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驚魂夜·其二(2/2)
好在窮奇見到特雷拉支支吾吾說不上來,好心地為他解了圍:「關於萬聖節的傳說大體上可以分為兩個。首先是兩千多年前,歐洲的天主教會把11月1日定為「天下聖徒之日」(ALL HALLOWS DAY)。「HALLOW」即聖徒之意。傳說自公元前五百年,居住在愛爾蘭、蘇格蘭等地的凱爾特人把這節日往前移了一天,即10月31日。其實以我當年被他們供奉的經驗來看,這純粹是因為當地人認為31日是秋天正式結束的日子,也就是新年伊始,嚴酷的冬季開始的一天。那時人們相信,故人的亡魂會在這一天回到故居地在活人身上找尋生靈,藉此再生,而且這是人在死後能獲得再生的希望。而活著的人則懼怕死魂來奪生,於是人們就在這一天,熄掉爐火、燭光,讓死魂無法找尋活人,又把自己打扮成妖魔鬼怪把死人之魂靈嚇走。之後,他們又會把火種燭光重新燃起,開始新的一年的生活。傳說那時凱爾特人部落還有在10月31日把活人殺死用以祭奠死人的習俗。」
「到了公元1世紀,占領了凱爾特部落領地的羅馬人也漸漸接受了萬聖節習俗,但從此廢止了燒活人祭死人的野蠻做法。羅馬人慶祝豐收的節日與凱爾特人儀式結合,戴著可怕的面具,打扮成動物或鬼怪,則是為了趕走在他們四週遊盪的妖魔。這也就是現全球大部分人以古靈精怪的打扮,來慶祝萬聖節的由來。時間流逝,萬聖節的意義逐漸起了變化,變得積極快樂起來,喜慶的意味成了主流。死魂找替身返世的說法也漸漸被摒棄和忘卻。象徵萬聖節的形象、圖畫如巫婆、黑貓等,大都有友善可愛和滑稽的臉。」
停頓片刻,窮奇喝了一口水才繼續說道:「第二種就比較叛逆有趣了——這種說法認為萬聖節及萬聖節前夜也來自於天主教對其它宗教的節日的吸收、改造和重新詮釋。萬聖節前夜起源於不列顛凱爾特人的傳統節日(Samhain,薩溫節),在10月的最後一天,他們相信這是秋天的終結,冬天的開始,這一天是一年的重要標誌,是最重要的節日之一,被稱為「死人之日」,或者「鬼節」。這一天各種惡鬼出沒,死去人們的靈魂也會離開身體,在世間遊走,這一天的晚上也就格外危險。人們會把食物放在門口吸引有主的鬼魂靈魂,而為了嚇走邪惡的鬼魂,凱爾特人會戴上面具。鬼節是一年中很特別的日子,英國人和愛爾蘭人在這個時候悼念他們死去的親友。這些人相信,死去的靈魂會在這一天來到人世間,因此每年10月31日他們燃起篝火,舉辦盛宴以求好運。」
「實際上,他們的猜測不是沒有道理的,古時候的人們相對信仰的東西比較多,我們這些妖怪也對他們有一定影響,所以古代人類自身能夠產生的特殊能量也比現代人多不少。這也就導致當時人們死後,有很長一段時間裡生前意志力比較強的人可以利用這種能量自由自在地繼續存在一段時間。但是到了現代,除非有特別大的情緒波動,一般不會存在什麼鬼怪妖魔了。」
「天主教傳教士登陸不列顛諸島的時候,傳教士們為了壓制這種被他們視為異端的德魯伊傳統,就把這一天之後的11月第一天定為萬聖節,紀念天主教的聖人們,希望以此打壓這些鬼怪觀念,所以說是先有鬼節,後有萬聖節。然而,異教徒除了在萬聖節對天主教聖人們表示尊敬之外,仍繼續在10月31日慶祝鬼節。」
「萬聖節這樣有趣,是因為異教徒沒有聽從教會。他們在萬聖節繼續沿用許多鬼節的儀式,有些儀式仍然存在。實際上萬聖節和鬼節的習俗,主要是在英倫三島和北美的前英屬殖民地,也就是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其中,美國的萬聖節前夕傳統最初來自於愛爾蘭的移民,於19世紀傳入。而其他發達國家則於20世紀末受美國流行文化影響而開始慶祝萬聖節前夕。」
聽完窮奇的講解,大家都是一副原來如此的表情,而菲米娜對於親身經歷了人類歷史傳說的窮奇更是崇拜不已。
迪迦瑪則是若有所思地點點頭:「原來如此,但是那麼害怕猜忌宇宙人的人類居然會喜歡這些傳說中的生物,還是挺讓我意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