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一開始,我只想做演員 > 第四章 困惑

第四章 困惑(1/2)

目錄

「還有一點,就是對現在的流行音樂不太滿意,很多歌王歌后,就感覺很土,每首好像都一個調,編曲不走心,歌詞也得也那樣!」

「你舉個例子?」

舉例子?真以為大林子少不經事?

他果斷轉移話題:「我是覺得每一首編曲、歌詞、vocal的聲線都是圍繞著整個音樂的氣質去融合,而不過分追求某一句高音的音準、某一個切點氣息的拖長,又或是反覆強調副歌某一兩個字眼的表達。」

「你是在說孫南?」

「這是你說的,不是我說的!」頓了頓,沈林又說了一句:「我覺得很這個圈子很多人1990年以後,就沒有接受過新的音樂,唱的還是上世紀八十年代那一套東西!」

「那你覺得音樂應該什麼樣?」

「不能過於流俗,我也說不好土跟洋氣的區別,就你看王洛賓的歌土,但是特別洋氣。某些歌手的歌看著特洋氣,但一聽就覺得特土!」

這兩年流行什麼?

搖滾、朋克!

地下嬰兒、花兒、無聊軍隊、新褲子,一水朋克;

汪峰、鄭鈞、許巍乃至清醒樂隊,一水的搖滾;

這幫人玩的東西太老套…

「現在音樂環境不好,這邊的唱片剛發行,那邊百度mp3已經可以免費試聽/下載;街邊遍地的音像店裡也都是盜版CD,價格只有正版的五六分之一。賣唱片早已變得不賺錢,用CD來做宣發,帶動歌手演出的商業模式反而成了主流。當然,這種大前提要求你的歌要儘可能的大眾化和平民化…」

沈林很果斷點頭:「在這方面,我做的還不錯。」

「我感覺你不喜歡搖滾?」

「對,搖滾本來多多少少都是有反主流的特質的,但我這個人特主流,我對我們的國家、民族很看好…」

「而且,我始終覺得搖滾樂也沒多麼有思想,思想這個東西還是更多的體現在學術著作與文學作品中。電影、話劇,也是比音樂更好的思想的載體。」

……

音樂方面聊完了,王曉峰看了看自己的題板,問道:「你寫的話劇拿了五個一工程獎?」

「嗯,確實拿獎了,單申報部門是北京人藝…」

「能談談它嘛?」

「當然!」沈林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這是一段真實歷史改編,安史之亂後,西域只剩龜茲和西州兩座城池,與大唐隔絕已經四十餘年,當初守城的少年已變成白髮蒼蒼的老人,但不變的是守護大唐的信念…」

大林子把這段故事說完,順便補充一句:「我挺想找個導演把這個片子拍出來,主演我都想好了,你覺得成龍大哥怎麼樣?」

「如果我有機會見到成龍,一定把這個故事告訴他!」

「拜託你了…」

「你喜歡什麼類型的電影?」

「有趣,不沉悶…我不喜歡賈章柯的電影,我覺得那幫第六代在拍攝手法方面似乎都有一個統一的模式,那就是喜歡長鏡頭,他們把自己當做成一個旁觀者,通過長鏡頭冷漠地審視著這個社會。我不是說這種審視有問題,但我覺得這類電影更像紀錄片,不好看!」

「你投資的《盲井》也是這類電影啊。」

「《盲井》不一樣,《盲井》其實是個犯罪片,李揚導演的劇本寫的也是三段式的商業片結構…可惜沒能在國內公映!」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