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9章 這人實在是太過分了!(2/2)
看起來很繁瑣的指法。
但沒有任何一個音是多餘的。
鋼琴真正豐富的層次感與立體感,被表達的淋漓盡致!!
是的,鋼琴是色彩樂器,是和聲樂器,卻不是旋律樂器。
鋼琴,真正的優美,在於這豐富的和聲,在於令人遐想連篇,充滿幻想的立體層次感。
如歌的抒情片段來臨。
在浪濤過後平靜的水面沒有任何的多餘。
李少傑從不會為了難而難,為了炫技而誇張的加入不該加入的技巧。
在這簡單舒緩的平靜水面,沒有多餘的和聲與裝飾音。
靜謐,神秘。
但僅僅是一個小小的過度。
平靜的水面再次慢慢鼓盪起一股波瀾,然後逐步放大!!
情緒,在這一刻,再次翻騰起來。
音樂性,歌唱性。
美感在音符之中流淌。
小臂帶動很多,每一個指頭的觸鍵力度都控制極為精密。
所以,在音色的控制上,音量的控制上,完全可以說是教科書的級別。
很多鋼琴家如痴如醉的看著,聽著。
這或許是一輩子也很難遇到的神級現場了!!
真的。
後台不少準備演奏的鋼琴家悟了。
徹底悟了。
里昂更是一臉「恍然大悟」。
理解了!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首曲子叫《西班牙走私販》了!!
因為TM這個曲兒的反人類程度,那特麼的就完全不合法!!
八度,反人類的指法,與人類的鋼琴常識與習慣完全相左的思維。
左右手相隔TM31度十萬八千里的大跳?
不少鋼琴家看的一陣犯噁心,難到要吐。
你那首《鍾》的大跳才TM十六度,都已經足夠令人噁心了!
你居然還嫌不過分?!
真是太過分了!!
但偏偏,如此繁瑣的技法,卻能體現出這樣豐滿的美感,並沒有感覺到一絲絲的多餘。
【越高深的技法,是為了表達越高深的美感】!!
李少傑用自己的作品,完美的詮釋了這句話!
演奏不斷的繼續著。
台下的很多鋼琴家已然放棄了思考。
而後台準備演奏的鋼琴家,已經不敢看了。
這是最殘忍的打擊。
太強了。
強到了另一個次元後,很容易讓這些站在巔峰的鋼琴家們懷疑人生。
「我特麼真的會彈鋼琴嗎?」
而這些鋼琴家們,又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傲意。
服李少傑,可以!崇拜李少傑,可以!!
但如果被打擊到不敢碰琴,那不可以!!
起碼,現在先忍住不看,閉上眼睛深呼吸,努力在後面的演出中,盡全力展示自己。
而台下做觀眾的鋼琴家們......
就非常的簡單了。
只想給李少傑原地起個立。
非常綿密的高難度技巧融合與銜接。
寬廣的單手音域中夾雜著死亡輪指,堪稱虎口撕裂者。
不斷變換位置的雙手手腕,扭到了一個非常誇張的角度。
作為李少傑的師傅,全世界最頂級的鋼琴演奏家,弗雷德里克。
看傻了。
「難!難!難!!」
弗雷德里克實在忍不住在後台感慨了起來。
今天的演出真的是大刀剌屁股啊!!
開了大眼兒了!!
「超級難啊!!」
「是啊,而且不只是純難而已。」
普雷奇奧希聽到弗雷德里克的自言自語,忍不住也插了一句嘴。
「無論是從創作角度來說,還是從演奏角度,表演的表現力角度來說,都無可挑剔啊!觸碰到真正令人難以追趕的頂級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此的均衡。」
「我實在是......看不出他任何的短板。」
作為鋼琴界中,真正具有極大分量的老前輩音樂家。
普雷奇奧希,很難這麼高的評價一個人。
說句實在話,即使是黃金一代,這位老人都沒有誇獎過!
因為,他生活在前一個黃金時代的末尾,他見識過他師傅們無比驚才絕艷的比試。
也是生活在一群天才,甚至是一群怪物的時代。
相比之下,黃金一代在老人的心中,占據的比重,雖然仍舊很高,也很是看好。
但不會極盡讚美的誇獎。
因為他見識太多了。
可今天,普雷奇奧希,還是忍不住由衷的讚嘆了起來。
因為......
即使將李少傑放在最燦爛的年代,最誇張的怪物群中。
他也是足夠閃耀的【晨星】!
「當今,真的是年輕人的天下了!!」
普雷奇奧希,真的是唏噓不已。
這首曲子,幾乎囊括了鋼琴所有的技巧。
幾乎用到了鋼琴所有的音區!
而且,樂曲中高超的和聲走向,強烈的線條,複雜的技巧與豐富的層次,無一不在彰顯李少傑在創作水平上的高超,音樂性的美妙。
這是一種無與倫比的美。
簡直令人嘆為觀止。
如果,鋼琴有一層天花板。
毫無疑問,這,就是!!
無論放在哪個年代,和誰人相比。
這個年輕人,都彌足珍貴,十足耀眼!!
終於。
樂曲落下了帷幕。
樂曲來到終止式。
甚至尚未完全終止的時候,無數人便感覺早已經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了!
當聲音完全消失後,整個會場,天崩地裂!!
嘩!!!
「謝特!!」
「買嘎!!!」
「這太驚人了!!太驚人了!!」
嘩!!!
浪潮一般的掌聲鋪天蓋地。
幾乎所有的觀眾都站立起來,滿面通紅的鼓起掌來!!
這個年輕人,用一種近乎於神的音樂魔力,征服了現場的所有人!!
「這是我這輩子,最震撼的一天!!」
「好傢夥,人類馴服鋼琴珍貴現場!」
「他技藝,他的作品,已經超出了我想像力的邊際!」
「他一定名留青史!!一定!!」
沸騰的掌聲中,激動的歡呼聲豁然爆發!
------題外話------
有人覺得最難的鋼琴曲是拉三,但其實吧.......得看你怎麼比。
一味追求哪個最難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鋼琴曲不僅要看難不難,而且側重點不一樣的情況下對每個人的感覺也不一樣。
就好像四百米反人類障礙跑和一萬米長途誰更難一樣。
拉三如果單論技巧難度,並沒有西班牙走私犯難,西班牙走私犯這曲子要難的多。
但若說演奏難度整體,兩者差不多。
如果說表演難度,那肯定是拉三,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彈拉三是個體力活,雖然可能沒西班牙走私犯這種四百米反人類障礙難,但拉三屬於是一萬米高速長跑了,技巧頂得住但體力未必頂的住........
但你要因為體力這一個原因就覺得拉三更難,沒必要。
也是那句話,四百米反人類障礙跑,或許你有很強的體力,你一條命能撐得住一萬米高速跑,但那障礙如果你過不去,那是真的過不去........
簡單來說。
拉三屬於「堅持就是勝利,但你未必堅持的下去。」【難不死你也累死你】
西班牙走私犯就屬於「堅持沒卵用,該不行你第一步就不行。」【累死你也不行】
而我這裡強調的就是「演奏的技術難度」這一點,所以在這方面,「西班牙走私犯比拉三難」是可以這麼說的。
拉三後面可能也會寫,但那屬於是另一個層面搞事情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