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2章 國運屬誰?低糖還是高糖?(2/2)
康熙則一個人站在地圖台的另一頭,掃了眾人一眼, 然後用稍顯凝重的語氣說道:「逆賊糖多, 我大清糖少這個局面暫時是改變不了的, 但糖少有糖少的打法, 只要咱們用好了糖少的打法,勝算還是頗大的。
朕的意思就是, 咱們先防守,再反攻各參領所屬的騎兵集中運用,步兵則可以分成三排。第一排擺十四個參領, 二百步後再擺八個參領,再隔二百步擺十二個參領。還有一個參領拆開後擺進戰場上的幾處村落建立據點。
步兵之後兩里開外再擺三十五個佐領的騎兵和蒙古騎兵。
除了第一排的十四個參領全部擺成橫隊, 其餘第二、第三排的參領全部組成縱隊。
另外,第二排的八個參領都分在兩翼, 第三排的十二個參領則平均布置,每個參領之間, 都要保持足夠大的空間,以便騎兵進出。」
康熙這邊的參領和明軍的營是差不多的單位,不過參領的合成度更高,是合成了火槍兵、長槍兵、騎兵、炮兵、輜重兵、工兵的合成參領,人數大致上也是一千。
具體編制則是一參領五佐領,包括一個旗鼓佐領,一個騎兵佐領和三個步軍佐領。
其中炮兵、輜重兵、工兵都合成在旗鼓佐領裡面, 此外旗鼓佐領裡面還有四十名步軍和四十名騎兵。
而這種旗鼓佐領也是每個參領的根本,是常備佐領,其餘的四個佐領在平時則是輪番集中服役的。
另外,清軍的步兵佐領也是合成的, 每個佐領都有四十名長槍兵、八十名燧發槍兵和四十名火繩槍兵。
在列出橫陣的時候,八十名燧發槍兵會組成一個兩列橫隊,四十名長槍兵會在燧發槍兵的背後擺出疏陣,四十名火繩槍兵通常都是經驗豐富的「老槍」,會被當成散兵置於陣前原本康熙想為他們換線膛槍,但是線膛槍打造起來太困難,產量太低,而且裝彈困難,不受「老槍」們的歡迎。他們寧願使用用慣了的火繩槍。
康熙說完了自己的計劃,下面的二十三個巴圖魯也都明白了,其實就是用第一排當「糖灰」,消耗明軍的「糖力」,當明軍耗盡「糖力」達成突破後,第二排和第三排發起反擊,騎兵也伺機進行反擊!
「皇上,」盛京將軍巴海發問道,「誰擺在第一排呢?」
誰在第一排誰倒霉!
康熙笑了笑,「現在王輔臣帶著的一個固山鑽進北漢山了剩下的七個固山各出兩個參領吧!不過你們可以放心,朕是不會虧待這十四個頂在最前面的參領的!等打下漢城,讓他們先搶一天,然後別人再進去搶!」
巴海點點頭,沒話說了,這條件還行高風險高收益嘛!而且各個固山都出人,損失共擔。
皇上還是比較公道的!
康熙看了看眾人,又道:「如果沒有什麼意義,那麼朕就開始安排各個固山要負責防禦的地段了!
朕現在也不知道他們會主攻哪裡,所以也就隨便安排,下面的參領就各安天命吧!
另外,朕也不會讓王輔臣躲在大山裡面清閒的他的任務是一邊虛張聲勢威脅漢城的北面城牆,一邊集中全力打足斗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