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 癲症癇症(2/2)
「今天徐醫生開的藥不能喝了嗎?」
「暫時不能喝了,小方的病情有變化,許大夫的藥是按著癲症開的藥,可現在小方居然還有癇症,那就完全不適用了。」
杜衡拿過沙發上的外套穿上,和王淑秋一起往外走,「中醫里,癲證和癇症,是兩個病。病因不同,病理不同,用藥肯定不一樣。先得把癇症控制住,不要受點刺激就發作。等控制的差不多了,那個時候就可以治療癲證了。」
「你別說了,我聽不懂,我頭大。」王淑秋系好扣子直接往外走。
好吧,自作多情了。
村裡的診所就在村醫自己家裡,敲了半天門才開。
「吆,這不是小秋嘛,村裡的大學生啊,什麼時候回來的?」村醫是個非常粗糙的絡腮鬍,開門認出王淑秋,就開起了玩笑。
「山叔,我都畢業兩年了,別叫大學生了。」
「哈哈,行,聽你的。你身邊這位是?」
「我對象,金州的,和你一樣也是大夫。」
「可別,我算什麼大夫啊。」
謙虛一句,帶著兩人往裡面走,「這麼晚了,這是幹嘛來了?」
王淑秋臉色暗了一下,「我來抓點藥。」
村醫停了下腳步,然後折向,往診所的那邊屋子走去。
「給誰取藥啊?」
「我弟。」
村醫又是停了一下腳步,「方方犯病了?」
「嗯。」
「那你們送醫院啊,我這沒有他喝的藥。」
王淑秋沒說話,而是把視線轉到了杜衡身上。
杜衡往前走了兩步,「叔,我開了個方子,你給我們抓點中藥。」
「中藥?你是中醫大夫?」
「是的,中醫全科大夫。」
村醫直了直腰,把披在肩頭的外套往上頂了一下,神色嚴肅而又認真,「小伙子,開方抓藥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方子開的不對,是會出人命的。」
「我知道。」
「你多大了?」村醫臉上全是不信任的神色。
杜衡也沒有惱怒,畢竟人家也是為大家好,「叔,我28了。」
「28,當了幾年大夫了?」
「六年了,我現在是我們院裡中醫科的主治大夫。」
村醫又頂了一下外套,「小秋,你也沒意見?」
「沒有。山叔,你就放心取吧。剛才方方犯病,還是我對象救過來的。」
「那你們家屬同意,我也沒意見,但是我要看看你的方子,用藥不對,或者劑量超了,我可不能給你們取藥。」
「行。」
進了診所,杜衡把方子就寫了出來。
「鉤藤,姜半夏,光陳皮。。。。。。你這是疏肝理氣的方子。」村醫看完方子,直接說出了方子的作用。
杜衡眉頭挑了一下,他還真有點小瞧人了,「叔,能開嗎?」
「能開,就是這個醋炒柴胡,你們得回去自己炒,你也是中醫,方子也是你開的,沒什麼問題吧?」
「行啊,回去我自己炒。」
「那你們等著,我給你們抓藥。」
杜衡忽然想起關鍵問題,轉頭問王淑秋,「你家裡有熬藥的罐子沒?」
「有啊,上次給方方取藥,我媽專門買了一個罐子。」
「哦,那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