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幻小說 > 開局一個亞空間 > 第兩百章 黑洞廣播與文明等級劃分

第兩百章 黑洞廣播與文明等級劃分(1/2)

目錄

人們商量完關於靈能者的一些機密後,另外一位正在曬太陽燈的綠星人,出現在屏幕當中。

這位綠星人名叫巴爾巴,是該種族的「智者」,也即「擁有高度智慧的個體」,是綠星文明中,排名第二的統治者。

據說這個傢伙已經活了1500歲了,比其他的綠星人身材更加龐大,頭上的葉子也更綠一些。

「你們知道矽基類物種的存在嗎?來自另外一個宇宙的物種。你們見到過他們嗎?」

「那據說是……神級文明般的存在!」這位智者明顯愣了一下,「在M-796離開後,我們的星系依舊堅持了100年時間,我們利用手頭的資源,打造了相當多的避難所。」

「然後從黑洞中出現了電磁廣播,是大歸楊聯盟發出的信號。」

他的性格不像領袖卡爾塔那樣極端,反倒顯得溫吞,不管是說話還是寫字,都是慢吞吞的,像樹懶一樣,搞得人類這邊一陣焦躁……

「黑洞廣播?」

「是的,在我們的歷史上也是第一次接受到黑洞廣播。大致的原理是……通過干擾黑洞的內部構造,讓黑洞散發出的霍金輻射出規律性的電磁波信號……這至少是五級文明,或者六級文明能夠完成的技術。」

他緩緩地描述了自己知道的內容:「按照大歸楊聯盟給出的星際廣播,矽基物種第一次出現是在波江座超級空洞,那些全新的物種,與我們宇宙的某一低級文明發生了交流。」

「低級文明?」

「是的,能夠跨越多元宇宙的矽基類物種,來到我們的宇宙後,與之發生第一次交流的是某個低級文明。然後這些矽基類物種不知道發了什麼瘋,迅速陷入存在性危機,那整個區域直接進入坍塌狀態。」

張然簡直驚了,皺著眉頭髮問道:「發生衝突又是什麼意思,這個宇宙不是我們碳基類生命的宇宙嗎?對方憑什麼跑過來發生衝突?」

「按照大歸楊文明的解讀,矽基物種沒有建立「自我哲學體系」,他們的想法和我們有著本質層面的不同。」

「他們在『好奇』的驅動下,模仿了某一低級文明的自我意識存在體系,而這一低級文明是怠惰而又墮落的文明,濫用成癮性藥物導致該文明處於半崩潰狀態。不知道你們是否有這種藥?反正我們那邊還是挺多的,由神經元構建的大腦,總歸有相應的藥物吧。」

「可能這種模仿,導致矽基物種也出現了藥物成癮性?又或者……印象有點差?導致周邊10億光年的區域都被摧毀了。嘎?」

說到一半,這位智者自己都嘎了一下,他完全不能理解「神一樣」的矽基類物種,為何會如此莫名其妙。

就算那個低級文明沉迷於嗑藥,可對於矽基物種而言,大腦結構都是不一樣的,矽基物種的大腦更加類似於晶片構造,而不是神經網絡。

常規的多巴胺、乙醯膽鹼根本就不起效果。

人家在那裡嗑藥,管你屁事啊!還把我們的宇宙給摧毀了,只能用神經病這三個字來形容了。

人類這邊也搞不懂,只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更令張然感到疑惑的是,他昨天晚上就在陪「果凍」一起睡覺來著。

果凍柔軟的身軀,就像水床一樣柔軟,溫度也非常合適,躺在上面,一覺睡到大天亮。

第一印象有點差就要毀滅嗎!

這確實很匪夷所思,對於真正的神級文明而言,物質的匱乏已然不是問題。因為高維宇宙中,時時刻刻都在誕生新的平行世界,一次暴漲就會產生不知道多少物質。

想要獲得資源,去那些新誕生的宇宙中獲得才是最優解,跑過來打仗實在是莫名其妙,無法理解的一件事了。

這位綠星人微微嘆了一口氣:「我們大歸楊聯盟中,最強的文明也只是初步的五級文明,僅在星系內活躍,並沒有河外星系的經歷,可能得知的信息也是不準確的。」

「對方在發出黑洞廣播後,大歸楊聯盟就這樣解散了,所有的文明各奔東西了。」

說到這裡,他又愣了一下,想起曾經看到過的果凍似乎也是個矽基生物,連忙說道:「又有可能時間過去了太久,雙方已經能夠相互理解了?總之我並不是很明白,可能我們綠星人知道的消息已經過時了。5億年,足夠改變很多。」

「好吧。」張然不再糾結這個問題,又道:「你們的大歸楊聯盟,又是怎麼劃分文明等級的。」

綠星人也不遲疑,反正也算不上是重要的信息,直接說道:「文明等級的劃分,是按照生產力水平,以及發現的宇宙定律數量來決定的,特別是關於高維世界的定律。」

「第一階段的文明,能夠支配的能源是行星所獲得的太陽能的1%左右。科技等級應當提升到第三次的信息革命層次。事實上完成這一步的文明已然不多,因為大多數的智慧生物,姑且算是智慧生物吧,他們的腦子都不太聰明的樣子。」

「又或者,他們的腦袋很聰明,卻聰明到了其他的事情上。」

「我們迄今為止也不知道,智慧是如何產生的,更無法理解自我意識到底是什麼……反正智力決定了很多,卻也不能決定全部。」

「第二階段的文明,能夠支配的能量級,和行星所獲得的的太陽能類似,也即生產力規模比第一階段擴大了100倍。這意味著可控核聚變的誕生,也對生命的智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般來說,這一階段的文明需要完善關於三維宇宙的大部分物理理論,解釋絕大多數已知的物理現象。」

「第三階段的文明,已然能夠殖民行星系上所有的大多數的行星,研究出了智能製造技術,生產力再一次擴大百倍。第三階段的文明,終於能夠大批量地製造宇宙飛船,並有著足夠的生產力來建設環太陽系加速器,研究關於高維宇宙的一些理論。」

這位綠星人自豪地說道:「我們曾經在母星上建設了環球加速器,5萬公里的軌道啊,不過並沒有發現任何的新物理。那些專家全都氣壞了,一個個哭天喊地的,他們認為物理學走到了盡頭,在我們這個宇宙已經沒什麼可以發現的了。」

「就算一些未知的疑問,像長程量子糾纏之類也是高維宇宙中的問題。在我們這個世界可能無法得到解答。」

張然、周成峰等人聽得有些無語,「環球加速器,沒有新物理嗎?」

「是的,沒有!一點都沒有,那只是一個大玩具!根本沒有任何用處。」

既然環球加速器沒有發現新物理,這群綠星人為什麼會投入大量資金,去建設一個更大的環太陽加速器呢?

按照人類的小農經濟思維,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一件事啊……

不過,對於三級的星際文明而言,做這種事情卻是自然而然的,因為物質生活層面早就極大富裕了。要麼就只能墮落,全民沉迷於物質享受,要麼就找點事情做做,也就是環太陽加速器、星際殖民之類投入很大,產出卻不多的計劃。

「也就是從三級文明開始,星際公民的思維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質的改變。」張然指了指自己的腦門,「我們現在的思維方式,本質上是被資本異化的生活方式。」

「我們會去計較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要是沒有這一套的體系支撐,人類可能很快就會腐敗墮落吧,真正有理想的人畢竟是不多的。」

「物質層面的富裕很容易,精神層面的富裕就相當困難了。」

「說的沒錯……這本來就是極大富裕時代的難題,理論上二級文明,就已經能達到極大富裕了……」周成峰還是忍不住問了一句:「但要是環太陽加速器還是發現不了新物理呢?應該怎麼辦?」

綠星人有點詫異地說道:「這不可能啊,因為通過引力廣播以及短距離的恆星廣播,我們隔壁550.3光年外的一個文明,就聲稱自己發現了新物理。「

「他們環太陽加速器的對撞點,直接發生了強烈的爆炸,出現了空間衰變現象……於是這個文明大肆廣播,生怕其他文明不知道這件事。」

「現在想想,應該是加速器的粒子對撞產生的超高能量計,短暫擊穿了宇宙膜,帶來的新物理現象吧。」

「反正我們大歸楊聯盟很流行搞加速器的。每個三級文明都在搞加速器,不搞加速器的文明,被認定為不入流的墮落文明。」

張然縮了縮脖子,這算什麼啊……一個瘋狂內卷的聯盟體系嗎?

聽起來好像不錯的樣子。

為什麼銀河系沒有這種聯盟呢?相比綠星文明,人類的出生地點真的不走運啊。

「在這之後第四階段的星際文明,已然通過環太陽系加速器,初步掌握萬物互聯,量子比特,以及更多高維空間理論。通過量子比特海洋中的『藍物質』,能夠在宇宙弦中進行超光速通訊。唯有掌握了超光速通訊,才算是真正加入了宇宙文明的大家庭當中!」

「在這之後的文明劃分,生產力已經不再是關鍵要素,對高維世界的理解,以及更高規格的算力才是更加重要的。每一個等級的跨度都非常大,對種族的智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譬如說,星球級超級計算機……這個計算機的規格有星球大小!嘎!」

這位綠星人聊到這裡已然興奮起來了,手舞足蹈地說道,「我們的科學家也設想過星球級超算的方案,只是很可惜,我們的科技實力無法完成這一點。星球級超級計算機,可不是單純的計算機並列在一起就能完成的。」

「它必須要是一個整體,擁有分布式計算能力,擁有並行能力的整體,能夠輔助完成大量的創新工作。理論上,四級文明是自然進化出的物種極限。種族值再高的文明,也將到這一步為止了。」

「為什麼?」

「因為自然進化出的物種,總是秉持『用進廢退』的原則,自然進化出的智慧是有極限的,幾乎不可能出現天生的五級文明。按照大歸楊聯盟的統計,哪怕是最強智力,完美社會的物種,也就只能達到四級文明。」

「在這之後想要更進一步,必須創造新的物種,這個物種要麼是強人工智慧,要麼把自己改造成強人工智慧。一般情況下,大多數文明會選擇第二種方案。」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