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活埋大清朝 > 第390章 廣州為什麼不能建都?

第390章 廣州為什麼不能建都?(2/2)

目錄

海京是什麼意思?

「聖人,」馬上就有人發問了,「您的意思是要把廣州府和南京應天府並列為大明之兩京嗎?」

「正是!」朱和墭給出了肯定的回答。

而底下則是一片輕聲的譁然。

廣州成為京城實在是有點出乎大家的想像了雖然廣州現在就是新大明的京師。

朱和墭笑著自設一問道:「廣州為什麼不能建都呢?」

他接著又說:「廣州多好啊,南天一城,工商繁盛,物產豐饒,氣候溫暖而且還有海珠大學、黃埔軍學、廣府一二三書院,裡面個個都是人才,連說話的口音都好聽,難道不是建都立業的好地方?」

朱和墭可是超喜歡廣州的,根本不想去南京,更別說冷得要死的北京城了現在可是小冰河期,而且還沒有空調,北京的冬天多冷呢?

「監國,」又有人道,「廣州的位置太偏了,不適合為天子之居。」

「偏?」朱和墭笑道,「那是你的心偏吧?廣州固然在天下之南,可是北京不也在天下之北嗎?南京其實天下之東,西安則在天下之西而且這個天下,其實是不全面的,只有咱們華夏漢土,並不包括草原、西域、東洋、南洋。這不是孤家心目天下,孤家心目中的天下,至少因為包括南洋列國、東洋日本、海東朝鮮、蒙古草原、西域的漢唐之故土。

而南洋遼闊,列國富饒,又是通商西方之要衝,重要程度猶在東洋、蒙古、西域之上啊難道不應該在廣州設立一京,用來開拓和掌控南洋嗎?」

朱和墭的這套觀點,要擱在前明,那是沒有什麼市場的,康熙那邊肯定也不會有什麼人贊同。但是廣州朝廷的三大支柱就是潮州幫、廣州幫、閩南幫都是「南下派」,特別是潮州人和閩南人,向來是華人下南洋的主力。

他們當然是支持大明要掌控南洋的!

「監國聖人,」位列原儒大學士的陳永華這時出班開口道,「臣贊成拓土南洋,昔日延平武王在位時,就想要遠征呂宋,只是天不假年,以致大業未成。不過如今北伐在即若是過早窺視南洋,只怕將南洋的西夷都推到清妖一邊。」

延平王鄭經也道:「監國聖人,最近寧波、定海一帶就有許多西夷戰船受僱於清妖浙江總督范承謨,恐怕會對我北伐大軍構成阻礙,臣與之交涉多日,尚未有結果。若朝廷再公然窺視南洋,只怕」

鄭經說的是荷蘭人和西班牙人的戰船,大約有二三十條大小戰船,現在正在浙江沿海和長江口活動。

當然了,他們並不是以東印度公司或西班牙菲律賓總督府的名義參與到這場戰爭中來,而是以自由商船的名義受僱清廷,充當海上僱傭軍這樣既可以避免和新大明朝廷完全撕破臉,又能通過幫助清廷作戰的方式遏制新大明的崛起。

而荷蘭人、西班牙人之所以會採取這樣的立場,當然是和「滕王閣會晤」有關朱和墭毫不掩飾自己對南洋的企圖,自然引起了荷蘭人和西班牙人的反彈。

所以他們現在也聯手起來,還和清廷勾結,一起反對新大明。

朱和墭笑道:「孤家不需要掩飾什麼,因為荷蘭、西班牙已經落伍了,現在他們才是井底之蛙!

我大明如今擁有全天下最強的火器,而且還將擁有全天下最好的鐵器有了這兩樣東西,我大明的水師戰船必然能勝過荷蘭、西班牙,況且我中華距離荷蘭、西班牙本土何止萬里?他們的水師主力也不敢傾巢而來。以區區偏師就敢阻擋我大明北伐,實在是狂妄之極,自尋死路!」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