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8章 你有北約,我有東協!(2/2)
朱和墭的國策就是遏制美利堅嘛從美利堅誕生前將近一百年開始遏制!所以他在新大陸投入的人力、物力、精力,都大於在印度、歐洲方向上的投入。
在歐洲那邊,他就是通過軍火貿易支持奧斯曼帝國。在印度洋上,則是通過吳、尚、耿的三藩餘孽支持印度斯坦帝國和康熙汗還有一群歐洲殖民者對抗。
可奧斯曼帝國才兩千多萬人口,經濟、科技、軍事等各方面都比歐洲人弱,在歐洲大分裂的時候,奧斯曼還能占點便宜,但是在維也納陷落後,一個路易十四帝國已經漸漸成形了維也納之戰為大明爭取到了大約八年的時間窗口,否則商方國、殷家部和阿茲特克國的發展是不會那麼順利的。但是這個窗口期隨著路易十四帝國的成形,已經完全關閉了!
而吳、尚、耿三藩也不是康熙汗的對手!他們打仗還行,搞政治完全外行。而康熙則是軍事、政治兩手都很行。而且康熙年紀輕、精力足,吳國貴、尚之信、耿精忠都老了。他們入印度的時候都已經四五十歲了,現在吳國貴、尚之信都是年紀一大把的老爺子了,而耿精忠已經死了!
那個吳應熊入緬甸後就一直躺平,現在也已經病入膏肓,估計也活不了太久了。
另外,跟隨他們一起入緬甸、入印度的三藩老兵基本都不行了,不是退養就是病死。而新一代的三藩武士都變成了在緬甸和印度占有莊園的封建領主在一幫印度首陀羅的伺候下,他們現在也沒什麼勁頭去和康熙汗爭鬥,甚至「反帝反殖民」的意願也不足。
在吳、尚、耿三藩在孟加拉圈占的加爾各答府和吉大府地盤上,西方殖民者的商館、使館開得到處都是,港口中停泊的商船主要也是西洋的甚至還有大片的西方僑民區,就差建立租界了!
雖然朱和墭一再提醒他們要小心西方殖民者,但是這些三藩貴族為了撈錢,完全置若罔聞。而朱和墭派出的緬王府(緬王朱怡鏡尚未就國)也需要三藩貢金維持開支,所以也就睜一眼閉一眼了。
而朱和墭自己,其實也不願意把印度斯坦納入天朝文明圈印度斯坦的地盤雖然不大,但是人口很多,差不多有七千萬,不必大天朝少多少。如果朱和墭把印度斯坦圈進來,印度移民還不得成群結隊往南洋跑?
所以他也只能由著莫臥兒朝在印度斯坦搞腐敗。
這也是沒辦法的,誰到了那裡都腐敗康熙汗的帝國早晚也會腐敗得不成樣子,但是因為康熙汗有「中亞老爺供應鏈」,所以能夠維持得比較久。
而與此同時,歐洲人對印度南部殖民地的投入明顯比歷史上要大。他們現在已經進不去南洋,自然只能在印度南部加碼投入了。
因此這些年在印度南部的海岸線上,已經出現了荷屬印度、英屬印度、法屬印度、葡屬印度、瑞屬印度等五塊越來越大的殖民地了。荷、英、法、葡、瑞四國,以各自的殖民地為基礎,不斷向內陸擴張,占領和屯並原屬於印度土邦的地盤,大有將印度南部完全瓜分的趨勢。
而康熙汗的印度帝國這幾年也在不斷擴張和鞏固當中。在東北方向上,印度帝國已經擴張到了尼泊爾!而在東南方向上,印度帝國已經壓到了德干高原的北部。而且康熙汗還在印度帝國設立了大量的行省,開始加強對地方的控制。儼然有將印度大清化的趨勢
雖然眼下印度洋方向的局面還能維持,但是百年之後呢?
一旦朱和墭這個大帝不在了,大明還能維持住印度洋方面的勢力嗎?
朱和墭看著遠道而來的聖.菲利普,似乎在向這個真正的「知歐派」尋求方案。
「皇帝陛下,」聖.菲利普道,「據我所知,路易大帝一直在試圖組成一個旨在遏制大明的大同盟可能會囊括西班牙帝國、大蒙古國、羅剎國在內的西方主要大國,在經濟、政治、外交、軍事等各個方面和大明競爭!」
好熟悉的方案啊!
朱和墭心說:「這幫西方人怎麼都是這個路數?」
朱和墭問計道:「那朕應該怎麼應對?」
「陛下,」聖.菲利普道,「我建議您扶植一個東協去對抗路易十四的大聯盟。」
唔,東協抗北約好像有點弱啊!
「東協?」朱和墭皺了下眉,心說:「華約都不行,東協還能成事兒?」
「對,」聖.菲利普說,「一個東方聯盟!」
「都有誰?」朱和墭又問。
聖.菲利普道:「有奧斯曼帝國、波斯帝國、印度斯坦帝國。」
朱和墭一愣:「可奧斯曼、波斯、印度斯坦都在西方啊!另外大明參加嗎?」
「陛下,奧斯曼、波斯、印度斯坦相對路易十四的帝國都算是東方。」菲利普解釋道,「至於大明我的建議是和東方聯盟保持合作即可,不必參加進去,因為這對大明是最有利的。既可以保持有傾向性的中立,又能在奧斯曼帝國失敗時免受波及。而且還有利於大明在西方陣營當中扶植可以對抗路易十四帝國的大國,比如羅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