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四十一章 螞蟻人的留言(2/2)
在畫面的最後,戰爭的天平又開始重新扭轉,最終的生產大本營都快保不住,螞蟻人必須得離開這個星球了。
「西巴滴耶!」、「西巴滴耶!」,在離開的時候,唯有海量的螞蟻人,大聲歡呼,用極高的熱情,歡送著、祝福著、祈禱著。
旁白嘰里呱啦地說了些什麼,畫面結束了。
最終的結局,應該是這個文明的人口,躲在搶來小宇宙當中,離開了這個世界……
上一次的小宇宙離開,那是無邊的憤怒,那是權貴的叛逃,是背叛!
不過這一次,卻是所有人一起離開了。
又或者,並不是所有人一起離開,而是一小部分人離開?
或許是這樣吧,人們並不是太確定,畢竟完全聽不懂這些螞蟻人在說些什麼。
所有的情節,用時42分鐘33秒。
沉默了半晌,沒有人說話。
張然深深地嘆了一口氣,仿佛有一股來源於時光深處的力量,擊中了他的心核,讓他的內心瘋狂跳動。
過了好久,他才搞明白,為什麼心臟的跳動會如此之快。
這是來源於過去時空的宿命與滄桑!
消失的生命,雖暫時如星空般飄散,生命的存在是短暫的,但精神的存在永遠不會消失,生命只不過是基本粒子的組成,精神聚合成形,永恆的生命,在另一個世界逐漸復甦。
這可能就是所謂的傳承吧……
又情不自禁地看向另外一個屏幕:那裡展示著一顆荒涼、死寂而又冰凍的星球,沒有一個螞蟻人存在了。
全滅。
大畫家埃爾文先生,曾經畫過一幅畫《同類相食》,展示了食物短期情況下,老鼠之間的兇殘搏鬥,強壯的能夠吃掉弱小的,畫面血腥而又殘酷。
埃爾文在年輕的時候,便是以諷刺著稱的小名氣畫家。
這幅畫是他很早以前畫的,說是畫的外星人之間的內鬥,是他親眼看到的內容。
當時所有人都覺得他神經兮兮的不太正常,不過這幅畫確實畫的很好,也賣上了不錯的價格,幾千塊吧。沒有死掉的畫家,總歸賣不上天價。
「中間的部分,應該描述的他們之間的內鬥吧?他們本來是一個沒什麼戰鬥力,作戰意志潰散,沉迷於虛擬世界的文明,戰爭爆發後,之中的一些權貴,也帶著小宇宙逃跑了?」
「然後他們剩下的人,在戰爭中浴火重生……真是有意思的一件事。」
張然從這種宿命的感覺中慢慢恢復,但不管怎麼樣,還是有一種空落落的感覺。
他深吸了一口氣:「他們似乎對自己的歷史非常自豪,否則也不會專門拍一個電影,特地放在這裡了。」
「殿下,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一個理論,大數定律。」
坐在旁邊的林秋月,感慨著說道:「如果我們要觀察草履蟲的一輩子,只要在培養皿中拍攝一張照片即可。在無數的草履蟲中,有剛剛分裂出來的草新生體,也有成年體,更有即將死亡的老年草履蟲。」
「一張照片,已然能夠分析出單個草履蟲的一生。」
「也就是,絕大對數的個體,都是符合統計規律。它們的行為,是可以預測的。它們的生命周期,也是可以預測的。有一個框架規定了它們一輩子的動作,它們永遠都挑不出這個框架。」
「文明的發展,可能也是如此。」
「由於大家都是框架之內的文明,所以在特殊時期,出現一些類似的歷史事件,做出相同的抉擇,也不足為奇了。」
「所謂『叛逃』的抉擇,不是單一的個體能夠做的,而是一個階級做出的抉擇,是很多人共同的選擇,故而可能有著某種必然性質。」
「當然,他們後邊的歷史,似乎出現了不一樣的變化,這也是他們為之感到自豪的主要原因吧……」
張然低下頭,不知道應該怎麼形容這種心情。
實際上會議室中的所有人,心情都是不平靜的。
人類文明本質上也是個普普通通的文明,如果沒有意外的出現,沒有造物能力的出現,能活下來的大概也只有伊甸園的50萬吧……
而且這50萬人大概率被困在小宇宙,最終隨著銀河的毀滅,掉入高維世界,能活多久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伊甸園叛逃後,人類重新振作起來?
幾乎是不可能的,時間上也來不及了,就算來得及,想要重新振作也難於上青天……
所以人類還不如這個螞蟻人文明……
「這個文明的科技實力,似乎比我們更強一些?」張然又問,「他們的大工廠生產力也太高了,密密麻麻的機器人軍隊,使用一種光圈武器,這種光圈是專門用於擊殺矽基微生物的吧?」
「從資料上看,確實是這樣。」說話的是另一位材料學教授,「我觀察到,他們似乎完成了全球太陽能電網體系,實現了永續能源。從這一點,至少比我們的地球時期,強了100年左右。」
100年?在場的很多人,都是驚了那麼一陣子。
全球太陽能電網體系,在地球上也曾經提出過。
在21世紀的環保風潮中,太陽能算是最為廉價、最具有可實現新,並富有成本競爭力的可再生能源。
但太陽能唯一的麻煩便是,夜間沒有太陽,導致晚上沒辦法發電。
遇到陰天、暴風雨天氣也沒辦法發電。
而工業生產,一旦斷電,將會對成本帶來不可承受之重。譬如說金屬冶煉工廠,一旦斷電,金屬在電弧爐中凝結,不但損失一爐材料,整個爐子都會報廢;再譬如晶片生產工廠,一旦斷電,晶片全部報廢,指不定生產設備額報廢了。
那麼怎麼辦呢?於是便有人想到了一個方案,在全球各地都鋪上太陽能電板,再用特高壓進行電力輸送。
星球上總有一半的地區是受到光照的,總有更多的地區是晴天,故而全球太陽能電網將保持電壓穩定、並且長久地輸出電力,還能夠避免各種天氣缺陷。
總不可能全球都在下雨吧?!
當然了,使用全球太陽能的想法很好很棒,但無奈需要巨額資金,以及極其複雜的政治博弈。
就地球上的複雜狀況,國與國之間的電網互通,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一件事!因為電力這玩意是工業的生命線,誰願意將生命線掌控在其他國家的手中呢?
更何況,對於地球人而言,國家之間的鐵路都沒互通呢!人們認為50-100年能完成這一工程,其實算是少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