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大明瘋王 > 226 到底誰碾壓誰

226 到底誰碾壓誰(1/2)

目錄

巴達維亞,原名查雅加爾達,意為凱旋之城,簡稱為雅加達。

這裡本是馬打藍素丹國的都城,可惜,這裡萬曆二十四年就被荷蘭人占領了。

荷蘭人占領這裡之後,便將這裡變成了遠東的殖民中心,馬打藍素丹國也逐漸被其侵吞蠶食,最後變成了荷蘭的附庸國,也就是殖民地。

這會兒,荷蘭人已經將這裡建成了一個頗具歐陸特色的要塞,北邊,臨海的地方是一個巨大的港口,港口兩邊是兩座雙層棱堡,棱堡的後面則是城牆和水道環繞的城池,城池的四周還有數不清的良田和窩棚,窩棚裡面住的都是被奴役的土著,有馬打藍本地人,也有流落至此的漢人。

這天,巴達維亞港足足聚集了兩百餘艘大小戰船,其中有樓船炮艦,有武裝商船,也有各種各樣的小帆船。

荷蘭人的遠征艦隊就要出發了,總督范迪門在碼頭進行了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說之後三十艘樓船炮艦、二十艘武裝商船和百餘艘小帆船便陸續出港,揚帆起航,往北駛去。

這個時候,城東五里許,臨海的一個小山包上,一顆濃密的大樹下,五個頭戴草帽身披野草的漢子正靜靜的趴伏在那裡,其中一個人手裡竟然還拿著時下頗為稀罕的單筒望遠鏡。

那手拿單筒望遠鏡的漢子盯著出港的戰船仔細看了好一陣,這才低聲道:「樓船炮艦三十艘。」

他身邊,另一個漢子連忙用炭筆在一張粗糙的白紙上記錄起來。

過了一陣,他又低聲道:「武裝商船二十艘。」

緊接著,又是什么小福船、蒼山船、蜈蚣船等等,他們都做了詳細的記錄,直到荷蘭人的船隊全部出港,消失在遠處的海面上,他們才緩緩退下山坡,一溜煙跑向不遠處的小漁港。

這小漁港也就幾個茅草窩棚和一個簡易的碼頭,窩棚裡面總共也住了二十來個衣著簡陋的漢子,表面上他們都是打漁為生的漁民,其實他們是戚元輔派駐在這裡的密衛,專門負責監控荷蘭人的。

五個輪班監控的漢子回到漁港之後便鑽進一個窩棚里匯報了一番,很快,一艘表面看似破舊的車輪舸便緩緩離開漁港,一路往東北方向駛去。

他們行駛的方向跟荷蘭遠征船隊的方向並不一樣,因為巴達維亞往東繞過加里曼丹島便是西班牙人的勢力範圍了,所以,荷蘭人的船隊北上的時候一般都是從西邊繞過加里曼丹島,這樣不管是去東番還是東瀛都得多走將近千里的海路。

密衛自然不用往西邊去繞路,因為這會兒西班牙人跟鄭芝龍或者說他們的王爺是合作關係,他們在西班牙人的勢力範圍內通行肯定是沒有任何問題的,甚至,他們在加里曼丹島東岸和馬尼拉港都設立了補給點,走這條航道,簡直不要太方便。

荷蘭人可不知道,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在人家的監控之中。

當然,他們也不在乎這個,他們認為以遠征艦隊的實力,完全能碾壓海盜鄭芝龍和明帝國的聯軍。

他們之所以這麼認為,主要是被朱器圾給誤導了。

為了麻痹荷蘭人,朱器圾可是蓄謀已久,除了大員一戰他手底下的二十餘艘樓船炮艦亮出了獠牙,逮著荷蘭人的炮艦猛轟了一陣,接下來這幾年,他手底下的樓船炮艦基本都窩在台江內海,根本沒出去過。

鄭芝龍剿滅其他海盜的時候他也只是命戚元輔和戚元弼派出車輪舸輪船幫人家去搜尋其他海盜的蹤跡,從未讓樓船炮艦出海參戰。

而且,台江內海一直都處在封閉狀態,俘虜的荷蘭人也一個都沒放回去,荷蘭人哪裡知道這裡還隱藏著一直恐怖的艦隊。

他們一直都以為鄭芝龍或者明帝國水師加起來也就三十多艘可堪一戰的大船,而且有七艘還是搶了他們的樓船炮艦,這點實力,三十艘樓船炮艦完全可以碾壓。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