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百七十六章 選擇(2/2)
他的子孫是自古以來唯一一堆篡位上去表現極差的。
然後,司馬懿就遺臭萬年了。
但要說他一開始就有什麼野心變天……不論這個天是大漢,還是曹魏,那都是在扯淡。
人的野心是隨著時間變化的。
就像是唐代白居易所言: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王莽當初篡位的時候,那也是天下敬仰的,甚至於還以皇帝行事。
當時的情況下,誰又覺得他不是一個好人了?
沒有人啊。
直到後來,他開始胡搞八搞之後,天下才開始逐漸地大亂起來。
當然,有人或許會說,他是想要社會進步的……其實這就是在扯淡。
王莽其實就只是想要將新朝變成周朝一樣,另外再加那麼一點自己的改變。
然後,讓新朝變成一個八百年,或者更長的國家……
這大概才是王莽的想法了。
如果真想要改變社會,就絕對不會是去壓榨百姓,這麼做還能改變社會?
誰通過壓榨改變啊?
秦始皇這麼做了不假,但他權術無雙,而且也是知道給百姓放鬆的,甚至在他的後來,他也是對大秦律法進行過修改的。
只不過,後來胡亥上位之後又給改了,而且還變得更加兇猛了而已。
七十萬刑徒可不是秦始皇招募的,那是胡亥生生下達的一條命令。
陳勝吳廣起義,也是發生在二世元年的,當時距離秦始皇死去,已經過去了兩年……
看吧,就連秦始皇這種被後人稱之為功過對半……很多人言必稱暴君的人,都知道不能把百姓逼的太緊了,王莽為啥就不知道?
顯然,他就不是一個好人。
根本就沒有能力。
話說回來,司馬懿此時生出來的想法,其實也很單純,就只是想要讓自己站在當世頂尖,然後再稍稍地將國家推進那麼一步罷了。
他是真的沒有其他的想法。
但,他卻選擇了藏私。
這其實就是一種最為不切實際,或者說是最不應該做的辦法。
因為此時此刻的情況下,他應該展現才華才是,然後一點點地讓自身變得強大,讓大漢變得強大,最終再讓自身站在當世的第一序列……
可惜的是,他顯然忘記了這一點。
此刻,他就只是想著要藏私了。
一點點為大漢添磚加瓦的想法都沒有。
甚至於,他對於大漢也沒有太多的感情,整個人的私心太重了。
而這樣的人,一般都會出現某種特殊的變化。
哪怕現在沒有,之後的歲月里,也必然會暴露出來。
不過,司馬懿卻覺得自己的想法無人可知,甚至在此時此刻的他,還開心到了爆炸。
他覺得,自己所做的選擇,才是最為正確的。
來到這世上的人,哪個不是為了名和利?
他就只是為了名而已,有錯嗎?
顯然是沒錯的。
因此,在稍稍地沉寂過後,司馬懿便開始了自己的輔佐之路。
當然,在這當中,他其實藏的很深很深,只是表現出了五分之一的能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