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狗托(1/2)
昌松城。
李臻是到天明時,才走到的。
而這一晚上走的是相當太平,壓根沒見到任何賊人。
這倒不意外。
如果真是有本事的人,也不至於來當個剪徑的山賊。給人當個護衛啥的,都是份妥當的收入,養家餬口。
而楊玄感兵敗後,這個世道就亂起來了。
如果隨隨便便一個山賊都能和出塵修煉者五五開,那這個世道又是另一個說法了。
一路走到昌松,他不累。
但老馬累了。
這一夜雖然步伐不快,可畢竟它歲數也大了。
李臻直接入了城,但沒跑遠。就守著城門口這邊,找了一家能餵馬的酒肆。
這地方的物價比飛馬城便宜不少,馬匹管飽攏共也就10文,還管刷毛解乏。
把馬背上的兩個布袋卸下來,他扛著前後兩個包袱便進了酒肆。打算讓老馬休息一上午,等到了中午時在渡河。
他來的早,酒肆這會兒也才剛開門,還沒什麼人。
並且店面也不大,就一個店小二一個掌柜的。
他進來後,掌柜的便過來問吃點什麼。
「一碗湯餅即可。」
聽到他的話,掌柜的也不意外。
這道士穿著普普通通,也不像是有錢的模樣。
點頭剛想走,李臻喊住了他:
「居士,貧道欲渡河,一會該往哪兒走?」
掌柜的一愣:
「渡河?」
「對。」
「……那道長你可能要等到明天了。」
「啊?」
聽到這話,李臻納悶的問道:
「為何?」
「因為這日頭已經升起來了。」
掌柜的指了指外面。
「這不是春夏之時,有船擺渡。冬日之時想過河很容易,直接沿著冰面走就是了。不過,若要渡河的話,還是要晚上走。昌松這處的黃河河灣九曲連環,本身水流就比較急,所以比之別處上凍的時日要晚幾天。若是在過個十來天,那就差不多了。可現在若想渡河,還是要等到晚上,冰面凍實,才能走。」
說著,掌柜的見道士滿臉愕然,一指東面的方向:
「道長若想渡河,便晚上去那河邊等候就行。若有人一起渡河,那結伴而行就好。」
「原來如此,多謝居士。」
李臻點頭後,掌柜的離開。
片刻,一碗素湯餅熱乎乎的端了過來。
嘗了一口,味道只能說還行。但他也不是什麼挑剔的人,一個月前連飯還吃不上呢……哪裡會挑味道?
一碗麵條熱乎乎的吃完,他一抹嘴,便在桌前合上了眼睛繼續念誦經文。
沒多久,酒肆里來了幾個客人。
看起來都是熟客了,面對李臻這生面孔也不多問,自顧自的要酒要菜。
閒聊一些誰家婦人又把當家的給打了,或者是青樓里的哪個憐人妙的一掐一兜水兒之類的話語。
慢慢的,酒肆熱鬧了起來。
大概過了不到一個時辰,竟然要滿座了。
見狀,李臻便又要了一疊豆子,一壺茶。不然就吃了一碗麵,就占人家的座位一上午,好說不好看。
更何況,他的包袱還占了個地方呢。
接著便有倆人過來拼桌。
李臻也不介意,大家各聊各的。而見他是個方外之人,又嘴裡一直在念經,想著是哪裡出來雲遊的道長,也就不打擾。
就這樣,在酒肆的喧鬧中,時間快臨近了中午。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