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活埋大清朝 > 第252章 到底該給誰當忠臣呢?

第252章 到底該給誰當忠臣呢?(1/2)

目錄

吳三桂的親筆信被手下人用六百里加急往四川送的時候,「裝忠成精」的耿精忠已經被楊秀清打敗,灰頭土臉地逃回福州了。

說起這場戰敗,耿精忠也真有點欲哭無淚了。本來說好的就是「詐敗」他對詐敗地理解,就是「號炮」一響,兩軍對陣,然後兩邊各出一個猛男騎著大馬比劃兩下,其中一個假裝不敵,拍馬開溜,然後大家一起逃走就是了。

可楊起龍理解的「詐敗」,其實是「炸敗」。就是大晚上的,帶著一個火箭炮營溜到耿精忠的大營附近,架起三十幾個火箭發射架。然後往耿精忠的大營里打了三百多枚糖藥火箭那玩意多嚇人啊!拖著個火尾巴在天上飛,而且一邊飛還一邊「桀桀桀」地亂叫。其中的幾十枚還不偏不倚地落入了耿精忠的營地,然後跟天降神雷一樣炸開了。炸死炸傷了不少人不說,還驚嚇了許多騾馬。搞得整個營地亂成一團!

而劉進忠和吳啟豐兩人也不是什麼好東西,明軍的火箭炮攻擊才一開始,這兩人就帶著手下逃跑了!

而且他們倆的軍隊還都是臨時擴充過的,原先的兵額只有五千,現在弄進來好多營伍子弟和退休的老兵,本來就有點混亂。再遇上火箭炮轟炸和連夜逃亡,那可真是驚慌失措到了極點。

耿精忠的手下見他們都潰逃狂奔了,還以為明軍大軍來劫營了,於是也跟著一起發足狂奔!

耿精忠也沒了辦法,他根本約束不住部下,而且他自己也不知道楊起龍有沒有忽悠自己?於是他為了以防萬一,也趕緊騎上馬跑路。

但是因為他自己的戰馬被火箭炮嚇跑了,所以只好騎著一匹不是哪兒牽來的劣馬逃跑。但是這馬的氣力明顯不行,馱著耿精忠狂奔了幾十里就不行了,也不招呼一聲,撲通一下就摔倒躺平,口吐白沫,還連累耿精忠跟著一起跌了個頭破血流,還摔斷了一條右腿。

幸好他的幾個戈什哈還算義氣,沒扔了他這個不中用的靖南王自己跑,而是拼了命扛著他跑路。

耿精忠所部「炸敗」的地方是在揭陽的榕江北溪東岸楊起龍把火箭炮營擺在西岸轟他。而他這一跑,就有點剎不住了。因為劉進忠和吳啟豐出兵的時候就沒打算再回海陽縣和饒平縣,所以把當地的官吏、民壯和軍眷都帶走了,留下了兩個縣的「真空地帶」。而這兩縣的宗族勢力又乘機而起,填補了「真空」。這幫宗族都是潮州人,吃夠了清妖的苦頭,當然向著「潮州三太孫」了。

所以當這幫人發現耿精忠已經兵敗如山倒的時候,全都割了辮子開始干反清復明的大事業了。

於是海陽、饒平兩縣境內所有的城池、堡寨和圍樓,全都對耿精忠的軍隊關上了大門。兩縣境內所有的橋樑也都讓人拆了橋面沒法過了如果不是在韓江西岸找到了幾條木船,耿精忠的人差一點就回不去福建了。

而最可恨的是這些潮州人都有槍!而還躲在耿精忠所部逃往亡時通過的官道兩邊的林子裡、稻田中、圍樓里亂打亂放!

雖然他們不敢距離耿精忠的人太近,所以打得不太準。但是耿家軍早就是驚弓之鳥了,聽見噼里啪啦打響的亂槍,就以為是大明天兵追上來了,便是一陣奔逃。而為了能跑得快一些,這幫耿家軍兵將還把隨身攜帶的兵器、甲冑、口糧丟了一路!

結果耿精忠的軍隊還沒逃到福建境內就已經斷了糧,連戰馬馱馬都吃光了,護著耿精忠逃命的戈什哈也把口糧給丟了。結果耿精忠也只好跟下面人一起挨餓,餓了一天一夜才回到了閩粵交界處的分水關這場「詐」敗真是「詐」到了和真的一樣!

反正聞訊趕到福州耿王莊探望的范承謨是百分之百相信耿精忠打了敗仗的耿精忠真慘敗了,他就能放心去浙江當總督了。

因為耿精忠打敗仗沒有關係,只要他真的對大清忠心就行了。

「范制軍,太,太嚇人了,逆賊的天雷箭太嚇人,不僅會飛會炸,還會怪叫那是妖法啊!真的有妖法啊!嗚嗚我差一點就回不來了!」

一看見范承謨,正躺在床上養傷的耿精忠就嚎啕大哭起來了想想就傷心啊!「詐敗」變成了「炸敗」,莫名其妙就損失兩千人,而且還丟失了那麼多的甲冑器械!

最讓耿精忠難過的是,他的用兵水平好像有那麼一點差啊就這水平,還有希望當上皇帝嗎?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