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7章,吾心安處即吾家(2/2)
距離期末考試還有6天,離放假還有9天。
天將將亮,張宣就起了個大早。匆匆洗漱一番,就打算去一趟南方醫科大學,找陽永健。
出門前,杜雙伶抱著他親昵一口就期待地再次小撒嬌:「讓我和你一起去吧。」
張宣低頭回親一下,就眨巴眼說:「別鬧,臨近年關了,外面越來越亂,越來越不太平。
前幾天我和老鄧還在街面上看到拿砍刀的兩伙人你追我趕,後面還跟著一串警察,你就別添亂了好不,我一個人去安全些。
而且你又不像我,目標是保研留校的,這考試成績很重要,你還是留家多多複習吧。」
見再次請求失敗,杜雙伶也是死心了,於是輕輕囑咐:「那你在外面也要注意安全,見到永健,替我問聲好。」
「嗯,你放心吧。」張宣如此說著,摸了摸她的臉蛋,走了。
…
南方醫科大學。
「你怎麼變得這麼瘦了?」
見到陽永健,看著這個瘦骨嶙峋的竹竿子,張宣震驚之餘,也是心疼的不行。
在羊城呆了半年,陽永健還是不會打扮,還是那麼土。
對著張宣咧一個高山土味笑容就感嘆道:「張宣,我好像不太適合當醫生。」張宣心一抖,就急切問緣由:「為什麼?」
陽永健解釋說:「這半年我通過了解,發現學醫周期太長了,本碩博8年讀下來,會比你們將來晚進入社會很多年。
而且畢業後的起步工資也很低。
家庭條件好的還可以接受。但像我這種家庭條件,你是知道的哎,周期是真的太長了些。我當時選擇有點魯莽了。」
張宣聽得直皺眉,難道上輩子陽永健學醫半途而廢,是這個原因麼?
沉吟一陣,張宣就問:「那你喜歡學醫嗎?」
陽永健望著他,用一言難盡的語氣說:「怎麼講呢,我有些懼怕解剖學,尤其是到實驗室動手解剖屍體,進去一次我就吐一次。
每次都要兩三天才能緩過來,這也是我現在變得這麼瘦的原因,一直不怎麼吃的下飯。」
得,這就沒辦法了。
張宣本來心想,要是因為經濟問題,自己會想盡辦法幫她解決,要是她自己本能地排斥屍體。
那還學什麼醫啊,老天來了也束手無策啊!
張宣直直地看著她,認真地問:「那你有什麼想法?」
陽永健右手卷了卷辮子,低頭看著鞋尖說:「我再堅持堅持吧,其實拋開對屍體的恐懼,我還是蠻喜歡學醫的。我希望自己能克服它,不想半途而廢。」
聽著這話,張宣沒做聲,現在也有點摸不准她前生是因為恐懼屍體而棄的醫,還是因為經濟條件導致的。
那時候自己在南京讀大學,離她有點遠,通信不暢。
得知情況時,陽永健已經換到英語專業了。
後來問她原因,陽永健也總是顧左右而言它,支支吾吾不肯說。
要是問多了,她總是一句「哎,你別問了,我自己都覺得丟臉」就打發了。
其實作為朋友,他也不想多勸。因為覺著沒必要去支配她的意志,默默支持就好。
看來自己得想個法子解決她的經濟困擾才行。
直接給錢是不行的,她那該死的自尊心是不會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