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章 你得幫助需要幫助的人!(2/2)
「與其說是治癒誰,不如說」
「是在表達一種生命可貴的主題,以民族之感,去頌揚一種勇敢活下去的主旨。」
李少傑聳了聳肩。
「咱們要彌補的是空白,不是去呼籲社會關注,也不是去振奮一時的情緒,這些自然有人做,而我們要做的,是唱給這些即將落水的少年的!!」
音樂治療。
這是橫跨醫學,心理學,音樂的一門科目。
李少傑,還是稍微懂那麼一點點的。
像是很多抒發情感的歌,確實很優秀。
但對於真正需求人群,卻基本沒啥子卵用。
大眾很感動。
卻幫不到實際需要幫助的人。
「那大眾被感動了,跟壓抑的青少年有啥關係?」
「我們需要的是讓大眾幫忙傳播,又不是感動大眾,目標,目標啊!!」
李少傑的話,讓兩人恍然大悟。
「那大眾被打了雞血後,活力滿滿,但真抑鬱的人就算一時振奮,很快,生理上的病變會讓他們持續的再次陷入低落。」
李少傑指了指腦袋。
「抑鬱情緒,是心理的問題,而病變成抑鬱症後,是生理的反應,抑鬱症患者在過於壓抑之下,大腦的激素分泌會失控。」
「抑鬱症的症狀有兩點,第一,負面情緒的增加,這個是靠安撫,是靠關懷,自我調節宣洩,這個是屬於心理上的問題。」
「第二,就是正面情緒的減少,這個是因為過於壓抑產生的生理病變,跟跟多巴胺遞質匱乏有關,這就是激素分泌失衡,所以需要藥物輔助來幫助恢復多巴胺功能。」
原來如此!
兩人對視一眼,連連點頭。
以前,總感覺抑鬱症是單純的心理疾病,所以很多普通人會覺得抑鬱症患者玻璃心,矯情。
但這麼一說,兩人頓時感覺,這玩意似乎沒那麼簡單。
「生理上的病變,會加重心理上的病變,多巴胺遞質匱乏,大腦受體時間縮短,導致感覺不到愉悅,於是心理上的負面情緒會再次加大。」
李少傑嘆了一口氣。
「正常人,負面情緒會與正面情緒抵消掉,但抑鬱症患者並不是負面情緒過大,而是失去了正面情緒,所以負面情緒就占據了全部,這樣負面情緒帶來的感覺就會幾何倍數的增大,令人難以承受。」
「於是,這種情況下,被負面情緒折磨,卻又體驗不到快樂,那麼,出於心理機能的自我保護措施,就很容易轉換成情感封閉。」
「這個時候,才是最可怕,最麻木的。」
「因為別說快樂了,那時候,任何基本的情緒全部消失,像是失去靈魂。」
「這一整個病變的過程,會讓人不斷的失去社會行為能力,不斷的失去本能,直到生存本能的失去,抑鬱症最慘的死法不是自殺,而是就這麼呆呆的,走向死亡.」
「比如,有些會餓死.」
「可有些也會暴飲暴食。」
「這個時候,有些患者吃東西是感覺不到味道的,不吃,也感覺不到飢餓感,非常可怕。」
李少傑正色起來。
「我國的抑鬱症患者幾乎快要接近一個億,平均十四個人里,就有一個或輕或重的,重度患者起碼百分之十幾,這裡面,幾乎全部都有自殺傾向與想法,甚至有經歷,一半未遂,一般成功,死亡率占比整個抑鬱症幾乎達到了百分之十。」
「尤其是近幾年,抑鬱人群逐漸青年化,甚至是少年化。」
「這些孩子們三觀尚未成型,意志力尚且不夠堅定,遇到這樣的事情」
幾人對視一眼,有些沉悶。
其中的難度,擺放在眼前,讓人一陣麻爪。
「所以,我們的問題在於.」
李少傑撇了撇嘴。
「思路不能像是做普通歌曲一樣,對於大眾,我們不是要強調什麼自殺率的問題,而是要讓這種敢於面對的尚武精神火起來,便於傳播真正的東西。」
「而對於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們要做的.」
「是要靠洗腦,去傳達,去植入【勇敢的活下去】的精神與信念!」
說到這裡,房澈和周志豪就徹底懂了。
一首【勇敢活下去】的說教歌曲,普通人真的會在意這些核心嗎?
不會!!
因為沒人想死啊,活著不好嗎?還要你來強調?有病?
如果特意強調我是為了XX寫的。
只能引起一點有限的關注罷了。
「一定要便於傳唱流傳,還必須要有非常與眾不同,強烈的記憶點,更要表達出一些思想,一些力量。」
皺了皺眉,李少傑點著頭。
「其他的先放到一邊,歌詞裡必須要有這兩個關鍵記憶點.」
說罷,在白板上寫下了一個字,兩個詞,一句話。
【活】
【活著】
【勇氣】
【活下去】
「然後呢」
李少傑看了看【活】的韻腳,仔細想了想。
【霍XXXX】
還意外的很契合啊。
開頭的韻腳似乎搞定。
「唉?你說,如果你們去面對生活的壓力,你們會怎麼發泄,怎麼對抗?」
李少傑突發奇想的看向兩人。
「比如遭遇了命運的毒打,生活的壓抑?」
「狗屁的命運,狗屁的壓抑!」
房澈嗷的一聲就叫了出來。
「干他!!」
「乾乾乾乾!乾乾乾乾!」
愛沉默的周志豪也揮舞著拳頭。
「這種感覺的話.」
李少傑若有所思的哼哼了一下。
「那就.」
「霍霍!霍霍!霍霍霍!霍!」
「嘶!!洗腦,簡單粗暴!!」
「傑哥我覺得這沒毛病!」
「活活活活!活活活活啊!!我直接紅紅火火恍恍惚惚」
如鯁在喉。
我也不知道寫個霍元甲為什麼這麼大反應。
你只是當成一首歌,但這首歌救過我。
關於抑鬱症的反應,病理,乃至於感覺。
有些事不太願意說。
親身體驗,幾年前大概就是重度抑鬱+神經衰弱+情感封閉吧。
我覺得,我作為一個經歷過六年極端的校園暴力,對抗抑鬱症三年多,正經接受治療,最後完全治癒,停藥距今差不多一年半快兩年沒復發的人,有資格說點什麼吧。
不過嘛,也不會怪大家,畢竟很多事確實難以理解,大家也都是發表自己看法而已。
處境不同,角度不同,感覺自然也不同吧。
很多感受與理解,是我個人的理解與感受,仁者見仁吧。
不過也是個好事。
要是人人都理解,反而不好,理解不了,證明生活的美好,這是好事,值得開心。
就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