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5章 493.遊戲也是文化載體啊!(1/2)
所以說你們還是不夠了解我啊。
不懂博米的企業文化是啥。
「這麼跟大家說吧,賺錢固然是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而且現在賺的少,甚至虧本,不代表未來賺得不夠多。
所有人都想著跟著別人吃現成的,等著別人把土壤培育起來,再在上面耕種, 哪裡有那麼好的事情。
我們既然能成果國內,乃至世界頂尖的遊戲公司,那麼我們就應該要有自己的責任和擔當。
當開荒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多的時候是一個孤獨的,砥礪前行的過程。
只能說我們之前的項目做得都太順風順水了,有可能這一次遇到的困難才是常態。
但是並不代表著這一次就是失敗。
完全相反,我覺得我們這一次做得相當的成功。」
曹陽思考了一下, 繼續說到:
「你們想想看,為什麼在現在這個年代, 不少國人喜歡讓自己的孩子去米國留學念書,而且很多國家都很喜歡米國的電影和遊戲?
為什麼歐洲人天然對聯蘇有著恐懼?
你們可以說是因為米國,西方國家很強大,他們是人類的燈塔,是希望之光,有著全世界最先進的力量,也有著所有人都嚮往的自由生活,可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我覺得大家可以去看看實際的情況。
不少黑人、華人,在那邊的遭遇並不是很好。
輿論戰是很重要的一場戰爭,因為西方國家通過新聞媒體,通過報紙新聞,通過遊戲和影視向全世界輸出了他們的文化和理念, 久而久之,有些人就被洗腦了。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 我以前是漫威和DC的粉絲,我很喜歡看蝙蝠俠。
我總是覺得整個哥譚市,就只有蝙蝠俠一個英雄,他可以為了窮人, 為了孤兒,為了哥譚市的人民犧牲自己,無私地風險。
但是後來你仔細想想,真實的情況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你們看過周星馳演的蘇乞兒,就會有更深的感悟——
天下的乞丐,難道是由丐幫的幫主決定的嗎?難道不是皇帝決定的嗎?
只要天下富足,人們能夠有吃的,有衣服穿,有屋子住,誰又願意當乞丐呢?
蝙蝠俠也是一樣的道理,老爺可以對惡人重拳出擊,那麼這些惡人又真的都是十惡不赦的惡人嗎?
如果不是因為受到資本家的剝削,富差貧距太大的話,誰又願意走上犯罪的道路?
米國人不明白這一點,他們的統治者們明白這一點,所以向全世界輸出他們的文化,從而達到他們的目的。」
媽耶!
所有人心裏面咯噔一下。
誰能想到今天能在這裡被老闆上一堂生動的ZZ課。
更可怕的是, 資本家剝削人這種話居然是從老闆這種地地道道的世界第一資本家的口中說出來的。
這是要鬧哪樣?!
聽起來怎麼覺得都很彆扭,不過仔細看看老闆的樣子, 又不想是在說一些違心的話。
這樣看來, 那麼曹老闆還真的是外界說的那樣,真的是個奇葩。
又紅又專的資本家,還真的是前所未有。
但是,老闆剛才說的這些跟做遊戲有什麼關係呢?
大家在大腦當中朦朦朧朧抓住了一點兒,又沒有完全抓住曹老闆要表達的核心。
所以接下來還得聽聽曹總後面要說些什麼。
曹陽笑了起來,「其實這就是我之前說的,遊戲本身也是一個文化載體,國外的遊戲在輸出遊戲的同時,不也輸出了他們的文化和思想嗎?」
「任何的文化載體,哪怕你說它是藝術,離開了精神思想,這東西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是沒有辦法長久的。」
「說實話,我們公司並不缺錢,也沒有說有一個硬性的規定,要每一個遊戲都能掙錢,完全不允許失敗。
更何況,我不認為賺錢是評判成功與否的唯一標準。
有些事情你們得把目光看得更長遠,可以看到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以後的樣子。
短短的三年時間,小朋友從出生到三歲,連話都說不清楚呢。
國外不少遊戲大廠,都是抱著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在做的,我們也要有這樣的韌勁兒才行。」
嗯……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被曹老闆上了一堂ZZ課,可每個人的心裏面都感覺好像有什麼東西被點燃了一樣。
程興華臉上的表情跟剛進會議室的時候完全不一樣,已經是另外一個人的感覺。
他在這之前,內心是充滿了愧疚和沮喪的,現在所有的顧慮好像都沒有了,而且反而有一種莫名的衝勁兒,被曹老闆點燃的衝勁兒,有一股力量在胸中熊熊燃燒起來。
其他人大概也有類似的感覺,每個人的臉上都是一片紅暈。
「其實到現在,像博米這樣的公司,光是靠著AIR遊戲平台就能活得相當的好,而且鬼吹燈的投入成本對於我們來說根本就不是一件事。
我想說的是,當公司的規模做到博米這種程度,我們需要肩負的責任會更多,不應該僅僅把目光局限在賺錢上面。
我想的是,遊戲作為文化載體,把我們中國人的文化,我們新的全人類思想通過遊戲推廣出去,讓西方的人也能看看,看看在遙遠的東方,還有這樣一家有民族精神,有著高潔思想的公司存在。」
……
眾人聽到曹老闆的話,羞愧地低下了頭,同時又都覺得內心無比欣慰。
如果說之前在座的各位是因為自己能加入博米這樣一家全世界最大的遊戲公司,能夠成為其中的一份子,能夠拿行業內最頂尖的待遇,享受最好的工作環境,還不用加班而感到自豪和開心的話。
那麼這一次,就是真的從精神上,發自內心為能成為一個博米人感到自豪和驕傲。
以前是虛榮心,這一次是【自我價值】
「我也不是不知道,按照別人的文化習慣講他們愛聽的故事,或者迎合歐米的喜好,或許我們的遊戲會賣得更好。
鬼吹燈的品質和遊戲性都比古墓麗影要高上不知道多少倍。
但是在歐米那邊好像確實並不是很買帳。
我自己總結,應該跟興華說的差不多,首先鬼吹燈講述的是我們自己的故事,故事發生的年代背景也非常特殊。
遊戲當中隨處可見的*爺爺語錄,這些對話內容其實還挺遭西方國家厭煩的。
他們如果聽到共中產國黨,本能地就會感到厭惡和害怕,這是因為他們長期被歐米的文化洗腦的結果。
蘿拉的敘事方式可能更符合人性一些,為了家人,為了復仇,為了真相,為了保衛世界和平……
但是英雄主義和無腦黑聯蘇也很嚴重,可就是因為他們用了普世的價值觀,和一些比較好的包裝方式來講述故事,所以贏得了不少人的歡迎。
這些東西,在鬼吹燈當中其實並不重要。
我們想的是怎麼能更好的保護文物,怎麼能夠防止它們流落到國外,怎麼能夠防止那些不法份子,盜墓賊對古墓進行破壞。
這些其實都是很反人性的。
誰不想多賺錢,誰不想把裡面的寶物弄出來,然後據為己有?
我們在鬼吹燈當中,除了要講好故事,讓玩家們玩得過癮之外,還得傳遞屬於我們自己的正確的價值觀。」
曹陽繼續說,「我們之前《山海經》《刺客》系列做得都挺成功的,這些系列,不但能獲得國人的認同,同時也因為我們做得相當不錯,不管是從玩法還是品質,哪怕是劇情和其中蘊含著的屬於東方的神秘文化,都能獲得全世界廣泛的認同。
這就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是我們真正想做的事情。
所以我們目前遇到的困難,這些都不是事兒,你們完全可以相信這一點。」
嗯嗯。
眾人點點頭,深以為然。
老闆說得真的太有道理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