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劉協:我真的只想禪讓啊! > 第三百四十八章 來自鮮卑的麻煩

第三百四十八章 來自鮮卑的麻煩(2/2)

目錄

事實上大多數人也沒覺得他殺的有什麼問題,畢竟匈奴人居然敢幫著高幹圍攻天子,沒把他們殺光已經算是天子仁德了。

因為殺人太多,又搶掠了匈奴人大量的存糧,這就導致匈奴人在去年冬天裡被大批大批的餓死。

幾個匈奴的首領甚至都托關係找到了蔡文姬來幫忙向天子求情,希望朝廷可以撥發一點糧食給匈奴人吃,哪怕是借貸,他們也保證明年多交稅賦和朝貢加倍還回來。

奈何朝廷去年也窮,事實上直到現在朝廷在糧草方面也一樣是窮的尿血的,這次收到了益州上貢的糧食和南鄭的漢中存糧才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所以當然就不可能管這些匈奴了,匈奴又希望鍾繇可以調用一些軍糧來給他們救命,然而這事兒對鍾繇來說屬於政治不正確,甚至對并州所有的郡守、縣令、縣長、乃至於豪強來說都是政治不正確,因此即便是許多并州的有識之士都認為確實應該借糧給他們,但這種聲音很遺憾的沒有成為主流,或者說大家都想到了,但迫於政治正確的壓力誰也不敢真的借糧食給他們。

而匈奴人大量大量的餓死之後,很大一部分匈奴人,如匈奴人中最大的部族休屠人開始大量的往涼州遷移,主要盤踞於北地一代,這裡說一下,北地本來就是有大量匈奴人居住的。

結果,并州北部大量的空了。

然後鮮卑人就來了。

他要是組團過來搶劫的,那也就好辦了,但問題他們是零零散散的,甚至是不惜把馬都給殺了翻山越嶺過來的,這特麼誰受得了啊。

這玩意在現代詞語裡倒是有一個很合適的形容詞:偷渡。

塞外胡人偷渡的這個問題一直都貫穿整個兩漢,畢竟一到了冬天總會有大量的塞外胡人活不下去麼,組團搶劫固然是很好的辦法,但大漢實在是太強了,檀石槐死後鮮卑人也統一不起來,組織不起太大的團。

尤其是劉協打完官渡之戰以後,鮮卑人自己也明白,打不過。

於是偷渡就成為鮮卑人入侵大漢的新形式。

原本,匈奴人就是大漢在西邊邊境上最有力的防偷渡屏障,畢竟鮮卑人過來那不是搶奪匈奴人的生存資源麼,不用朝廷操心,匈奴人面對鮮卑偷渡而來的小部落往往都極其的殘忍和野蠻。

但現在匈奴人被餓死殺死了將近一半,而且還搬家了不少,整個大同盆地幾乎都是空著的了,地廣人稀,大片大片的草場沒人放牧,土地沒人耕種,這匈奴人自然也就懶得清理了。

甚至於這些鮮卑人本來也或多或少的帶著點口糧的,他們來了之後還能和本地匈奴人一塊做生意。

而在鍾繇終於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之後,派了兵去把守采涼山山口之後,有不少匈奴的部落居然開展出了偷渡的業務,居然心甘情願的幫助塞外的鮮卑。

他們會幫忙制定偷渡的路線以躲開鍾繇的守軍,在面對漢人官吏檢查的時候還會幫忙打掩護,就愣說這些人是自己部落的匈奴人不是鮮卑人,等等。

他們不知道這是將來生存的競爭對手麼?知道,但天大地大肚子最大,今天就已經快特麼餓死了,誰還管得著明天。

甚至於這些鮮卑人為了偷渡那真是無所不用其極,這種正兒八經偷渡過來的鮮卑還是有些家產的,有些鮮卑人乾脆自己都放棄偷渡了,但你不是擋住了采涼山的山口麼,他們乾脆把自己的孩子扔軍營門口然後轉身就跑。

你讓這些軍人怎麼辦?

每天面對的都是無數雙天真無邪的大眼睛,操著半生不熟的漢語對你說「叔叔,我餓。」

你說你回家吧,他們不認識路。

你說你餓死吧,這……就很讓人不忍。

況且鮮卑人也不是不知道什麼叫政治正確,天子不是說了十一個民族是一家麼?鮮卑是不是在十一個民族之內?

你說天子的政策只針對關內鮮卑?我這隻腳都踏進你的軍營了你說我是關內的還是關外的?

這些還都只是孩子啊!

這些捨得把孩子扔給漢軍的,那是一定家裡窮得揭不開鍋的了,小孩的兜里保證連一顆花生豆都沒有,那些父母知道自己就算是偷進來他們也活不了,莫不如賭一把漢庭的惻隱之心。

小孩送你了,你看你是不是不管,是不是打算把這些孩子餓死。

匈奴人的話肯定是會把這些小孩殺死的,或者乾脆帶回去當奴隸,但是漢人吧……雖然前些年真窮的時候也會易子而食,但這兩年隨著曹操和天子入主中原多多少少的恢復了一些元氣,家家戶戶也或多或少的有那麼一點餘糧之後,還真做不到像匈奴那樣殘忍。

而且天子還明確規定了民族一家親,以及明確規定了各地豪強大戶均不可再蓄養奴婢,又由於天子現在威望太重,執行力太強,這條政策又是剛頒行沒多久,大家都不敢頂風作案。

總之就是想把這些孩子當奴隸賣了都不行。

特麼的當初制定這條政策的時候怎麼會顧慮到這并州的情況呢,看來天子的深謀遠慮也會有失手的時候啊。

所以能怎麼辦呢?只能是偷偷摸摸的交給并州境內的匈奴或者是鮮卑幫忙養著了,至於是當孩子養還是當奴婢養,亦或者是轉頭就給弄死,看不見就當不知道了唄。

於是乎今年以來這偷渡進入到并州的鮮卑人就越來越多,越來越多,雁門關以北,現在鮮卑人比匈奴人多,甚至雁門關以南也特麼越來越多了。

鍾繇現在真怕這鮮卑人鬧了災,再跑太原去。

一開始的時候有些缺心眼的并州官員還傻了吧唧的給鍾繇上表:反正這地方漢族人也不多,眼下由於亂世的關係朝廷現在到處都是荒地,漢人都不願意來,誰用不是用啊,咱們照常收稅不就得了麼。

結果沒多久這些單純的官員就都被打臉了。

怎麼說呢,相比於這些剛從塞外蠻荒之地偷渡進來的鮮卑,那些已經內遷了兩百多年,所有貴族都擁有漢人名字且幾乎所有人都會說漢語的匈奴簡直就是特麼的大大的順民。

并州的漢人頭一次覺得,這些個匈奴怎麼就這麼可愛啊。

這些塞外的鮮卑那是真的蠻夷,別說什麼不服王化,他們簡直連最基本的價值觀都沒有,其中一部分搶劫、殺人、強那啥簡直無所不做,到處圈地占草場,不管是和漢人還是和匈奴人全都是矛盾重重。

更別說生活作風上的不和諧,互相之間看不慣的地方了,漢朝的官吏也真的很難對他們進行有效的管理。

你說他們他們都不聽的啊,有相當多的人壓根就不服從你漢庭官員的命令。

當然更嚴重的是,這些剛遷進來的鮮卑和塞外的鮮卑大多都還是有交流的,這其實是特別危險的信號,要知道這個年代的鮮卑在寇邊劫掠的時候,很少是以攻打關隘來開始的。

都是以策反境內少民一起暴亂開始的,比如他們在涼州入境的時候,第一步就是先策反西羌諸部,讓他們先上,自己隨後就到。

以前并州這邊住的是匈奴,策反的難度還大了一點,因為匈奴人和鮮卑人之間的仇恨真的是深,他們也一直都是大漢打鮮卑時候的絕對主力。

現在鮮卑住進來了,人數已經幾乎比匈奴人和漢人都多了,萬一將來這塞外再出來一個檀石槐,想都不用想,太原以南頃刻間就會易手,雁門關以南將永不復為漢家所有。

那你說你攆出去吧,那也是真的難,人家是遊牧民族,居無定所,沒有當地人幫忙,有些小部落你連找都找不著位置,而那些大的部落吧,你要是不帶兵,你也攆不走他們。

你說你帶著兵或者說是抓到了新入境的,連漢化都說不利索的鮮卑人,你以為你就能攆走人家麼?

有些鮮卑部落乾脆抄起刀子來反抗,說實話這種鍾繇還是比較喜歡的,你敢反抗我就敢把你殺光。

但有些事撒潑打滾耍無賴,哭天搶地裝可憐的,整一群老頭老太太抱著孩子王你縣內官寺一圍,就死,哎,有的是上吊,有的是抹脖子,有的是往那一趟,就餓死,你就說給不給我們辦理戶籍吧,有的死之前再拉一條橫幅上面寫著十一個民族是一家。

當然大部分也沒這麼激進,但你除非全程用比他們部族更多的人來押送,否則人家不等到達采涼山就跑了,實話實說你也沒那人力物力。

殺,是最省事兒的解決辦法,但是也是最容易出亂子的辦法,說白了現在這些鮮卑人還只是噁心人,殺急眼了可能真的就會咬人,而且根本不解決問題。

沒了匈奴人做屏障,漢人也不願意遷居於此,這些可以從塞外源源不斷偷渡的鮮卑人是殺不完的。

所以說正好曹操現在手裡有十萬大軍,他就想領著這十萬大軍出了采涼山去跟軻比能等人嘮嘮:你們到底能不能管好你們的子民不讓他們再偷渡了?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