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章 詔安(2/2)
沒等說完,就被劉協打斷道:「那就改一改你們的教義。」
「…………」
「如果實在願意去深山老林里修行,不願意為國打仗,那也可以,按照民屯之法么正常種地,正常繳稅,正常服徭役麼,最關鍵是,你們的名字一定要出現在各鄉縣的統計簿上,朝廷,也可以專門設立一個部門來管理你們,嗯,白馬寺就很不錯麼,這本來就是官寺廟,你來當白馬令,秩比兩千石吧,怎麼樣我大方吧,你跟各大戰區的中郎將都是同級了,回頭進議稅閣,有關於宗教的事物朝廷會充分的徵求你的意見,另外像是鹽鐵會議,議稅會議,你們都可以派人麼。」
「…………」
「對了,還有佛經,這個佛經翻譯工作,可以統統交給白馬寺來做麼,翻譯什麼樣的經,怎麼翻譯,如何解釋,朝廷都得把把關,如果翻譯得好,也可以併入建安大典麼。」
牛逼和尚無言以對,一時間,居然都不知道自己是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軍屯之田,肥是真的肥了,而且幾乎全是在河邊的上等田,但問題是軍屯之田一般都是比較集中的,大家都湊到一塊了,農忙時種地,農閒是操練,甚至還有政委給他們上政治課。
這特麼還能剩下多少時間念經?
軍武之中,整天嘿嘿哈哈的打打殺殺,到時候上了戰場難道也要一邊砍人一邊阿彌陀佛麼?
至於民屯……
民屯本來就是分地的,大家都是人均二十畝,得是什麼樣的人,願意放棄平原上的上等田、中等田,跑到深山老林里去一邊吃齋念佛,一邊安心種地呢?又逃不了稅!
反正要是真有這樣的人,劉協覺得那你應該是真心向佛,那你就向吧。
這也就怪不得牛逼和尚感到糾結了,原本他拼死前來,就是為了給他們百十萬的佛門信眾一個光明正大的身份,結果這天子可倒好,不但給身份,還給官當,其中他本人更是一躍而成為比兩千石,入議稅閣。
雖然這輩子他大概也沒機會成為真兩千石就是了。
然而漢朝時的佛門弟子中,真的剃度了的本來就少,娶妻生子吃肉喝酒,統統都是不戒的,那麼所謂的信眾,除了偶爾讀一讀佛經,跟普通人還有個毛的區別呢?
至於官方譯經,這就更狠了。
因為是外來宗教,漢朝也沒人看得懂天竺文字,那還不是想怎麼翻譯,就怎麼翻譯?是不是以後大開佛經第一句話都是大漢萬年,皇帝陛下英明神武,大漢皇帝即佛陀轉世?
說白了,按天子這麼個搞法,如果是太平盛世,可能也真沒多少人會願意當和尚,就算當了和尚,恐怕對朝廷也沒啥實際影響。
而若是天下大亂,說實在的和不和尚的也不重要了。
當然,如果他今天真的敢拒絕天子的「好意」,怕是他們這些和尚,真的就要被當做道士打了。
「臣,謝陛下隆恩。」
你看,比兩千石就是香吧。
「至於白馬寺的職責,我看也必須要更改一下了,作為朝廷的官方比兩千石職務,肯定要有個架構麼,首先一個就是登記,朕會派校事府的宦官跟你走訪一下,同時張貼皇榜,向天下發布詔令,三月為限,哪怕是藏在深山老林里的寺廟都必須向白馬寺進行登記,需要登記的內容包括信眾人數、廟產情況,包括土地、建築、工具、牲畜、武器等。
白馬寺對天下僧侶擁有管理之責,白馬令下另設兩名白馬丞,秩一千六百石,除了你們第一屆允許用原白馬寺僧侶之外,後面的就必須要由下面的寺廟中選拔而來了,下面的寺廟中,百人以上的寺廟主持給一百石官身,千人以上給六百石,萬人以上的給一千石,至於一百人以下,你都一百人以下了這算哪門子的寺廟!
寺廟的主持必須由朝廷負責任命,嗯……具體的標準麼,就從佛門信徒中,考建安大典好了。另外在登記的時候進行佛法考核,凡自稱為僧者,必須熟背四十二章經的全部內容,反正這書四十二冊加一塊也還沒論語長呢,如果是真的信徒,肯定是背得下來的吧?三月為限,三月後所有沒在白馬寺進行登記的,毀廟,殺人,有沒有問題?」
「…………」
牛逼和尚張了張嘴,又一次的有些失語了。
他也實在是對這套,幾乎照搬自二十一世紀的宗教管理制度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說實在的也就是客觀條件不允許,否則劉協非得整個哈爾濱佛學院出來。
這樣絕的政策,居然是天子臨時想出來的麼?
絕,太絕了!
你說這是對天下佛門的限制吧,那肯定是,人員、廟產全都登記在冊由朝廷進行統一管理了,寺廟的領導人物還都是由朝廷進行任命的。
更覺的是這些被任命的宗教官員,考試考的居然是建安大典?這跟現代宗教事物領導考馬,列思想****有什麼區別?!
好麼,這條政策一實施,估摸著除了四十二章經之外,大小和尚們有事兒沒事兒肯定是要捧著建安大典來讀了。
再加上前面說的,當和尚一樣要繳稅,服徭役。
這還真的是和尚麼?
按說這樣嚴格的限制佛門發展,這樣的政策應該是很難執行的,但問題是,白馬寺的權力大大加大了啊!!
寺廟的各大主持,直接就是官身了啊!其中有不少人直接就是一千石了啊!一千石是個什麼概念?管理一萬戶以上大縣的縣令,才是一千石,一萬戶以下的縣長才是六百石!
和尚也是人,和尚也想當官啊,真要是那連官都懶得當的得道高僧,貌似也不會在乎自己手裡的權勢會不會被稀釋了。
甭管這所謂的一千石、六百石,甚至他自己這個比兩千石有沒有實權,這都不重要,這玩意準確點理解的話,相當於是給了他部級待遇,下面的主持最高給到正廳級待遇,太平盛世的,這玩意說出去難道不好聽麼?
而如果,這個崗位還可以調動,比如,某某私怨主持如果能平調到某個縣去當縣令的話……你信不信好多沒能耐考中進士的人甚至會臭不要臉的想辦法先考和尚?
畢竟四十二章經字數很少的,背下來真不難!
與其說這是限制了佛門,倒不如說這是趁著佛門還沒壯大,通過高官厚祿徹底詔安了佛門。從此,大和尚就不再是什麼方外之人,而是正兒八經的朝廷官吏了。
順便,朝廷以後想要通過和尚來拉攏涼州異族,甚至將來重新經營西域的話,其效果也一定是事半功倍的。
而除非是有一天禮樂崩壞,天下大亂,百姓疾苦民不聊生,否則這佛門以後,還真就只能當朝廷養的吉祥物了。
真要是有那一天,估摸著也輪不著佛門作惡了,或者說佛門做不做惡也無所謂了,而如果大漢的國祚能夠綿長一點,讓大家打心眼裡接收佛門領導等同於公務人員的這個既定事實,即便是大漢之後,佛門也沒法再禍亂天下了。
這牛逼和尚哪裡還有拒絕的權力呢?他要是拒絕,怕是也用不著朝廷親自動手辦他,出了這個門,怕是就要被自己的師兄弟門給伏魔了。
「天子聖明,真乃我佛門之菩薩啊!臣,一定盡心竭力,為我大漢國祚綿長,盡一份微薄之力!」
「妥了,準備補稅去吧,願意幫朕打仗的可以出僧兵。仲達,這事兒你幫著一塊弄,正好這不是還在施工麼,新的白馬寺就不要健在城外了,就建在南宮之內吧,旁邊再給他建個全真觀,倆衙門一個管和尚一個管道士,對道士的管理,一切按白馬寺的來,咱們朝廷也不要厚此薄彼。」
「是……啊?還要建個道觀?陛下,亂天下者,就是這些道士啊!」司馬懿一臉懵逼,三國這些人,一時半刻的還想不到佛道制衡的這個點上來,畢竟在他們眼裡道士,那是真的把天都給捅出來一個窟窿的,而和尚麼,目前來看還真看不出什麼來。
「這麼著吧,宗教這玩意是殺不完的,老百姓愛信啥信啥吧,注意點不要有隱藏人口,不要有偷稅漏稅,就行了麼。」
宗教這玩意還是扶持兩個好,讓他們互相掐去唄,佛門興盛就扶持一下道門,道門興盛就扶持一下佛門唄,作為一個歷史白痴,卻也是至少知道朱棣的,人家朱棣起兵的時候,佛門對他的支持真可以說是不遺餘力了,不但少林寺派了僧兵助戰,就連他的首席謀主也是個和尚,可結果人家得了天下之後就用了比紫禁城還多的錢修了一個武當山,就問你氣不氣。
反正佛也好道也好,只要好好納稅,就都是好同志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