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二章 處置(1/2)
小丫鬟的背影剛一消失在門口,張毅就站了起來...
李橫趕忙抬手虛按了一下,「子明,不必如此,坐下來說。」
「是,主公。」
張毅微微躬了躬身,重又坐了下來。
「主公!
昨日攻城!
我方:傷823人,亡576人。
傷、亡的人中,沒有武將級別的將領。
另外,戰死士卒的遺體,已經就地掩埋,受傷的人也都安頓在醫營中。」
李橫點了點頭,示意他繼續。
「敵方:傷325人,亡2535人,被俘1051人。
被俘的士卒中,大部分都是李術新招募的。」
「也就是說...」李橫摩挲著下巴,沉吟著說道:「李術軍的老卒,都死戰到了最後?」
「是的,主公!我專門去看過那些俘虜。」說著,張毅那張威嚴、赤紅的臉龐,不自然地抽搐了一下,「那些被俘老卒,都是受傷之後,失去行動能力的。」
李橫皺了皺眉頭,說道:「論軍略、武勇,這李術不過是中庸之資。
沒想到,他麾下的將卒,居然肯為他死戰?」
說到這裡,他臉上陰晴不定了一會兒,才又接著說道:「把這些死硬的老卒都抽出來...」說著,他用手比作刀形,在脖子上抹了一下。
「毅明白!」張毅鏗鏘有力地回道。
「主公,殺俘不詳啊!」一旁的閻象急切地勸道:「這些士卒完全可以像以前那樣,把他們放到軍屯之中慢慢感化。
又...
又何必要殺他們呢?」
「閻先生...」張毅冷森地注視著閻象,不滿地說道:「如何處置這些人,自有主公決斷,哪裡有你插話的餘地?」
「可...」閻象沒有理會張毅,只是期盼地看著李橫。
張毅正要再說話,李橫擺了擺手,攔住了他。
然後,他略顯無奈地對閻象說道:「閻先生,如若是平常時候,這些人說留,也就留下來了。
可現在這種時候,如果把這些死硬之人留下來,卻是一個極大的隱患啊!」
「隱患?」閻象疑惑地看著李橫,「這是從何說起?」
「因為,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我將出兵征討江東。」李橫解釋道:「到時候,後方的兵力便會比較空虛。
這些老卒如此死忠,萬一他們把傷養好之後,再找機會作亂,豈不是...」
「這...」閻象懵了一會兒,最終無奈地嘆了一口氣。
他明白:李橫的話是對的!
而且,就像張毅說的那樣。
這種事情,自有李橫這個主公決斷,又哪裡有他們反對的餘地!
李橫能解釋幾句,已經是很給他面子了。
以前在袁術麾下的時候,像這種情況,袁術可是連理都不會理他的。
所以,儘管心裡滿是不甘,閻象還是把嘴閉上了。
安撫住閻象,李橫又轉頭對張毅點了點頭,示意他繼續。
「主公,除了殺、傷、俘虜的兵卒外,我還派兵,把城南的數百棟屋舍圍了起來。」
「圍了起來?」李橫的眉毛一挑,沉聲問道:「這是為何?
我戰前不是強調過:進城之後,不得騷擾平民嘛?」
「主公,住在那裡的平民卻是與別處不同。」張毅趕忙解釋道:「不把他們看住了,毅實在是不放心!」
「為何?」李橫疑惑地看著張毅。
「主公,這些人可都是從江東來的!」
「江東來的?」李橫愣了一下。
「是的,主公。」張毅答道:「毅昨晚盤問過俘虜。
據他們說,孫策亡故後,因孫權處事不公,近萬人的孫策舊部,便出奔曲阿,到皖縣投靠了李術。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