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3章和記供股計劃(2/2)
衛東也陪著祁德尊大罵滙豐一頓,然後才道:「大家都是老朋友了,要不我出1.75億的現金入股,也只占33.7%的股權,我還可以讓你繼續做和記的大班。」
「真的?你有這麼好心?」紐必堅有些不相信地說道。
衛東裝作很傷心的樣子:「你這話說的,我們也是老朋友了,不過你這個大班沒有什麼實權了,和記要設立一個常務總經理的位置,所有決策權你都沒有了。」
衛東就是要把祁德尊留下來當做名義上的大班,免得這個老洋行換了東家讓香江當局不舒服,衛東只是要能掌控和記公司就可以了,祁德尊不能阻擋衛東對和記進行改組。
祁德尊這下也明白衛東的意思了,自己留在大班的位置上就是個提線木偶,說出去啊好聽,實際權利都交給常務總經理了,變成公司的吉祥物。
不過這個條件比滙豐要優厚一些,入股的錢多了二千五百萬還給自己留了面子,要是和記在衛東手上起死回生,自己的股份到時候還是能升值不少的,最起碼能保證自己家族還可以安心地做個大富豪。
衛東拿出現金入股,其他股東都會等比例稀釋一部分股權,不過公司也能度過眼前這個難關,份額少了是因為有現金入股,自己家族並不吃虧。
整個事情或許只有滙豐會不同意吧,祁德尊現在覺得只要能讓滙豐不痛快,自己就能高興。
衛東又加了一句:「上次我們可是約好了的,我可是有優先入股權,即使條件一樣我也要比滙豐拿到這個資格,更何況我還多出了兩千五百萬的現金。」
其實祁德尊已經被衛東打動了,沉吟了片刻也下定了決心,這和記公司在自己手上也只有破產清盤這一步了,自己年事已高,也沒有精力再折騰了,痛快地說道:
「好,就按你的方案來,你放心,我不會給你拖後腿的,明天就開股東會,商談你入股的事情,交接後我就回輪敦養老。」
這就是表示不會給衛東添亂,其實是和記都是自己一手創立起來的,衛東接手肯定會大幅度地進行精簡改變,都是跟隨自己多年的老人,到時候被辭退了,免得到自己跟前叫喚。
「那合作愉快,我一定會把和記帶到正常的道路上來。」
「和記我是一輩子的心血,你可一定要善待它。」
「放心吧,我也要把這個做成自己公司的旗艦。」
兩人客氣後,商定明天上午十點召開董事會會議,衛東就告辭出來。
阿珍見祁德尊笑著把衛東和自己送到電梯前,入了電梯就直接問:
「談妥了?」
「嗯,1.75億現金換33.7%的股權,明天就召開董事局會議。」衛東笑著說道。
阿珍放下心來,就怕祁德尊不理會衛東的提議,想把和記交給滙豐銀行,拿出再多的錢都沒有用,好在衛東和祁德尊私交不錯,最終選擇讓衛東入股和記。
「太好了,這下和記也是我們的。」
「是啊,以後和記就是我們的了。」
衛東高興地摟著阿珍親了一口,被阿珍推開:「這是在電梯裡面呢。」
衛東嘿嘿地笑了笑,這時候也下到了底層,阿珍白了衛東一眼,率先出了電梯。
回到自己的公司衛東都止不住地高興,多年的謀劃眼下終於就可以摘取勝利的果實了,之前雖然收購了置地和九龍倉,可那只是怡合的附屬公司,又不是怡合洋行,眼下和記可是四大洋行之一,在去年股市崩盤前也是僅次於怡合的存在,這過了明天就變成自己的了,回來半天都還在傻樂。
轉眼到了第二天,衛東再次來到和記大廈,進入休息室剛坐下來,滙豐的代表弗勞爾德維特進來到衛東身邊道:「易先生,我們滙豐馬上就要成為和記的大股東了,不知道您有沒有把股份轉手的想法?」
「哦!和記要變成滙豐的?」衛東笑著問道。
昨天和祁德尊說好了,先不聲張兩人的約定,只是說要召開董事會商談和記出路的問題,沒有想到這開會前滙豐的人會找自己談股份的問題。
弗勞爾驚訝道:「易先生還沒有聽說嗎?我們滙豐出資1.5億換取和記33.7%的股權,再加上原有的股份那我們滙豐一躍就會成為和記的大股東。」
臉上的得意之情仿佛事情已經確定下來了一樣,再說弗勞爾只是一個高級白領,代持了滙豐的股權,好像這滙豐是自己的一樣。
衛東從來不和這種人爭執太掉價,只是笑道:「那就等一會董事會開完了再說。」
衛東說完就看到怡合的代表走了進來,起身招呼道:「托馬斯先生,我找你有件事情要談。」
丟下滙豐的弗勞爾,衛東上前去招呼托馬斯了,讓托馬斯受寵若驚,什麼時候怡合的人和易偉這麼親近了,還沒有想明白就被衛東請到一側說話。
原地只留下滙豐的弗勞爾在風中凌亂,可面對秋雨集團的易偉,弗勞爾也沒有什麼好招,只是狠狠地說道:「給我等著,等開過董事會,我一定把你們都踢出董事局。」
很快就到了十點,衛東之前把弗林的股份買了下來,所以現在衛東在董事局吉莉安拿到了兩個席位,今天弗林也沒有過來,董事局只有8人來開會了。
祁德尊環視一周,過了今天這和記就不是自己當家做主了,嘆了氣才說道:「大家也知道,我們和記公司最近一直都是比較艱難,眼下有一筆1.75億的債務到期,如果不能按時歸還,銀行將會申請對我們破產清盤。」
這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情,眾人也不言語,在剛進行的全體股東大會上,已經反覆強調過了,在座的都是知道的一清二楚。
滙豐的代表弗勞爾忍不住說道:「我們滙豐將會提供1.5億的港幣幫助和記度過這個難關,只是還要換取33.7%的股權。」
說著還得意地看了衛東一眼又道:「和記公司內憂外患到現在還有股東對公司漠不關心,還不知道我們滙豐對公司做出的犧牲。」
其他的幾人很是驚訝,怎麼滙豐的人對衛東是這個態度,之前沒有傳出兩方有什麼齷齪啊,這下是有好戲看了。
衛東只是呵呵地笑著,然後才說道:「滙豐這個方案不錯,只不過今天開董事會可不是討論滙豐的這個方案的。」
「什麼?易偉你什麼意思?不討論我們滙豐的方案,難道要破產清盤嗎?」弗勞爾氣的直呼衛東的名字。
衛東搖搖頭笑道:「就是包爵士也沒有直呼過我的名字,你又算哪根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