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章 三藩王,你們都是大清的忠臣啊!(2/2)
什麼?
吳三桂死了?
皇上為什麼那麼著急?
下面的大臣們都是很機靈的,聽話會聽音,看人會觀色,馬上就心中瞭然了。
中和殿大學士圖海已經第一個出班下跪發問了,「皇上,您說什麼?」
「吳三桂可能已經死了!」康熙道,「朱國治上奏說,吳三桂幾個月前就中風過一次,然後便臥床不起,不能視事,但還能勉強見客,朱國治還曾上五華山探望過幾次。
四月下旬的時候,五華山上又傳出吳三桂中風的消息,之後就再沒外人見過吳三桂。到了五月下旬則傳出消息,說吳三桂已死,而吳應麒秘不發喪,已經掌握了平西王府的實權」
這事兒可有點大了!
南書房內的的臣們全都倒吸口涼氣兒!
曾幾何時,這幫人可是人人都盼著吳三桂可以自己一命嗚呼的,可沒想到現在他們卻都希望這個老禍害可以再多活幾年。
因為吳三桂活著,至少可以保證雲南方面的行為可預測。吳三桂的「慫」大家都是知道的,也就是康熙皇帝瞅著這個老慫貨不放心,總覺得他想要造反。
當然了,那個吳應熊和他爹一樣,也是個慫貨,這點大家也都有數。
但是吳應麒呢?
大傢伙和他不熟,只知道他砍人是一把好手,另外還聽說他為人莽撞,行事衝動衝動這可不好啊!
康熙皇帝這個時候已經合上了朱國治的奏摺,取出了下面一個盒子中裝著的耿精忠的奏摺,看了看,眉頭又是一皺,低聲道:「這耿精忠也不太平,在這個時候居然奏請入朝述職,而且已經上路了」
藩王奏請入朝沒什麼,但是不等朝廷答覆就自己先上路,確實有點違規啊!
不過康熙接著又來了一句:「來了也好,朕正想和他商量一下福建的局勢。」
皇上都這麼說了,其他人當然也不會再多話了。
況且眼下這個時候,藩王肯自己入朝,至少說明他心裡沒鬼,沒有反心吧?
接著康熙皇帝又拿出了施琅的奏摺,翻開看了兩眼,居然露出了一臉喜色,還說了聲「好」,不過之後就沒再說什麼。
將施琅的奏摺放回盒子裡後,康熙皇帝沉吟了片刻,就對噶布喇道:「噶布喇,派兩個一等侍衛去把吳應熊和尚之典帶來南書房。記著,一定要好好的帶他們前來。」
「嗻。」
噶布喇領旨而去,而康熙皇帝則看著南書房內一群表情嚴肅的大臣和奴才,侃侃而道:「所謂家貧見孝子,國難見忠臣!如果廣東、福建逆賊作亂,禍國殃民,正是忠臣孝子為國出力的時候。而我大清從來都不缺忠臣孝子,所以為禍的這些逆賊是一定不會長久的,早晚會被我大清的忠臣孝子所滅。
而我大清最忠的三個忠臣,現在看起來就是吳三桂、尚可喜和耿精忠他們三人了。
雲南、廣東、福建的局勢可以穩定那麼多年,就是他們在為國盡忠啊!他們都是大清的忠臣,都是朕的好奴才!」
康熙皇帝的話,下面的大臣和奴才們當然是懂的現在不是追究吳應熊、尚之信這倆禍害罪行的時候。現在最要緊的是穩住平西王府、平南王府這兩個藩府的勢力。同時再把定南王府、靖南王府推上圍剿朱三太子的前台。
這樣大清朝廷才有望把亂子控制在廣東、福建境內。大清以全天下的人力物力去對付只占有兩省部分地區的亂子,靠消耗戰最後也是能確保勝利的。
而明白了康熙皇帝心思的臣子奴才們,能做的,當然只有高喊「皇上聖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