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反攻開始,宣化城危(1/2)
趙靖並非是沒有招募民勇,訓練輔兵。
只是大明與前面歷朝歷代都不同,大明的軍人職業化程度非常高,別看衛所糜爛,就覺得明軍戰鬥力稀爛了,在土木堡之後,大明就開始夾雜募兵制了, 到嘉靖年間成型。
軍人已經徹底成為職業了。
雖然募兵主要從衛所軍戶當中招募,但戰鬥力看的不是兵源,而是軍餉,明初的時候衛所能打,就是軍餉夠,喝兵血的少,後來衛所糜爛,是因為衛所軍官將軍戶當農奴, 那樣必然是沒有戰鬥力的。
只要軍餉管夠, 你看明末那些將領的家丁有多能打?
嘉靖年間募兵,首先發三兩銀子安家費,沒有軍事活動,平日裡只訓練和衛戍地方,一個月都有一兩銀子的軍餉。
大軍只要開拔,每月能多四錢銀子的行糧。
遇到戰鬥,那必然是還有各種激賞、補貼的,可以說,一名邊軍,一年少說能有二三十兩銀子入帳,地方營兵也有十多兩銀子。
家中還有各種免稅免徭役,待遇是相當豐厚的。
地方主將頂多吃空餉,而少有剋扣軍餉的,因為你剝削過分了,人家就不幹了, 直接辭職了事。
這種職業化軍人,在錢給夠的時候,戰鬥力很強,但錢不夠的時候,就是明末那樣了,欠餉欠久了,就不認你朝廷的調令了。
哪怕再是安穩無憂的內地,當地都司都會保留一兩個營的戰鬥力,以備不測。
如兩廣這種設有總兵的,那比例就更高了,明朝邊防是以總兵、參將、守備為體系的,至少要保持兩三萬士兵的戰鬥力才行。
當然,上報朝廷的人數,可能是五六萬。
嘉靖也早就猜到了地方軍鎮吃空餉的行為,所以只讓廣東都司和廣西都司各出兵兩萬,兩地的總兵自然就帶著有戰鬥力的兩萬人出來了。
趙靖在軍中二十多年,什麼場面沒見過?
長期訓練的職業軍人與臨時招募的民兵差距有多大?他再怎麼自負,也不覺得自己是那種可以帶著一群民兵野戰的神將。
反而招募的民兵越多,就會敗得越快!
雖然守城會好很多,但趙靖同樣不願意敞開的招募,因為一旦民兵頂不住壓力潰敗, 戰局也就基本宣告失敗了,他麾下的戰兵也會士氣崩潰。
在清化府,趙靖只招募了三千人做輔兵,而且自從大軍南下後,他便不願意出城一步。
打定主意龜縮防守。
海瑞有些著急的說道:「只守城就代表放棄廣大領土讓敵人占有,他們的勢力越來越大,兵力越來越盛,城如何能守住?」
趙靖:「那至少需要時間,兩廣的都司都在調兵增援,等援軍來了就好了。」
海瑞臉色一黑,說道:「趙將軍,我不知道兩廣都司還有沒有可戰之兵,你還不知道嗎?兩廣真的還能抽出兵來支援?」
「咳……」
趙靖咳了咳,沒有回答,西邊他不清楚,他們這邊嘛,大約就兩萬五六千的可戰之兵,調兩萬人出征已經是極限了,地方不可能不留兵力鎮守。
可能西邊的兵力要多些吧,畢竟當年斷藤峽鬧得挺厲害的,還是王陽明去平的亂。
不過,王陽明帶走了兩萬人,讓俞大猷帶到京師去當京營了,如今南征軍當中,京營就有不少廣西的,想必廣西都司如今也不會有太多兵力。
大概,也就沐王府能抽兵支援。
谷冰
「沐王府肯定會派援軍過來的,守住總有轉機。再說了,一些地主鄉紳組建的烏合之眾罷了,讓他們攻城,太看得起他們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