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章 本章主要是廢話!(2/2)
當然那些監軍,文官統帥趁機弄權,搞死幾個武將的事情也太多了!
比如派你去打最危險的仗,一次不死多來幾次。
再比如派你出去打仗,糧草卻跟不上……
還有不少眼高手低的文官,學點兵法學了一個半套子,去學兵聖殺吳王寵妃立威那一套,進了軍營,先殺幾個跋扈大將立威。
最出名的例子,就是袁某人殺皮島總兵那件事了!
所以文武之間互相扯後腿,互相坑的事情不勝枚舉。如果再加上宦官,那就更複雜了,簡直是個三國殺了!
真正帶兵打仗的人當中,心慈手軟的機會沒有。
有著機會先清除後患之類的事情,該做的時候還是要做的!
像是吳純聖那種雖然坑人,但是起碼還是賞罰公平的已經算是名將了!
鄭小明瞅了他一眼:「不用!這位郎中大人既然當面說出來,那就沒有準備背後使絆子!」
倒也是這個道理,那祠祭郎中真想要找麻煩這個是時候根本不吭聲,安全回到朝廷之後,找機會參鄭小明一本,用兵殘暴,不恤士兵之類的奏章就是了。
到時候文官為了打壓勛貴武將們的影響力,肯定會十分上心。
而皇帝為了敲打打勝仗的武將,免得其持功自傲搞不好也會順水推舟,敲打一下,然後再重賞撫慰。
這些東西幾百年下來都成了套路了!
而這些套路也保持了各大勢力之間的平衡,維持著大楚朝廷的運行。
體制就是一台機械,所有人在其中,就是一個零件。必須都要符合機械的運轉,而不能出挑……
否則就容易讓機械停擺!
這種道理, 學帝王術的皇帝清楚。
傳承了幾百年的勛貴公侯們也清楚。
朝廷當中,那些從平民當中考出來的文官們大多是不清楚這些的。他們大多是真的敵視宦官,還有勛貴們。
只有最高層的那些六部高官,內閣學士們才懂得這些。
而說實話,宦官們當中懂得這些的更多……尤其是內書堂出身的宦官。
因為這些傢伙們受到的才是這個世界上最好,最精英的教育。
當然,內書堂中,能夠接受這種教育的每代都不多,也就只有幾個,是作為以後的「內相」種子培養的。早早都被一些太監大襠們收為義子了!
話多說一句,另外一個世界的某個朝代原本這一套體制運行的是十分完美的。
但是偏偏出了兩個不是太子出身,沒有接受過帝王術教育的皇帝,將這套體系大肆破壞。
第一個這種皇帝天分極高,雖然沒有學過帝王術,自己卻學會了申韓法家那一套的權術,自私自利,是真正只管自己快活,不管天下死活的,把這種制度破壞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