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現代都市 > 起航1992 > 第818章 兩手準備

第818章 兩手準備(2/2)

目錄

儘管張起航沒時候馮書記給他的那張紙條上寫了什麼內容,但大家卻頓時恍然:原來如此!

「也不算是什麼謎底,」馮國慶笑著說道:「是這麼回事,大家知不知道東瀛的馬自達汽車曾經有個進軍豪華品牌的計劃?」

江河聽的有些茫然:「有這麼回事嗎?」

劉江、謝海強的反應也沒比兩人好到哪兒去,兩人也同樣是一臉的茫然:馬自達汽車竟然有進軍豪華品牌的計劃?

倒是張起航,忍不住皺起了眉頭,望著馮國慶說道:「我倒是多少有些印象,知道馬自達似乎是有這麼一個計劃,但最終卻沒成功……馮書記,你的意思是這其中有可供我們的這個b級車項目利用的地方?」

雖然不知道馮國慶為什麼提到了這件事,但既然老馮書記如此慎重其事的提出來了,那就說明他對這件事了解的比較多。

在馮國慶的心裡,張起航對於國內外汽車工業和行業的發展情況向來是了如指掌,可現在自己提到的這件事,竟然連張起航也都只是隱約知道,這讓馮國慶心裡頗有幾分得意:你小子也有不知道的事兒啊?

一點小小的得意歸得意,馮國慶還是給大家說道:「是,馬自達確實是有這麼一個計劃,而且如張總所說的那樣,他們的這個計劃並不成功……唔,我還是從頭開始跟你們說吧。」

張起航、江河、劉江等人一起點頭,他們算是看出來了,馮書記對這件事似乎下了挺大的功夫。

「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會兒,東瀛的經濟發展的很快,他們的幾大汽車巨頭也不甘於只做平民品牌,紛紛提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計劃,」馮國慶說道:「最主要的三個品牌大家都知道,分別是豐田的凌志lexus(雷克薩斯)品牌、尼桑的無限infinity(英菲尼迪)品牌以及本田的阿庫拉aura(謳歌)品牌。

但大家可能不是很清楚,其實在豐田、尼桑和本田這東瀛三大汽車巨頭之外,馬自達汽車在1991年的時候也提出了自己的豪華品牌,這個品牌就叫amati。

馬自達非常重視amati品牌,為此在1991年的時候就列出了足足7500萬米元的宣傳預算……」

劉江聽的吃了一驚,連忙問道:「宣傳預算就有7500萬米元?」

會計出身的他,對於數字更加的敏感。

馮國慶倒是很清楚劉江的反應為什麼這麼激烈,他點頭道:「是,7500萬米元,而且還只是品牌的宣傳預算。而此外在實際行動方面,馬自達公司決定以馬自達929這款中大型轎車為基礎開發一款名為『amati1000』的豪華轎車……」

以馬自達929為基礎開發一款豪華品牌的車?

張起航聽的悄然點頭,給馬自達的這個思路悄悄的點了個贊。

若干年後的人們,可能對於馬自達的印象不是「zozo」就是「不是在造轉子,就是在攢錢造轉子」,產品序列也止步於運動型b級車,但在90年代,馬自達汽車卻是技術研發的代表,他們也是有自己的豪華中大型汽車的,那就是專供北美市場的馬自達旗艦級轎車:929。

作為自家的旗艦級轎車,馬自達929是嚴重的「性能過剩」,像是什麼設計製造規格、造型這些東西就不說了,單單說配置,馬自達929也走在了了這個時代的前端,像是安全氣囊、abs剎車防抱死系統、ts牽引力控制系統這些東西是一樣不缺,6碟d音響、真皮座椅更是必不可少。

為了提升馬自達929的操控性能,馬自達不但採用了前置後驅的整體動力布局,而且還為929設計了一套名為4ws的電子四輪轉向系統,而為了提升整車的舒適性,馬自達還為929這款車安裝了一台太陽能天窗:在停車狀態,這個太陽能天窗可以吸收太陽能,並把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來驅動車內的通風系統為車內降溫,以保證即便是大夏天,車主打開車門的時候車內的溫度也不至於熱的像蒸籠……

看吧,當年的日系汽車,在設計上和堆料上那是真的捨得學下本啊,哪像是若干年後,為了節省成本連後尾門都換成塑料的了。

而馬自達929能夠被馬自達公司選為amati1000的基礎車型,也與馬自達929的車身尺寸有關:單以車身尺寸而言,馬自達929與凌志ls400相當,馬自達929的車身長度達到了4925毫米,而凌志ls400的車身長度也不過才4996毫米,兩款車之間只相差了區區7厘米而已;甚至於馬自達929的車身軸距還要更長一些,以2850毫米的軸距壓過凌志ls400的2814毫米。

嚴格說起來,其實馬自達929已經算是一款踏進了d級車門檻的大型轎車了,就是動力「弱」了點兒,似乎最大排量的發動機也讓只有3.0……

就在張起航琢磨馬自達929的發動機的時候,馮國慶已經再次接著說道:「不過馬自達自己也清楚,929上的那台3.0發動機用在普通品牌上還說得過去,但如果是用在豪華品牌上就有些『底氣不足』了,所以馬自達專門為『amati1000』開發了一台排氣量為4.0升的w12發動機……」

馬自達甚至為這輛amati1000設計了一台4.0排量的w12發動機?

江河等人聽的頓時咂舌!

哪怕他們不是很懂技術,但也知道單以發動機的結構難度來講,l型

w型發動機的設計和製造實在是太難了,難道什麼份上呢?舉個例子:同樣是12缸發動機,即便是奔馳、寶馬這樣的歐洲豪華品牌,寧可採用發動機整體長度更長的v12,也不願意採用w12,哪怕因此會導致為了容納下發動機而不得不將發動機艙設計的更長一些。

為什麼即便技術實力強如奔馳寶馬也不願意使用w12發動機,甚至為此寧可犧牲一部分發動機艙的空間?就是因為w型發動機的整體加工製造的難度和成本實在是太高了,大家都是12缸,宣傳的時候我說是v12也沒問題不是?也不會影響我的b格不是?既然如此,那我為什麼還要去搞那麼貴的w12?

可現在,大家聽馮書記說馬自達為了推廣自己的豪華品牌,竟然直接上w12發動機,立刻就明白了馬自達對amati品牌的看重:尼瑪啊,這都w12了,還不夠看重嗎?

7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