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我在大康的鹹魚生活 > 第一百三十章 死契

第一百三十章 死契(2/2)

目錄

難得自己的寶貝兒子被神仙點化了,想出了這麼多生意法子,不趁著這個機會給子孫後代們多留一些財產,難道真的靠皇室那點俸祿能過上好日子?

只是餓不死罷了!

所以裕王妃上個月便開始積極的策劃,要招募什麼人。

裕王妃並沒有考慮從娘家再招二三十個人來。

擒海伯府上家生子很多,大部分都是當年打仗退下來的一群老兵們的後代,這些人不但撐起了擒海伯府上,還把擒海伯生意的方方面面都做得挺好。

但裕王妃不敢肯定,這些人來到了府上之後,會不會把自家的產業秘密泄露給娘家。

出嫁的女兒就是潑出的水。

裕王妃肯定是願意照顧娘家的,但絕對不會以犧牲自己家的利益來照顧他們。

為了保持生意的秘密,裕王妃只考慮死契的僕人。

死契僕人就是賣身契在主人手上,且賣身契不可贖回,基本屬於主人私人財產的那一種。

通常是好幾代家裡的人,或者走投無路的窮人,或者是犯了過錯送進教坊司的人,才會是死契。

受到一些現代理論的誤解,最開始柳銘淇以為死契就是很殘忍的制度,主人家肆意的把奴僕凌辱甚至打死。

實際上絕大部分都不是這樣的。

死契對於許多主人來說,還是一種負擔。

因為簽了死契,他們就是你的人了,你得負責他們的吃喝拉撒、婚喪嫁娶,就跟爸爸一樣。

雖然這個爸爸感情投入得肯定不如親生的那麼多,但責任卻不得不負擔。

畢竟你想要讓這些人積極的投入工作,為你幹活兒,那一定也得付出,讓他們能感受到好。

否則,封建制為什麼會代替奴隸制?

奴隸制最大的缺點就是奴隸們缺乏積極幹活兒的動力,導致了生產力極度低下。

生產力極度低下,就沒辦法生產出更多的糧食。

沒有更多的糧食,奴隸主們又窮奢極欲,不改浪費的作風,自然而然奴隸們就吃不飽穿不暖,從而引發一次次的暴亂,最後葬送這些奴隸主們。

這是一個死循環。

所以奴隸制就此被更先進的封建制代替。

進入了封建制,哪怕是有賣身為奴的人,主人們也吸取了之前的教訓,至少要把人家當成一個人。

不然偷奸耍滑不說,遇到災難時還會給主人的屁股上踹一腳,讓主人掉進更深的坑。

故而,通常鄉下的那些鄉紳地主們,都會儘量少擁有死契的奴僕,為他們幹活兒的都是幫傭或者耕農。要全是他們的奴僕,遇到災荒年生怎麼辦?你能負責這麼多人的生計?不給吃的,他們說不定趁著月黑風高就把你全家給幹掉了。

像是皇親貴族們,如若是一代代的分封下去,沒有足夠的家財的話,還得主動給家裡的死契奴僕們解除契約,放他們離開,免得給自己增添負擔。

也只有像是裕王妃娘家擒海伯這樣的、一直在做生意的家族,才會保留家生子和死契奴僕。

裕王之前就是考慮到自己的收入不多,才沒有養更多的人,實際上三百多人也不少了。

結果現在要用人了,就顯得捉襟見肘,不夠用。

但招人又不可能是隨隨便便的,萬一找來了心懷鬼胎的人,掌控了裕王府產業的製作秘密之後,找個機會偷偷逃跑泄露給別人,那才是欲哭無淚。

裕王妃也聰明。

最近不是來了很多位於三省交界的沖積平原的災民嗎?

裕王妃悄悄派了好幾個人混在裡面,開始觀察那些災民們,優先考慮老實的年輕人,最好是有老有小的。

有老有小,他們才會拼命幹活兒,才不敢泄露秘密。

否則你能跑,你的老小還能跑?

況且如果能容納他們一家人,這也更容易得到年輕人的效忠,使得他們在心理上可以更好的融入裕王府。

裕王府也不差這點養老人小孩的錢。

老人就不說了,小孩長大了之後,不也是成了家裡的新一代家生子,正好可以繼續為裕王府生意貢獻力量嗎?

對於裕王妃的聰明舉動,柳銘淇舉雙手贊成。

不僅僅是因為可以增加家裡的力量,增加可靠的人手,更是因為可以解決掉至少幾百個家庭的溫飽。

少年不能救所有的人,但能救一個是一個。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依照現在裕王府每個月入帳二三十萬兩銀子來說,怎麼也算得上「達」了吧?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