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章 生如夏花之絢爛(2/2)
如果換一個人來一首《生如夏花》,他立刻毫不猶豫就寫一首《生如夏花2》,非要打壓打壓你的氣焰不可。
但這個人是蘇晨。
梧桐覺得還是穩一把。
萬一寫一首《生如夏花2》還打不過人家,那就貽笑大方了。
黃文山、林西看到歌名,嘴角也是抽了抽,「蘇晨這傢伙,搞事情啊。不過我喜歡。」
「火藥味不就來了嗎?」李宗勝一邊看著節目,一邊構思下一期《國風大典》需要的作品。
最近每時每刻都在寫歌。
也只有看看節目才能放鬆放鬆這樣子。
魯娜聽到歌名臉上笑容都不自然了。
蘇晨還真是「有仇必報」啊。
她在心裡這般想著。
而就在這時,現場的觀眾們漸漸安靜下來,等待著壹戰隊的表演。
舞台後面的大屏幕出現了燦爛的陽光,澎湃的海洋。
然而並沒有出現伴奏。
因為這次壹戰隊要通過阿卡貝拉人聲旋律的方式來演繹這首歌。
《生如夏花》這首歌,朴樹在製作的時候就加入了很多和聲樂段,所以可以說非常適合用來合唱表現。
歌曲的開局沒有歌詞。
而是哼唱。
這段哼唱也成了天然阿卡貝拉的「素材」。
「Si-wa-la-chu-mu,Si-wa-la-chu-mu」
「Oh-wa-la-yi-ye,eh-wa-la-yi-ya」
壹戰隊以完美的合成開局。
他們的和聲充滿層次感。
就像那一樹繁花。
層次錯落。
在熾烈的陽光下千姿百態,爭奇鬥豔。
這首歌喻學友是有編舞的,主要通過簡單的手部舞蹈動作,來呈現夏花在風中搖曳的姿態。
歌聲一響。
壹戰隊的手便舞動起來,柔美搖曳,搭配著歌聲,給人以別樣的視覺和聽覺享受。
「哇!!這段和聲也太好聽了吧。」
「阿卡貝拉YYDS」
「阿偉日常性陣亡~awsl」
「沒有伴奏,很乾淨有沒有???這朵《夏花》比上一朵《夏花》更乾淨。」
「我也發現了。開局就讓我很想去吹吹風,曬曬太陽。夏天真好。」
「想念夏天了。想念夏天的蟬鳴,想念夏天午後的安靜。」
「沒錯,聽起來就是給人以安靜的感覺,就很像夏天,燥熱的午後,慵懶躺在躺椅上,聽窗外的風聲、蟬鳴。」
富有層次感的和聲一下子讓聽者燥熱的心安靜下來。
這也是《生如夏花》的魅力所在。
不用歌詞。
哼哼兩句就可以吊打一眾流量。
這就是朴樹!
樸實的朴樹。
一個專心玩音樂的音樂人。
不搞花里胡哨。
只用作品說話。
完美的和聲開局後,終於由向日葵成員率先唱出了歌詞。
「也不知在黑暗中究竟沉睡了多久
也不知要有多難才能睜開雙眼
我從遠方趕來恰巧你們也在
痴迷流連人間我為她而狂野」
歌聲很乾淨。
和聲的旋律很舒緩。
人聲合唱的魅力在於,它明明沒有樂器伴奏,但卻可以超越樂器伴奏。
那種原始的純粹。
就如山間的綠樹花草,清風鳥鳴,清泉流響。
沒有任何雜質。
讓人不禁沐浴其中。
閉目享受。
回歸到大自然最美妙的聲音,最原始的聲音,最純粹的聲音。
簡單點。
再簡單點。
如果再簡單到沒有歌詞,那絕對就是《最後一個莫西干人》那般震撼靈魂。
大道至簡。
然後不需要自己歌唱,沒必要自己作詞作曲,這天地萬物,本身就是一首動人的音樂……
向日葵合唱團演唱的時候,江城大學團、西北科研團便負責和聲。
然後接力棒交給江城大學團。
其他兩個合唱團負責和聲。
分工極為明確。
「我是這耀眼的瞬間
是划過天邊的剎那火焰
我為你來看我不顧一切
我將熄滅永不能再回來
我在這裡啊
就在這裡啊
驚鴻一般短暫
像夏花一樣絢爛」
乾淨的歌聲聽起來讓人享受,但同時也輕易鑽進了聽著的心裡。
歌詞和旋律是如此動人。
我是這耀眼瞬間,我是那剎那火焰,驚鴻一般短暫,像夏花一樣燦爛。
一開始我們都以為一輩子好長。
小學的時候數著天數過日子。這一天天怎麼這麼長?感覺一年好久好久。天天都夢想著快快長大,從一個小屁孩兒長大成一個大人。
這樣爸爸媽媽就管不著自己了。
可是時間就是很慢慢啊,盼星星盼月亮才能盼到過年。
上了初中開始寄宿學校,我們開始一周一周計算時間。那時候覺得一周挺快,但一月好長。
然後慢慢的,我們開始覺得一年好短,四年好短,十年好短……
人這輩子就是短。
小時後希望時間快一點。
長大後卻希望它能慢一點,更慢一點,因為父母在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老去。
我們也在以肉眼可見的速度丟掉屬於我們的年輕。
「聽到這裡莫名就哭了。」
「是啊,人生真的好短好短……二十歲的時候,我想我才二十歲!然後一眨眼就到了二十五歲,再眨眼,我就三十歲了。」
「時間為什麼越來越快了啊?」
「不知道……以前好想快點過年,這樣可以拿壓歲錢,然後自己又長大了一歲。還會向爸爸炫耀,我又長大了,又長高了。可是現在……我連生日都不想過。因為每次過生日,我都感覺自己在被時間老人慢慢偷走。」
「生命這麼短暫和寶貴!所以一定要活得燦爛啊。」
「對!!一定要活得開心!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珍惜當下的每一刻。」
「這歌廢紙。」
那宛若夏風般的歌聲,吹進了每個人心裡的秘密角落。
感動著每一個人。
好的音樂作品就是有如此魅力。
不用唱跳rap,也不用籃球。沒有劇烈的強節奏。
不用調動你的多巴胺。
但卻可以分分鐘讓你破防,讓你淚崩,讓你有所感觸,讓你有所珍惜。
「這是一個多美麗又遺憾的世界
我們就這樣抱著笑著還流著淚
我從遠方趕來赴你一面之約
痴迷流連人間我為她而狂野」
世界它獨自燦爛。
這人間值得。
但又充滿著那麼多遺憾。
讓我們哭,讓我們笑。讓我們歡呼,也讓我們流淚。
還記得那個讓你甘願遠赴千里也要見上一面的人嗎?
還記得那個你遠赴千里也沒能見上一面的人嗎?
你曾為誰痴狂?
你曾為何瘋狂?
你曾否揮灑熱血?
你曾可努力綻放?
「不虛此行呀
不虛此行呀
驚鴻一般短暫
開放在你眼前
我是這耀眼的瞬間
是划過天邊的剎那火焰
我為你來愛我不顧一切
我將熄滅永不能再回來
一路春光啊
一路荊棘呀
驚鴻一般短暫
如夏花一樣絢爛
這是一個不能停留太久的世界」
全程阿卡貝拉。
不斷變換的和聲,讓這首既催人淚下,又讓人感動滿滿。
有快樂也有悲傷。
但更多的,卻是那字裡行間,那歌聲里,充斥著的蓬勃生命力!
聽完後它讓人想要好好愛這個世界。
好好生活。
好好對待每一天的陽光和雨露,花草和芬芳。
它是生命之光。
它是心靈的甘泉。
它是靈魂的慰藉。
壹戰隊演唱結束。
現場不少人都拿著紙巾,不停擦眼淚,他們感動而哭,為生命而哭,為每天的美好喜極而泣!
《生如夏花》曾作為《我不是藥神》的宣傳曲。
可以想見這首歌充滿著何等能量。
主持人也是在台下抹了好久眼淚水才緩緩登台。
她誇讚這首歌。
「你們在用生命唱歌,唱了一首有生命的歌,」主持人說道,「不對,應該是唱了一首生命之歌。」
「每一句歌詞都寫進了我的心裡。」
「每一個音符都迴響在我的靈魂。」
「太棒了。」
「蘇晨老師,能說說為什麼寫這首歌嗎?您的創作靈感源於何處?」
終於主持人把目光投向了蘇晨。
大家也都關心起來。
因為粉絲們猜測這是對《夏花》這首歌的回應。
然而蘇晨卻給了他們一個出乎意料的回答。
「寫這首歌是因為,我希望,每個人……」
「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此話一出。
全網都炸了!
? ?6000字,慢慢還吧,狀態好的時候還多一些。狀態欠佳就一兩千一兩千的加。
? 很喜歡這首歌,很喜歡朴樹,願我的讀者老爺們:生如夏花之絢爛!不悔此生。不虛此行。
?
????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