水將溫直至結冰。

於是一些能工巧匠便開始利用硝石開始製冰。

工匠們將水放入罐內,取一個更大的容器,在容器內放水,然後將罐子放在容器內,並不斷地在容器中加入硝石,結果罐內的水結成了冰。

硝石是一種白色味苦的晶體,顏色如霜。硝石的化學名稱叫硝酸鈣,它溶解於水時會吸收大量熱量,使周圍溫度降低以致結成冰。

硝石溶入水後,可以用降溫結晶法或蒸髮結晶發將硝石再提出來重複使用。有了這種技術,就大大促進了古代製冷市場的繁榮。

當然了,現在還沒有硝石製冰,現在的冰都是冬天去深山中挖出來的,價格那叫一個昂貴,也是因為這樣,周胄不想李佑弄什麼冰飲。

.............................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