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章 音樂為啥一定要「懂」呢?(求訂閱(2/2)
跟著一起上了車以後,李少傑驀然發現了一件事。
這幫老外已然開始躲著自己了。
但躲著自己的之餘.都將眼光投射了過來。
「阿傑啊看來你昨天引起的反響是不小啊!」
陳浩的話,讓李少傑撇了撇嘴。
「還是他們見識太少。」
「哈哈,也是,一開始,就連我也真沒想到,你鋼琴居然這麼牛B。」
陳浩連連搖頭。
太特麼離譜了。
昨天的那一段幻想即興,直接給自己炸了個原地稀爛。
怪不得被號稱「晚生了三百年,足以在浪漫主義巔峰時期與各位宗師一較高下的天才」,這樣怪物級別的即興創作能力,絢爛的技法,浪漫的抒情。
確實有點在想像力之外了。
鋼琴的即興solo其實門檻不算特別高,陳浩都可以solo的很棒。
但如果嚴格按照曲式,把控風格,甚至於清晰了腦海中的整個大框架。
不可能做到李少傑這般完美無缺的水準。
這人都不帶卡殼的,要不是親眼所見,誰TM敢信啊.
「你看,周圍的人都不太敢找你說話了。」
陳浩的話讓李少傑忍不住在心裡腹誹著。
這可能是有點問題啊.
保不准真的是某個老東西打算針對自己了。
但問題不大。
李少傑並沒有特別在意,水來土掩罷了。
準備肯定是要有,但現場的見招拆招才是最嗨皮的。
很快,大巴車到了學校,在引導的帶領下,來到了上滬音樂學院的一個客座講堂。
待到觀摩的碩士研究生與博士研究生到位以後,整個交流大會便即將開始。
主辦方與校方溝通交流了一下,旋即互相介紹了一波。
互相之間商業互吹幾句,便開始了正式的交流。
簡單來說,其實就是大佬在上面吹牛撕13,台下一群高學歷的吃瓜群眾.
今天的主要撕13陣容還是古典音樂界。
李少傑與陳浩坐在台上的一角,代表了中國交流會成員。
左手是哈士.是烤肉其與猴與YN的交流代表。
右手邊是三哥們的交流代表。
實話實說,一坐下李少傑就想哭。
總感覺空氣中瀰漫著一種辣眼睛的氣體。
但必須要憋著,就很難受。
討論的話題特別簡單,但特別的難。
《從音樂教育的視角解讀為何當今古典音樂的受眾低,以及我們該如何讓古典音樂被更多的人去欣賞》
話題確定後,很快,討論便開始了。
翻譯開始為大家翻譯不同國家代表的思路,與想法。
話題開始。
不知不覺中,話題便偏移到了「大眾審美低下」與「音樂教育不夠」的問題上。
【音樂教育不夠導致審美不夠導致難以被更多的人欣賞】這麼一種邏輯。
一名三哥說著咖喱味的英語,正在為難著翻譯小姐姐。
「說到底,還是古典音樂的欣賞門檻過高,根本沒有那麼多人能聽的懂。」
三哥的回答很有咖喱味,回答的思想也很有咖喱味。
「與其追求推廣,不如精英化,跟完全沒有審美的人溝通我是覺得很難的。」
「不,我覺得推廣還是有必要的,因為可以提升人們的審美與思想境界。」
馬來西亞的一名音樂家鄙視的看了一眼三哥,搖了搖頭。
「與其小眾的欣賞,我覺得還是需要加強從小開始的音樂教育更好。」
於是,爭論開始圍繞著這個話題開始。
但李少傑這邊的交流人員.都沒出聲。
這種格格不入的莫名安靜,瞬間便讓這邊成為了焦點。
已經有同學想笑了。
以陳浩李少傑為首的交流人員,滿臉寫著一句話。
【人類的想法各不相通,我只覺得他們吵鬧】
感受到目光聚了過來,不少人眉頭淺淺的一皺。
還是躲不開
自己人之間對視一眼。
然後一起給了傑哥一個鼓勵的眼神。
「?」
李少傑當時就有點麻了。
搖了搖頭,撇了撇嘴。
嗨,上就上吧。
率先開口。
「額首先呢,我個人是感覺,音樂教育是一個人必須要接受的教育。」
李少傑微微一笑。
「作為一種非文學,非美術的純聽覺享受,一種聽覺上對美的感悟,一種情緒體驗的藝術,不僅可以愉悅人的身心,讓世界變得多彩,更可以.有助於明確審美。」
眾人點了點頭,期待著下文。
「我們國家.或者說,我們漢族人,在評論其他本國民族,或是外國民族,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什麼呢?」
李少傑微微一笑,豎起大拇指。
「鮮族,能歌善舞,傣族,能歌善舞,彝族,能歌善舞反正大家都很能歌善舞,就俺們不能歌善舞.」
「哈哈哈!」
台下的學生笑了幾聲,想要聽聽李少傑接下來的話。
畢竟,這是對外交流,肯定不會這麼簡單。
尤其因為李少傑的年輕,而更想讓各位聽聽同輩人的看法。
果然。
「似乎,漢族變成了這個世界上最不會欣賞音樂,最缺少音樂享受的民族。」
李少傑搖了搖頭。
「但實際上,音樂在漢族,或者說,在我們國家的歷史上是很重要的。」
在眾人的目光中,李少傑掰著指頭數著。
「聲色犬馬,聲。」
「形容太平盛世的成語,歌舞昇平,歌。」
「來,君子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樂,僅僅在第二,位於【禮】的後面,也就是說,生而為人,先懂禮,後知樂,然後是什麼?是射御書數這些技能。」
「所以,其實古人很早就知道.音樂是有助於令人明確審美的,懂禮,辨美醜,學武藝文化。」
李少傑笑了笑。
「比如,我舉個例子。」
「放一段古典音樂,小孩子聽了,會自己動起來,跟著跳舞,你看?這其實就是最簡單的美的感悟與人類的審美反饋,小孩子懂什麼?也不懂吧!」
「音樂,是人類最早能夠產生明確審美的藝術。」
李少傑聳了聳肩。
「我實在是想不通,你們為什麼一定要強求讓人【懂】音樂呢?能從音樂中感受到美不就行了?你說這不就是犯病嘛!!」
這話一出,不少人臉色一變,試圖反駁。
一名霓虹人開口。
「但是我」
「求豆麻袋!讓我說完!!」
傑哥一句霓虹語,直接打斷了霓虹人的反駁。
「音樂是純聽覺的藝術,我再強調一遍,音樂是沒有語義性的,所以,在大眾的角度來說,聽音樂,本來就不需要懂,只需要感受到美!!」
李少傑雙手一攤。
「我一個普通人,下班回家娛樂身心聽點曲兒,難不成我還得背一下時代背景,作者生平,乃至創作背景?我有病?!」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