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1章 三個大惡人,頂個HSD!(2/2)
「見過馮大人後,最多三日,便能見到聖上了聖上仁慈,而且久聞子端兄大名,一定會給子端兄一個官做的!」
陳敬廷一聽這話就急了,「你們說什麼呢?我,我陳敬廷生為清臣,死為清鬼,不當貳臣的!」
「糊塗啊!子端兄,沒有人要你當貳臣!」
「對,不當貳臣,當三臣!」
陳敬廷糊塗了,「怎麼是三臣呢?我又沒當過前明的官,我出仕就是大清的官啊威宗皇帝殉國的時候我才六歲!」
「對啊,你一臣忠大清,貳臣忠大蒙古,三臣忠大明!」
「怎麼是忠大蒙古?」
「你不知道嗎?大清沒了!」
「對,沒了改西清汗國,成了大蒙古的藩屬!你現在是大蒙古的臣子,妥妥的貳臣!」
「怎麼還能這麼算?」陳敬廷都被周培公和李光地說的有點懵了。他好好的大清臣子,明明沒有跳過槽,現在也成了大蒙古的貳臣,這也太冤了。
這帳還沒算明白,陳敬廷已經被周培公、李光地兩個人拖進錦衣衛北鎮撫司的大堂了。才一進去,就聽見「威武」的喊聲了。
「快跪下!」
「跪下拜見馮衛帥。」
周培公、李光地真是熱心腸,不等陳敬廷反應過來已經把他摁地上了。陳敬廷還想掙扎,李光地已經用閩南話對馮錫范說了:「衛帥,陳敬廷知道錯了,願意改過自新,為朝廷效力,請衛帥給他一個機會。」
馮錫范對李光地非常客氣,都是泉州老鄉嘛而且泉州安溪李家是名門望族,書香門第。在鄭經收復泉州的時候,好多子弟都出仕大明了。其中一些人和馮錫范還很熟,都是閩南潮州一夥的!所以李光地投降之後,居然在大明朝感覺到了他在大清朝時從來沒感到過的溫暖。
於是馮錫范就笑著點頭道:「好好好,這個姓陳的只要肯投降,朝廷當然會准許他自新的。」
李光地馬上就官話對陳敬廷說:「子端兄,馮大人說了,只要你肯投降,朝廷就能讓你改過自新。」
周培公笑著:「快投降吧反正你已經投降過一次大蒙古了,再投一次大明算什麼?」
「我,我怎麼就投降大蒙古了?」
周培公道:「同治皇帝都降了,你不投降?你要不投降,那你就不是蒙古之臣,現在大清又沒了,你就是個平頭百姓,馮衛帥要舉薦你做官,你還不磕頭謝恩?」
三言兩語,就把大清說沒了,還把陳廷敬說成老百姓。
「我,我」陳廷敬一下都無語了。
馮錫范看著陳廷敬的樣子,笑著道:「陳廷敬,有個台階就下吧清妖沒了就是沒了,你現在要是自認為蒙古的臣子,再投大明可就是三姓家奴了!我想你總不會為蒙古盡忠吧?這個忠你就算盡了,也是貳臣!你若不當蒙古的臣子,直接投了大明,你倒還是在一臣和貳臣之間。以後要編個《貳臣傳》還真不好把你列上去啊!」
好像是這個道理啊!
陳廷敬算了算,發現自己如果盡忠挨剮了,剮完之後還是貳臣。如果幹脆投靠大明,倒還真不一定是貳臣既然如此,那為什麼不投靠大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