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大明瘋王 > 242 勸賑歌

242 勸賑歌(1/2)

目錄

總督盧象升戰死,建奴肆虐京畿、河北、山東等地,反賊降而復判,朝中清流不停彈劾楊嗣昌,崇禎是頭疼欲裂,都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這會兒,朱器圾也有點頭疼,因為他缺人。

造反靖難可不是振臂一呼,揭竿而起,然後率軍一路橫掃,打下所有地盤便行了。

他需要考慮的事情很多。

比如十餘萬大軍的後勤。

這會兒他手底下十餘萬大軍基本都窩在駐地操練,每天也就消耗些糧餉而已,後勤自然沒什麼壓力。

一旦十萬大軍出擊,開始造反靖難,後勤壓力就大了。

打仗的消耗可不是一般的大,不光是子彈、炮彈、手雷等軍需物資,甚至就連衣服鞋子這些日常物資的消耗都會急劇增加。

行軍打仗跟待在駐地操練可不一樣,那動不動就是幾百里甚至幾千里的路程,鞋子跑爛了,你總不能讓人光著腳吧?

還有,打仗的時候,你總不能跟敵人說,我們先說好,不准打爛衣服啊!

可能嗎?

總之,十萬大軍的消耗,他都得事先考慮好。

又比如,打下地盤之後,治下的老百姓怎麼養活。

占的地盤越多,人口就越多,大家都要吃飯啊,你占下地盤卻養不活治下老百姓,那豈不自尋死路!

李自成最後是怎麼滅亡的?

這貨幾乎占下了陝西、山西、河南全境,治下老百姓足有上千萬,兵力更是達到了恐怖的百餘萬,但是,他卻不管老百姓死活,只知道打仗,完全不顧及民生,結果,還不是如同空中樓閣一般,轟的一下就倒塌了。

如果他也如同李自成一般,只知道搶地盤,不管老百姓死活,造反靖難那就是個笑話。

這會兒,他並不是沒地方種糧,東番大員那邊開墾的荒地已經達到十餘萬畝,糧食產量也達到了數十萬石,如果能將那邊數百萬畝荒地全部開墾出來,勉強養活數百萬人甚至上千萬人是不成問題的。

問題就是,他沒這麼多人。

這會兒他手底下總共也就百來萬人,而且大多集中在南陽和重慶等地,沒法抽調去東番開荒。

因為這些人得造槍、造炮、造子彈、造炮彈、造船,造各式武器裝備和輜重,還得種紅薯、種土豆、養兔子、織布賺錢,這樣十餘萬大軍才有後勤保障,要把這些人調走,一旦開戰,十餘萬大軍很快就會亂套。

而且,他還不能打下地盤再考慮糧食問題,因為開荒種糧是需要時間的,不可能剛打下地盤,把人送到東番便能保證有飯吃,沒有一年時間,這些人養活自己都難。

也就是說,他最少得有上百萬人一年的糧食儲備,並安排好十餘萬大軍的軍需後勤,才能放開手腳去干。

要不然,就會像李自成一樣,打著打著,突然間就莫名其妙的垮了。

問題,他上哪裡找這麼多人來種糧食,搞後勤呢?

難道,直接去搶人嗎?

好像不行,直接搶人不就等於是開始造反靖難了嘛,到時候,非得整的自己手忙腳亂不可。

他還是想穩妥一點,廣屯糧,緩稱王。

正當他為了人口而頭疼的時候,密衛突然間給他呈上來一首《勸賑歌》。

年來蝗旱苦頻仍,嚼齧禾苗歲不登。

米價升騰增數倍,黎民處處不聊生。

草根木葉權充腹,兒女呱呱相向哭

天地無私佑善人,善人德厚福長臻。

助貧救乏功勳大,德厚流光裕子孫。

這是開封府附近流傳的一首詩歌,好像是個名叫李信的舉人為了勸土豪鄉紳捐糧賑災而作。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