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五十九章 劉仁懷進京(1/2)
時間不知不覺就到了寒冬臘月。
每年到了快春節的時候,京城裡一向是最熱鬧的。
因為各地的官員們都會陸陸續續進京。
有的是為了公務,有的是為了跑門路……各種原因都有。
官員們來到京城裡,肯定不可能是一毛不拔,他們或多或少都有額外的收入。
這些人發財了,自然不能忘記在京里的上官們。
於是吃喝玩樂、風花雪月的場面就是非常的熱鬧。
這肯定是非常不好的陋習,可這種陋習,古今中外一直都有,以後也有,永遠都不可能完全斷絕。
而且在這古代,大家都要講究一個體面。
那些法家子弟們在這方面都不算多麼苛刻,只要你的錢不是貪腐和靠著剝削老百姓得來的,他們一般都視而不見。
所以其實這些官員們大部分都是接受的商人們的孝敬。
他們都不用給商人牟取太多的好處,只要不卡著商人們的生意,同時為他們做一點力所能及的方便,那就足以讓商人們感激不盡了。
今年比起往幾年來,還有一個最大的變化。
那就是劉仁懷入京了!
對!
就是江南總督劉仁懷,這個天下第一總督!
之所以說是最大的變化,是因為江南總督劉仁懷,在五年之前入京過一次之後,就再也沒有回京城過了。
倒不是他犯了什麼錯,或者是朝廷不願意他入京,而是天下每一年都遭遇了災害。
不是天災,就是人禍
比如是大洪災、蝗災、河道堤壩崩壞、漕運糧食被偷賣、倭寇入侵……等等。
江南是大康賦稅的第一場所,沒有江南的物資來支援,帝國將會迎來極大的困難。
而劉仁懷坐鎮江南,則是一切賑災和支援的最大保障。
也正是由於他殫精竭慮的策劃,帝國才得到了眾多的錢糧支援,一次又一次的渡過了難關。
當然最慘重的還是去年倭寇的入侵,不但把浙江和福建交界處打得破碎不堪,而且三分之一個江蘇,也同樣被禍害得不淺。
這一切的善後工作,還有災後重建工作,也只有在江南一言九鼎的劉仁懷才能做得了。
事實上,劉仁懷做得非常好,才過了一年時間,今年的江南就已經恢復得七七八八了。
但是問題也來了。
江南想要徹底的恢復,肯定不是一年就能做到的。
哪怕是劉仁懷,也需要兩三年的時間。
按理說,劉仁懷在完成這些工作之前,他都會和之前一樣,不入京,不浪費時間的啊。
偏偏在今年的臘月,劉仁懷便公開的入京了,這代表著什麼?
京城裡面,從來都不缺民間文淵閣閣老們。
高談闊論朝堂大事兒,向來是京城老少爺們的傳統。
大家為這個事情展開了激烈的爭辯。
很具有代表性的一個觀點便是,劉仁懷要入閣了!
誠然,現在不是劉仁懷入閣的最好時機。
首先是京里的大佬們沒有給他騰出位置來。
四位丞相裡面,鍾昶和馬浩秋正是經驗最豐富,最有能力處理手頭事務的人。
葛松道就不用說了,去年剛剛才頂替犯事兒的南宮忌入閣,未來十年都不可能挪位置。
年齡最大的正丞相曹儀,本來其實也可以退的,可這幾年大康處於多事之秋,沒有把朝廷打理好之前,曹儀不可能走人。
不然落下這麼一個大的爛攤子,誰擔負這個責任?
當然也不是不可以增加一個丞相,畢竟當今皇上的爺爺當政那時,最多時一共有七個丞相,現在加了劉仁懷一個,都才只有五個而已。
但這麼做起來,總覺得讓人有點尷尬。
依照劉仁懷的能力、威望和資歷,只要他一入京,就應該是名正言順的直接升任閣老,成為副相,而不是莫名其妙的多增加一個。
要增加,也是別人增加才對。
不然你豈不是侮辱了人家天下第一總督劉仁懷?
但是呢,事情不能只從一個方面來看。
現在絕對不是劉仁懷入京的最好時機,但如果你看到了皇帝的處境,以及他想要做的事情,就能明白一些緣由了。
皇帝想要立太子,但朝廷大臣們堅決不同意,所有的丞相、大學士、尚書、將軍們都反對。
這就有點尷尬。
景和帝自己肯定不可能和大臣們對著幹,那會極大的損害皇家和朝廷的聲譽。
況且他又不是那種硬剛到底的人。
所以在看到大家都不贊同的情況下,皇帝就像要找援軍。
找誰呢?
這個天下,有誰最合適呢?
其實有兩個人。
一個叫苗炎,另一個叫劉仁懷。
苗炎是帝京府府尹轉任漕運總督的,自身又是法家重臣,無論是威望還是資歷,在天下都是數得上號的。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